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開放性架構 刺激數位看板成長動力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9738]

自由發想推動著數位看板的發展,只要是適合的現有科技,都可被納入數位看板的架構中,例如最早被應用的顯示技術,不外乎CRT或背投TV,如今PDP TV及LCD TV日益普及後,也成為數位看板應用技術之一,而原本高價的LED監視器在LED性價比大幅進步後,由於相當適合戶外環境使用,目前也成為常見的數位看板型態。


換言之,數位看板的快速成長,並非由單一技術推動,而是各種技術融合至一定程度後,自然水到渠成。目前部分人士認為數位看板的成長是仰賴TFT LCD產業的發達,其實單就表現效果來看,TFT LCD尚有許多無法滿足數位看板應用需求之處,例如更大的畫面、更輕薄的機身、更省電環保等。


以下就技術來探討數位電視架構發展。


目前TFT LCD雖然是數位看板的最多選擇,但並非唯一,即便TFT LCD不斷改良以期能符合進階需求,但在次世代新興監視器技術來勢洶洶的攻勢下,TFT LCD未必能在未來數位看板市場佔到太大便宜,以尺寸為例,低成本、高畫質又可滿足超大尺寸需求的顯示技術便不可或缺。


從目前TFT LCD技術來看,最大尺寸雖已達108吋,由於成本高昂,因此普及不易,透過多片拼合的方式雖可滿足大尺寸需求,但無論邊框再細,還是會於畫面上留下缺陷。


圖一
圖一

除了FTFT LCD外,OLED在數位看板的發展,其實空間也相當寬廣。數位看板的大小,是決定廣告注目度的關鍵因素之一,要達此一要求,必須使用印刷製程的OLED技術,特別是高分子OLED(PLED),未來甚至連驅動基板的電路,亦可使用印刷製程製作,由於印刷製程較不受產品尺寸大小限制,且使用塑膠基板生產的可撓式產品,也逐漸朝量產之路邁進,不僅輕薄,也易於多片拼合,在相關技術不斷發展下,OLED在數位看板應用方面的遠景頗為看好。


電子紙符合綠能環保概念


在兩種平面顯示器外,電子紙由於符合環保節能需求,也被視為未來之星。


省電環保是目前推動數位看板的最大阻力,儘管使用LCD TV或PDP TV可達到相當好的畫質表現,但尺寸愈大、性能愈高的組合,不僅生產時消耗許多資源與能源,使用時也耗用不少電力,例如夏普(Sharp)積極投入數位看板用途的世界最大108吋LCD監視器(LB-1085),消耗電力便高達1,130W,顯見即使是以節能為號召的LCD,在大型化產品上的耗電量,也會讓不少顧慮環保形象的客戶望之卻步。


此時能滿足環保節能的顯示技術是電子紙。由於現行電子紙皆採雙穩態及反射式架構,不需背光構造,因此除畫面轉換外,幾乎不會耗費多餘電力,可謂終極的環保顯示技術。但現階段已量產的電子紙產品尚未達到A3以上尺寸,且彩色電子紙還在開發階段,無法滿足廣告文宣對鮮艷色彩的需求。不過,目前各界對環保要求日益重視,亦有廣告客戶願意接受採電子紙技術的數位看板。


裸眼3D深具優勢


至於在新進技術,裸眼式3D監視器是數位看板理想搭配,對以廣告用途為主要訴求的數位看板而言,在大尺寸FPD產品日益普及下,一般2D顯示方式已不太能吸引消費者注意。欲重新拉回消費者的目光,必須採取嶄新的表現方式,而裸眼式3D顯示便是頗被看好的數位看板技術。


裸眼式3D監視器不受特殊眼鏡等設備限制,十分適合數位看板瞬間吸引目光的需求,目前主要應用尺寸為40~65吋的3D監視器,此尺寸區間亦符合目前大尺寸LCD產品及數位看板主流規格。


在商業效益上,當消費者看到「凸出」的3D立體影像時,往往會停下腳步注意廣告,此即為裸眼式3D監視器所具備的優勢。雖目前裸眼式3D監視器尚未達到全景式3D顯示的完美境界,長時間觀看會有暈眩等不適感,但由於數位看板原本就非供消費者長時間注視,因此,裸眼式3D監視器只要能吸引消費者駐足30秒,便能讓廣告商達成宣傳目的。


客製化將是數位看板主流


發展數位看板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後續的客製化服務,而非硬體本身。


以台灣目前到處林立的「蚊子館」為例,儘管是花大筆經費投資建設的公共設施,然後續卻無配套經營計畫,最後只能任其荒廢;數位看板亦然,必須同時重視初期硬體設置與後期服務維持,軟硬體緊密結合方能發揮最大效用。


台灣TFT LCD及眾多IT硬體相關廠商,對LCD TV快速躍升市場主流帶來的成功經驗念念不忘,因此,亟欲協調出數位看板的共通規格,以利大量生產,然而這犯下了認為具備大尺寸顯示機能的產品,可採取相同產品策略的謬誤。


電視之所以需要共通規格,原因在於電視訊號有共通標準,加上電波頻譜是相當珍貴且稀少的資源,主要由政府出面制定電視訊號標準,電視業者跟隨其後推動產品,自然能水到渠成。


數位看板則不然。首先,顯示技術的選擇極具彈性,可說只要有需求,成本也在可負擔的狀況下,任何顯示技術都能應用到數位看板上;通訊傳輸規格亦然,現有通訊技術基本上都可被應用到數位看板上,不像電視會受到訊號標準的限制,因此,數位看板可因地制宜,彈性調配所使用的科技組合,從服務創新的角度來看,由於相關服務屬高度客製化,須為個別客戶量身打造,因此進入門檻亦高,但毛利也相對豐厚。


由於數位看板不僅是一項科技產品,也是系統、內容、新商業模式、服務創新、新的創意表現,其發展應著重創新要素,而非大量產出同質商品,否則,在以大陸為首的低廉生產成本進逼、山寨文化橫行的當下,下場可想而知。


基於上述特性,數位看板可靈活擷取最新相關科技的優點,換言之,較目前所謂的山寨機更具發展彈性,就產品生產的性質來觀察,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模式,應是數位看板生產方式主流。


相關文章
智慧化飯店服務與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昇
X86系統勝出 數位看板越來越Smart
數位看板價值 取決於系統整合強度
彈性客製化能力 台灣廠商站穩數位看板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 經濟部mTARC聯盟精選18項成果 攜產業馭視智慧車電時代
  相關產品
» 凌華科技新款高效PCI/104-Express Type 1單板電腦
» 凌華新款嵌入式無風扇電腦可支援65瓦CPU
» 艾訊推出新款Intel Purley 2U機架式網路應用平台
» 宸曜新款嵌入式電腦專為機器視覺應用設計
» 宸曜推出工業等級ARM架構的物聯網IoT閘道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