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連上物聯網 讓平凡中帶一點創新
從CES 2015看智慧家庭發展
[作者 姚嘉洋]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3598]

在今年CES,如果單看傳統IT或是智慧型手機,

或許你會覺得有些枯燥乏味,

但換個角度,我們卻看平凡生活中處處有創意。


「創新」一詞對台灣產業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詞彙,而在今年的CES(消費性電子展) 2015,台灣的主流媒體大多只關注台灣業者與全球一線大廠的產品動態,雖然可以看到不少在既有技術或是規格上的突破,但大多也都是在可預期的範圍內。但更進一步來看,CES展場中,還是有不少的產品相當令人耳目一新。


這次,我們不看智慧型手機或是IT類產品的規格發展,在展場中,有好多傳統家庭領域的產品,僅僅只是多了電子功能與連線能力,就增添了不少想像空間與便利性。


所謂的創新,或許就是在平凡中加上一點不一樣的功能,使其不平凡,在CES 2015中,我們看到了很多這類的例子。


在正式進入主題前,我們還是不免俗地要來復習一下物聯網的概念。簡單說,未來所有可以看得到的有形物品都可以被嵌入電子與聯網系統,物品與物品可以互相連線,做出符合當下情境的最佳化調整,亦或是將資料送至後台進行巨量資料分析,以創造出擁有極高含金量的有價資訊,進一步改善消費者生活或是工作的作業流程等。


事實上,過去我們所談到的物聯網,大多還是侷限在智慧穿戴、聯網家庭、廠房與樓宇自動化,或是智慧城市等這類的範疇,你必須加裝很多網路節點,才有可能實現這樣的願景。


從居家到穿戴式 只要願意就能智慧化

在物聯網的應用領域中,智慧家庭的確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Gartner於CES 2015展前即指出,智慧家庭會是此次的展出主軸。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產業分析師葉恆芬也直言,就目前全球物聯網市場的規模來看,還是以消費市場的價值最高。


智慧家庭其實已經談了很久了,但大多僅停留在智慧電視與智慧照明等,

但若傳統家電、甚至是每一項家庭物品,都能裝載物聯網功能與專屬的APP,

這應該才是智慧家庭的理想境界吧?

在CES 2015中,可以嗅出化繁為簡的味道:如果你所睡的床、冰箱、烤爐甚至是嬰兒用的奶嘴,都有了連線功能,是不是更務實了一點?


舉例來說,VivaLnk就為家中有小孩的家長們推出一款體溫貼eSkin Thermometer,它內建了NFC(近場通訊)技術,只要將體溫貼貼在小朋友的身上約三秒鐘,再以NFC以智慧型手機連結,便能了解小朋友的體溫狀況,甚至也可以透過APP(應用程式)來記錄小朋每天的體溫變化,這對於父母親來說,就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該款產品預計在今年春天上市。



圖一 : VivaLnk所推出的eSkin Thermometer,以可愛的小熊圖案來呈現。(Source:www.vivalnk.com)
圖一 : VivaLnk所推出的eSkin Thermometer,以可愛的小熊圖案來呈現。(Source:www.vivalnk.com)

另外一家公司TEMPTRAQ,同樣也是採用貼片,但傳輸技術則是選擇了藍牙,考量到耗電量的問題,該公司導入了超薄可撓式電池,以維持一定的續航力。還有一間公司 - Pacif-i開發的智慧奶嘴,同樣是測量嬰幼兒的體溫,除了採用藍牙技術,它還內建了距離感測器(最遠距離可達到50公尺)及蜂嗚器,前者用來確保小朋友的安全無虞,後者則是在奶嘴突然找不到時,可以透過蜂嗚器來找回來,可以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圖二 : bluemaestro.com所開發的全球第一款藍牙智慧奶嘴(Source:bluemaestro.com)
圖二 : bluemaestro.com所開發的全球第一款藍牙智慧奶嘴(Source:bluemaestro.com)

除了貼片或是奶嘴外,4moms所推出的mamaRoo,則是將一般嬰幼兒會用到的搖椅,導入藍牙技術,大幅提升了使用上的便利性。父母親可以透過手中的行動裝置,再以藍牙技術進行遠端搖控,可以選擇不同模式或是速度,來對應嬰幼兒的睡眠狀況,同樣的,也必須透過手機上的APP來進行控制。


不光是搖椅,在去年的CES 2014就已經參展的Sleep Number,在今年就推出專為兒童打造的智慧床,同樣是透過行動裝置與相關的APP,可以偵測並記錄睡眠狀況,小孩下床或是有大量活動的時候,可以在第一時間提醒父母,與此同時,像是燈光與床頭控制,都能依照小孩當下的狀況,進行調整。



