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資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優化遠距醫療成效
加速傳輸即時監測
[作者 陳復霞]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9891]

遠距醫療打破醫療服務地點與距離的限制,不同場域與使用者需求的變化將快速驅動著醫療照護型態轉變。而在邁向遠距醫療的目標之際,也會讓健康照護領域出現更加蓬勃而多元的發展。


根據Frost & Sullivan預測指出,數位健康市場包括資料分析、雲端運算及遠距病患監控等商機,在2023年預估上看115億美元。工研院和鴻海集團、工研院新創公司臺醫光電日前簽訂「智慧醫療器材開發與智慧醫療場域推動」合作意向書,其合作成果將在「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進行技術加值、整合、臨床前驗證,並且在新北市土城醫院進行臨床測試,以加快產品上市,搶攻遠距醫療、居家照護商機,未來更規劃打造「遠距照護即時監測整合平台」,協助台灣生醫產業進軍國際市場。



圖1 : 工研院整合資通訊、機械、機電、顯示面板、醫學、電子材料與光學等七大領域人才,合力研發打造的醫療級呼吸器。(source:工研院)
圖1 : 工研院整合資通訊、機械、機電、顯示面板、醫學、電子材料與光學等七大領域人才,合力研發打造的醫療級呼吸器。(source:工研院)

鴻海長年專注於資通訊產品的開發,並延伸到醫療裝置產業的智慧升級,加上數位健康雲的建構,而臺醫光電擁有「非侵入式血糖監測」及「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優勢技術,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科技專案目前已開發多項居家及遠距醫療解決方案,工研院是結合電光、資通訊、微系統等跨領域研發能量支持並扮演整合推動的角色。三方將在智慧醫療器材開發與智慧醫療場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遠距照護即時監測整合平台,在TIBIC進行臨床前驗證,及串連新北市土城醫院進入臨床驗證,加速產品開發時程,未來更將搶攻東南亞、中東等海外健康照護市場新商機。


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表示,因應疫情促使的大環境改變,遠距醫療已成為無可避免之趨勢,醫療整合科技的應用正快速革新數位健康產業及未來生活,TIBIC打造完美平台,鴻海也積極參與,將台灣長期累積的醫療能量與鴻海及臺醫光電的科技優勢進一步整合升級,為全球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注入全新能量。


現今將軟硬體、服務及大數據互相結合形成健康照護新生態系統的重要脈絡,鴻海透過「軟硬整合,虛實結合」的完整產品開發模式,在科技創新上為不可撼動的重要原則,並將此精神貫徹於智慧醫療產品的研發。鴻海方面提供「硬」醫療等級的硬體裝置,與「軟」包含App應用介面、雲端介面及後台病患生理訊號監控判定演算法的設計與開發。與臺醫光電合作將感測器與鴻海醫用硬體裝置整合為一,並將臺醫光電的醫療模組演算法融入整個軟體開發,進階整體設計。


至於雲端大數據部分將與遠傳電信合作,由遠傳提供網路服務及整體智慧醫療的健康私有雲,打造數位健康的生態系統。遠傳電信繼結合「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研發5G遠距診療平台,以高速5G、IoT科技與雲端視訊打造5G遠距診療解決方案,實現醫療遠距行動化、零時差,落實醫療照護。目前於台東縣、新北市石碇與萬里、苗栗縣南庄導入5G遠距診療服務,未來將陸續於屏東縣、花蓮縣、南投縣等建置,持續延伸科技觸角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鄉。


技術整合為遠距醫療照護應用添翼


圖2 : 遠距醫療包括使用雙向視頻、電子郵件、智慧型手機、無線工具和其他形式的電信技術,產生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和服務。(source: ESMO Perspectices)
圖2 : 遠距醫療包括使用雙向視頻、電子郵件、智慧型手機、無線工具和其他形式的電信技術,產生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和服務。(source: ESMO Perspectices)

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醫療保健興起以及從收費護理到基於品質和結果的護理的轉變,讓人們更加重視健康,保健和護理管理。遠距醫療包括使用雙向視頻、電子郵件、智慧型手機、無線工具和其他形式的電信技術,進而產生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和服務。


隨著通訊診療辦法的發布,加上COVID-19疫情肆虐改變人們生活的環境與慣性,中華電信數據通信通信分公司專案經理王偉認為5G能夠推動智慧醫療應用,當醫師利用遠距醫療模式來提供諮詢、會診、教學與照護指導,將有助於打破地域,甚至時差的限制,拓展醫療服務的範圍。


