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一件衣服 穿出“布”一樣的生活
智慧紡織 科技與時尚的結合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20339]

你有想過,一件衣服能有什麼功能?

修飾身形、時尚、保暖、吸濕排汗,

除了這些之外,還能偵測呼吸心跳、消耗的熱量等生理數據,

甚至隨著你的動作變換不同的色彩。

結合穿戴式科技,讓設計師利用智慧紡織品設計出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


刊頭
刊頭


幾十年以前,台灣曾是紡織的生產大國,紡織工業更為台灣賺進巨額的外匯,然而隨著產業逐漸外移至勞力更為密集、成本更為低廉的東南亞新興國家之後,紡織工業開始沒落,光輝不在,甚至被稱為是夕陽產業,並且就此被定義為是傳統產業。


不過正當紡織工業面臨存亡挑戰之際,穿戴式裝置風潮興起,當傳統的紡紗織布加上先進的電子科技,夕陽產業開始蛻變轉型,有了不一樣的創新之路,智慧紡織品、智慧衣服開始成為主流。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系統開發組組長沈乾龍指出,隨著一些新的材料被研發,加上整合電子技術,賦予智慧紡織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創新應用。



圖一 : 隨著一些新的材料被研發,加上整合電子技術,賦予智慧紡織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創新應用。
圖一 : 隨著一些新的材料被研發,加上整合電子技術,賦予智慧紡織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創新應用。

根據Gartner研究,2013年至2018年配戴於身體的穿戴式裝置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25%,其中高於100%的年複合成長率除了出現在智慧手錶、智慧眼鏡之外,智慧服裝也是其一,Gartner資深研究分析師Michele Reitz指出,智慧衣物的市場規模將會很大,而目前也可看到一些廠商已陸續投入市場研發。而觀察目前智慧紡織品市場,以健康照護及運動為主要兩大項應用,其中由於健康照護涉及法規、商業獲利模式等層面,因此又以運動領域有較多廠商投入。


此外,隨著一些穿戴科技逐漸成為主流,在今年九月的紐約時裝周也吹起一股科技風,除了能夠看到模特兒配戴如智慧手環等穿戴裝置走向伸展台之外,也有不少衣服搭配了偵測人體心跳或動作的功能,專門結合時尚業與科技業的英國品牌CuteCircuit過去就一直努力地將科技融合到設計當中,並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會隨著穿著者動作變換色彩的衣服Kinetic Dress。



圖二 : 今年九月的紐約時裝周吹起一股科技風,設計師開始將各種科技元素融入服裝設計中。
圖二 : 今年九月的紐約時裝周吹起一股科技風,設計師開始將各種科技元素融入服裝設計中。

當時尚遇見穿戴科技

在今年紐約時裝周(New York Fashion Week)裡,CuteCircuit也展示了融入科技的智慧運動服,其市場行銷副總裁David Laure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創造並體現極致的生活方式,而一個健康且積極的生活型態將會是重要的一部份。


為此,CuteCircuit在衣服裡面加入一家加拿大生物辨識公司OMsignal的技術,透過感測器與紗線的結合,讓衣服能夠偵測穿衣者的生理訊號,如心跳、呼吸,而這些收集來的數據會傳送到靠近左胸的一個Tech Box,然後透過藍牙與iPhone的一個App同步。沈乾龍表示,由於紡織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電子元件都能整合進紡織品當中,包含現有的許多類型感測器也都能夠被紡織化。



圖三 : CuteCircuit過去就一直努力地將科技融合到設計當中,並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會發光的衣服。
圖三 : CuteCircuit過去就一直努力地將科技融合到設計當中,並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會發光的衣服。

曾擔任Niki設計總監,目前正致力於研究穿戴式技術與智慧紡織品研究的Rebeccah Pailes指出,智慧織物將會帶起一波新革命,因為這些織物能夠做到傳統布料所不能的事情,例如通訊、偵測人體生理訊號或甚至將動能轉為電力等。根據他的定義,Rebeccah Pailes將智慧紡織品依功能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其一是時尚美學,布料色彩的轉換、發光等設計都可歸類於此,例如Kinetic Dress就屬於此類別。


不過除了時尚美學之外,此類型的智慧衣也可作為示警用途。由於目前市面上的反光衣大多使用反光條來當作安全警示使用,沈乾龍指出,其安全性已經不足,透過紡織材料與電子元件的整合,能讓反光衣改為主動式發光,增加安全性,這將會是一大應用。為此,他表示,目前紡織綜合所也已經開始在台灣制定相關標準,讓產業界能夠依循,未來也將與國際接軌,拉抬產業效益。


智慧紡織品的類型其二則是增強機能,例如協助調節體溫、減少風阻、控制肌肉的擺動等,這都有助於提高運動選手的成績。例如知名服飾品牌Ralph Lauren使用了OMsignal的技術,發布一款智慧運動衣「Polo Tech」,可用來偵測心跳、呼吸、運動強度、消耗熱量、走路的步數等,而這些數據也會藉由穿戴者身上攜帶的一個黑盒子傳送到行動裝置上。特別的是,在今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中球員都穿了此款衣服。