圖三 : 4moms的mamaRoo,是一款透過藍牙控制的智慧嬰兒搖椅。(Source:www.4moms.com)
圖三 : 4moms的mamaRoo,是一款透過藍牙控制的智慧嬰兒搖椅。(Source:www.4moms.com)

只有分眾 才能貼近人群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組副組長張慈映談到,從今年的CES中,從這些智慧醫療照護類的產品中,大概可以看出一些發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從一般化朝向分眾市場發展,像是育嬰、養生、照護與運動等,各自有不同的對應市場,業者先聚焦於不同的市場需求,再來設計出對應的產品線出來。


另一個發展重點就是使用體驗的提升,讓消費者更願意使用行動健康服務,再配合APP與巨量資料的協助,讓過往僅能看到數據統計的相關資料,透過模擬分析來進一步提供參考建議,如此一來就有機會提升預防效益。


葉恆芬指出,觀察CES 2015的穿戴式產品的變化,廠商逐漸擺脫手錶與手環的桎梏,開始往更多不同類型的產品發展,這正呼應到張慈映所提到的分眾概念,在消費型穿戴市場中,的確出現了「多樣化」的情形,像是前面所提到的兒童保護,便是最好的例子之一。不過,這些穿戴式產品的基本功能,原則上還是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像是運動追蹤、睡眠監測、心律與脈搏監測與卡路里消耗等,這幾近可以用「標配」來形容。


葉恆芬進一步表示,展場還有其他產品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像是來自於日本的新創公司Ring,就發明一款智慧戒指,使用者可以透過它進行手勢輸入;智慧皮帶可以自動調整鬆緊度、腰圍記錄與變胖通知等;智慧襪、智慧鞋墊甚至是智慧衣等,這都有出現在展場中。


烹飪廚具也走向智慧化

不過,如果你認為,智慧居家只有奶嘴、搖椅或是貼片這些產品的話,或許你需要修正一下觀念,因為在CES 2015中,你可能很難想像,連廚房領域也有不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像是Lynx所推出的SmartGrill,就是所謂的「智慧型烤肉爐」。


有鑑於一般人在烤肉時,不易拿捏火候的強弱,很容易出現烤焦或是食材沒熟的情況,所以這種產品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它可以針對各類食材的特性,以語音方式告知使用者何時應該讓食材翻面,同時也能針對食材進行溫度調整,甚至若在半個小時內沒有任何動作的情況下,烤肉爐還會自動關閉爐火,避免造成安全問題。除此之外,像是Dacor,也有推出語音控制的烤爐,不過使用者只能下達簡單的語音指令,像是溫度、烹調方式或是時間等。



圖四 : Lynx的智慧型烤肉爐SmartGrill,可以針對不同食材進行溫度調整,同時也有安全措施功能。(Source:www.lynxgrills.com)
圖四 : Lynx的智慧型烤肉爐SmartGrill,可以針對不同食材進行溫度調整,同時也有安全措施功能。(Source:www.lynxgrills.com)

Anova所推出的真空低溫電磁爐與APP,則是相對較少見的產品,它採用類似於隔水加熱的處理方式,透過APP為特定食材進行烹煮。這種作法有助於減少食材的水分或是營養的流失。當然,在此之前,你也必須先設定溫度與時間等基本條件,透過藍牙配對之後,使用者就能了解烹煮的狀況為何。


結論:只要願意 就有可能性

在CES中,我們很容易就能看到許多國際一線大廠推出最新規格的旗艦級產品,也往往搶佔了大多的媒體版面,但整體來看,CES還是有不少來自不同應用領域的新進業者競相推出自已的產品,使得 CES更加地熱鬧非凡。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小至皮膚貼片,大至烹調廚具,只要願意,加上一點點簡單無線傳輸與基本電路,再搭配專屬的APP,就讓消費者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過往,我們看到CES所展示的產品,大多還是以硬體為主,但軟硬整合已蔚為風潮的情況下,APP這類軟體在展場中?處可見,為的就是希望能讓傳統的產品透過行動裝置而更加智慧化。所以,只要用心,每項有形物品都會有它的可能性存在,而這也在無形之中,加速了物聯網願景形成的速度。


相關文章
Wi-Fi HaLow 強化樓宇自動化 創造高效、安全和永續的環境空間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建置優化智慧家庭和大樓自動化管理
利用物聯網發揮智慧電網優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 TPCA:PCB將成長6.3% 補貼、脫碳、產品新規及東南亞聚落扮要角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相關產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Vicor AI處理器橫向供電解決方案獲2021年全球電子成就獎
» 愛德萬測試推出最新影像處理引擎 瞄準高解析度智慧型手機CIS元件測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