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作者 洪春暉、陳彥合]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5003]

近來除了美中貿易戰、COVID-19等外部因素衝擊,使業者朝向在地生產、在地供應布局外,其他包括產業供應鏈失衡、碳中和議題逐漸發酵等變化,亦影響製造商營運布局。加上各項ICT技術演進已愈發成熟,產業內許多競爭者也相繼導入,盼進一步降低成本甚至爭取新訂單,以提高自身競爭力,都讓製造業者更重視產業升級轉型議題。預估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2,348億美元成長至2027年5,058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1.6%。



圖一 : 工業4.0、智慧工廠和數位供應鏈(source:SL Controls)
圖一 : 工業4.0、智慧工廠和數位供應鏈(source:SL Controls)

進一步觀察產業樣貌,可將智慧製造的發展型態拆解成「機器運作端(機)」、「廠務管理端(端)」、「內部鏈」、「外部鏈」與其他工具等環節。在各環節的應用層面中,皆可透過新興智慧科技,如工業網路5G和WiFi6、AI、區塊鏈、AR/VR與資訊安全技術(Cyber Security)等的導入,解決自身產業面臨痛點。


場所。


機器運作端(機)

首先在「機器運作端」部分,包含利用機器手臂與無人搬運車進行自主夾取、導航,落實在產線端的上下料、加工與倉儲搬運等應用;或是針對製程細節之應用及生產設備相關的控制、維護預測等;甚至是成品與半成品完成生產後,所執行的品質篩檢與問題肇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RCA)等應用。


廠務管理端(廠)

第二,在廠務管理端則包含各工廠環境、人員安全相關之應用,除了為因應未來愈趨頻繁的人機協作環境,甚至在危險液體與有毒氣體的測漏、辨識上,亦是目前產業界日漸重視的環節之一。另外,在OT端資產管理的部分,則是能將機器運作端與廠務管理端之設備資訊進行整合,並針對業者需求自行定義欲即時分析解決之問題。


內部鏈(鏈)

第三,在內部鏈同樣需要串聯機器運作端、廠務管理端與企業營運端等IT、OT數據進行整併與流程關聯,執行進一步的分析應用。例如可依照各類財務指標進行生產任務之調整。以虛實整合(Cyber-Physical System;CPS)為例,其能將生產製造、設備運作與廠務規劃等環節,在虛擬環境中進行模擬、預測及因應,以避免直接在實體環境中發生錯誤所衍生之成本。


外部鏈(鏈)

外部鏈部分主軸則聚焦在「對外營運資訊」的串聯上,尤在疫情衝擊及碳中和議題驅動下,其發展進程上將進一步加快,目前觀察許多國際品牌廠,已著手建構供應鏈管理平台,盼能整合上游一、二線供應商資訊,及早針對可能狀況即時了解與研擬相關因應對策,或是精準掌握供應鏈碳排狀況,以合乎各國的碳中和政策標準等。



圖二 : 智慧製造的發展型態可以拆解成機器運作端(機)、廠務管理端(端)、內部鏈、外部鏈與其他工具等環節。(source:E-SPIN Group)
圖二 : 智慧製造的發展型態可以拆解成機器運作端(機)、廠務管理端(端)、內部鏈、外部鏈與其他工具等環節。(source:E-SPIN Group)

其他工具

其他工具主要包含「開發平台」與「資訊安全」等開發套件與資安防護工具,在開發平台部分,則著重在機、廠甚至內外部鏈的應用開發環境建構,讓專業OT人員或程式開發人員,能夠在此環境中基於各流程串聯應用需求,部署與優化各端應用。至於在資安部分,由於OT端過往相較於IT端屬於封閉架構,兩者串聯後便可能凸顯OT端的防護能力相對較弱,加上OT往往直接與生產運作高度相關,較難像IT端頻繁停機進行程式更新,因而衍生出許多風險。也因此針對兩端整合後的資安方案,也是目前業界所關注的重點之一。


總結

「智」造已為製造業勢必發展的重要方向,而多數業者現階段多著重於「機器運作端」部署,因為有效的大數據多來自於此,為智慧製造發展的重要基礎。但要讓整體智慧製造發揮最大效用,「鏈」端的發展則更為重要,特別是外部鏈的部分,其最終目標為一旦有外部風險出現時,產業鏈各項有效數據資訊,得以即時、快速且正確的傳達,快速因應,做出相關決策。正如童年遊戲老鷹抓小雞般,當母雞面對老鷹的威脅,後面小雞無法知道前方情況下,若前方資訊無法有效快速向後傳遞,母雞(下游)短暫輕微抖動搖擺,也許不會有太大威脅,但頻率密集增加或抖動幅度變大,若再加上後面小雞(上游)眾多(長鏈),在資訊無法有效傳達之下,將導致供應鏈失序、甚至快速崩盤,進而產生斷鏈的風險。



圖三 : 智慧工廠的效益(source:Datex)
圖三 : 智慧工廠的效益(source:Datex)

回到產業端,台灣製造業者多屬全球產業供應鏈中的一環,因此,在外部風險持續威脅,且預期未來發生頻率更為密集下,運用智慧科技於「機、廠、鏈」生產環節,甚至延伸至其他營運環節,提高產能彈性運作的效率,使供應鏈能有效因應且管理各種風險,應為上下游生態系中之業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文作者洪春暉為資策會MIC代所長、陳彥合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


**刊頭圖(source:The Manufacturer)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數位智慧催動綠色製造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相關產品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