圖四
圖四

圖五 : Polo Tech可用來偵測心跳、呼吸、運動強度、消耗熱量、走路的步數等,這些數據能夠用來協助運動員的訓練。
圖五 : Polo Tech可用來偵測心跳、呼吸、運動強度、消耗熱量、走路的步數等,這些數據能夠用來協助運動員的訓練。

而包含一些健康及美容產業也希望結合智慧紡織品來達到抗老、緊緻肌膚的目的。除此之外,一些科技大廠也開始與設計師合作,設計出各種不同功能的智慧衣服,例如英特爾。英特爾認為,智慧衣服將大有機會。


英特爾也推智慧衣 緊抓穿戴市場

眼看著穿戴式裝置可能會在未來數十年席捲市場,英特爾也努力的研發相關產品,如今年五月所展示的一款智慧T恤,同時也發表了一個智慧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裝置市場中佔有先鋒,其新設備負責人Mike Bell解釋,這個平台將會完全顛覆人們與每天穿的衣服之間的關係。而英特爾指出,這款智慧T恤是與台灣一家專門開發智慧衣服的公司AIQ共同合作開發。



圖六 : 英特爾今年五月展示了一款智慧T恤,同時也發表了一個智慧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裝置市場中佔有先鋒。
圖六 : 英特爾今年五月展示了一款智慧T恤,同時也發表了一個智慧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裝置市場中佔有先鋒。

其功能類似於CuteCircuit在紐約時裝周所展示的智慧運動服,英特爾在衣服裡面加入感測器,並透過導電纖維將數據傳送到一個小黑盒子,而這個小盒子使用了英特爾的Edison 迷你電腦,能夠利用藍牙或者Wi-Fi的方式將資料傳輸到手機或平板上,Mike指出,只要穿上衣服,就能夠量測到精確的心律。


不過事實上,在更早之前的CES展中,英特爾就曾經談論過有關智慧衣服的話題。然而,相較於OMsignal所研發的智慧衣服具備監控呼吸、強度訓練指引、壓力水平等功能,英特爾所展示的衣服目前僅有監測心律一項功能,為此Mike表示,未來將開放給更多的開發者,針對不同族群,例如兒童或老人來開發不同的智慧衣服。


機能同步進化 增加用戶穿戴意願

除了這些國際大廠之外,台灣目前也有多家業者已經投入智慧紡織品的研發,如與英特爾合作的AIQ早在2008年就已經針對智慧紡織品成立團隊,沈乾龍指出,AIQ自2008年成軍,開始以不鏽鋼纖維材料為基礎,發展智慧紡織品,為台廠較早關注此市場的廠商之一。


而紡織產業綜合所近來也開始結合穿戴照護領域,發展智慧紡織品的市場,沈乾龍表示,透過材料、電子、感測器等多方面的連結,與紡織創造新的價值是紡織綜合所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


相較於智慧眼鏡、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式裝置,衣服可說是人類的第二層皮膚,因此在發展性上,更容易說服消費者將智慧衣服穿上身。然而儘管如此,智慧紡織品或智慧衣服仍面臨與眼鏡、手錶、手環相同的問題-如何讓用戶願意使用,並且不會被脫下來。為此,不少廠商的做法是除了原有偵測心跳、呼吸等功能之外,額外賦予衣服發熱保暖或涼感等更多功能,增加用戶穿著意願。


不過對此,沈乾龍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這些額外的功能勢必又增加成本,因此不應從技術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與其要增加用戶穿著意願,不如讓用戶穿了捨不得脫,「讓他一直喜歡他的第二層皮膚,捨不得拖下來。不脫,才會有後續的加值服務產生,」他說。



圖七 : 談論穿戴式科技的同時,相關機能也必須同步進化,才能增加用戶使用意願。
圖七 : 談論穿戴式科技的同時,相關機能也必須同步進化,才能增加用戶使用意願。

紡織綜合所的概念是即便沒有賦予智慧感測功能,也要讓消費者能夠主動購買。舉例來說,將運動服的排氣量、排水量及舒適度等機能性都較既有產品更好,讓消費者在一開始就有了購買意願,然後進一步搭配上智慧感測功能,量化消費者的運動性能狀況,沈乾龍指出,談論穿戴式科技的同時,相關機能也必須同步進化,而紡織在機能性上的基礎非常紮實,這也是智慧紡織品的利基點。


而除了穿戴載體本身的舒適度、機能或功能之外,後續的服務也是智慧紡織品著重的部分,例如穿了智慧衣服後,能夠改善消費者的問題或者精進什麼樣的生活,沈乾龍表示,解決生活上的需求是目前穿戴式裝置最重要的課題。只要能夠找到殺手級產品與殺手級應用,那麼技術將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而目前市場中的智慧紡織、智慧衣服都只是冰山一角,隨著越來越多廠商的投入以及設計師的創意,將會帶來更驚人的智慧紡織品開發技術與設計,並且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改進工業馬達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車雷達應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 亞源科技參展CMEF 2023 引領醫療電源市場關注焦點
  相關產品
» 凌華COM-HPC模組搭載第13代Intel Core處理器 可支援24效能核心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凌華推出PCIe-ACC100加速5G虛擬化無線電存取網路應用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