舉例而言,遠距醫療照護應用以物聯網設備廠商電信營運商為主要構成條件,與5G搭配的AI+大數據分析、AR/VR技術應用、4K/8K高畫質影像傳輸、雲端服務及務聯網逐漸整合發展,能夠應用在遠距病理(輔助病理診斷)、遠距查房(即時調閱醫療影像資料+內建AR技術的智慧眼鏡)、遠距監護(5G網路+監護中心+健康參數檢測設備的整合系統)、緊急救援(例如以5G連線醫療雲)、移動診間(醫療影像連接、雲轉診)、遠具精準醫療(多樣態影像技術)及遠距示範教學(多樣態影像技術)等,未來的醫療照護市場具有相當大的成長潛力。



圖3 : 全球的遠距醫療商機正大幅成長,5G+AIoT+雲端的相乘效益讓智慧醫療應用延伸,未來的醫療診斷將由醫院朝向社區與家庭分散。(source: Julius Baer)
圖3 : 全球的遠距醫療商機正大幅成長,5G+AIoT+雲端的相乘效益讓智慧醫療應用延伸,未來的醫療診斷將由醫院朝向社區與家庭分散。(source: Julius Baer)

遠距醫療可以分為四大類別:行動醫療、遠端患者監測、儲存轉發護理和實時視頻。從廠商Philips的健康產品策略觀察,在於將家庭建構成健康照護的核心,與醫療完整串連產生應用領域,其中涵蓋的睡眠、呼吸、生理量測的監控及遠距諮詢,都是中華電信涉及的應用服務。


中華電信的智慧醫療服務對象,包括個人、長照據點、醫療院所及醫療人員,其中在醫療院所方面,以遠距醫療為重點發展項目,除了提供遠協同會診平台,還可以搭配各種遠距設備,例如手持式超音波、電子聽診器、內視鏡等。此外,中華電信自主研發的健康雲平台,透過5G網路、資安檢測、區塊鏈等技術,建置發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遠距醫療服務平台結合5G/Wi-Fi/固網等網路傳輸,可協助偏鄉衛生所/診所進行遠距專科會診,或是依照需求彈性串接衛生所/診所及支援醫院HIS系統,並整合前端的醫材設備,進行遠距視訊會診。而與員榮醫院及仁寶、仁美及里仁等三間照護機構合作5G智慧醫療應用是中華電信的實績之一。


全球的遠距醫療商機正大幅成長,5G+AIoT+雲端的相乘效益讓智慧醫療應用延伸,預期未來的醫療診斷將由醫院朝向社區與家庭分散,並逐步邁向遠距醫療的目標,也會讓健康照護領域出現更加蓬勃而多元的發展,遠距醫療打破醫療服務地點與距離的限制,不同場域與使用者需求的變化將快速驅動著醫療照護型態轉變。


表1:遠距醫療未來須面臨的挑戰

政策法規

透過行政函釋放寬「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對象等限制

在醫療機構實施通訊診療時,仍應遵守既定法規

個人資料保護法》限制,促使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受限

醫療現場

地方政府、醫療機關和企業分工合作推動遠距醫療計畫

遠距醫療平台︰分為遠距診療/諮詢、查房、監測、健康管理等類型

以具有規模的醫療中心、區域醫院為主;還有照護服務、心理諮商平台

商業模式

智慧醫療產品開發流程著重精進技術,忽略市場定位

思考技術實力轉化成收入及價值的商業模式

醫界與科技界的需求標準不同,兩者融合缺乏溝通協調角色


總結

在疫後時代,零距離接觸可進行遠端監測、臨床照護、掌控病情,最終達成醫療效果及目標,成為智慧醫療的重點。在COVID-19疫情的推波助瀾之下,遠距醫療、遠端監控、零接觸生理監測裝置等增長,不僅加大行動醫療的區域,也帶動個人化醫材與不同服務的需求,醫療院所內外的界限將會更趨於模糊,預料未來醫療照護將以虛實整合為主,並且跨越醫療院所的界線,除了遠距護理中心將成為未來的常態,遠距醫療產業商機不可小覷。


全球醫療已經從集中化、大眾化、治療的方向,逐漸走向分散式、社區式、預防的方向,COVID-19疫情更是促進ICT技術與醫療照護的整合;然而即使有先進的專業技術虛實整合或跨業跨域的合作,仍然有些民眾難免對資安防護抱持疑慮心態。


面對這樣的難題,為了防患未然,微軟與甲骨文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數位憑證開發計畫,協助企業與國家辨識擁有對於COVID-19免疫力的族群,並且藉由不可竄改的特性來加強保護個人隱私資訊。因此,整合平台的資安防護機制、雲端資料存取加密服務,甚至是資料異地備份加值服務,將成為各家廠商打造未來競爭的優勢,得以在遠距醫療領域脫穎而出的決勝點。


**刊頭圖(source:FamilyDoctor.org)


相關文章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工業儲存技術再進化!
產研協力推進積層製造應用
數位及綠色雙軸轉型 淨零碳排擴大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 心得科技:抓緊雙軸智造趨勢 與客戶協同推動數位與綠能轉型
»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