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因應市場規範 掌握龐大節能商機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8712]

環境議題熱度不退,人類逐漸開始正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危機;最直接的解決方式就是從「問題」著手,透過解決環境所遭遇的問題,同時促進環境的永續發展。



圖1 :  因應全球的節能趨勢,台灣廠商在硬體產品方面受限於國外市場規範,只能盡量調整產品設計,在軟體方面可發揮客製化服務優勢,鎖定中小企業族群,掌握市場商機。(source:NBC News)
圖1 : 因應全球的節能趨勢,台灣廠商在硬體產品方面受限於國外市場規範,只能盡量調整產品設計,在軟體方面可發揮客製化服務優勢,鎖定中小企業族群,掌握市場商機。(source:NBC News)

各國目前多已制定節能標準,台灣廠商必須符合其規範,方能讓產品進入市場,然而除了硬體產品之外,台灣廠商也可投入發展電力監控平台,以此降低國外市場的限制,掌握節能商機。


作為環境資源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礎,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環境資源相對地出現退化的現象,不僅自然環境品質下降,人為活動更造成了各類污染公害。


因此,透過事前防範自然保育政策,著重公害防治,以及規畫資源永續利用的環境規劃政策的相關議題,就成為環境永續政策發展的重點。而各國也針對相關節能及永續標準進行完整規畫,藉以建立環境永續的發展態度,此一作法也成為全球的風潮。


從能效管理出發 節能標準漸成強制規範

談環境永續,在最前面提到的,就是針對商品的節能標準。包括歐盟CoC、美國CEC、美國EISA 2007、美國DOE、加拿大NRCan、墨西哥能耗標籤、韓國MEPS、e-Standby、台灣節能標章及紐澳MEPS等標準,均是以國家為基礎所設定的節能相關規範。


業界人士指出,這些節能規範多從消費性商品出發,其規範的項目主要在於電力使用的最佳化效能設計。從電力要求來看,各國的節能規範主要均針對電力的應用效率進行相關要求,其中共通的部分,主要在於產品在電源能效的使用,例如睡眠裝置的架構,就是透過相關裝置的設定,讓能源的不必要消耗降到最低,達到效率化的目標,因此會透過一個測試模式去觀察,在相關能耗的浪費上,是否仍存在符合效率化的標準,「這是各國標準中都會進行規範的。」



圖2 : 節能及永續標準已然成為全球趨勢。(source:Energy Saving Trust)
圖2 : 節能及永續標準已然成為全球趨勢。(source:Energy Saving Trust)

美國能源之星標準為例,能源之星早在2011年就將過去自願性的要求,調整為部分「標的性」產品必須強制通過能源之星標準的驗證,強化對於能耗的相關要求;這項舉措主要是為強化並落實能源之星能源效率產品符合性的管控,藉以達到減少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所造成的低效能源利用。此外,新標準的實施,將使消費者更容易識別進而購買節能性產品,希望透過高能效產品普及化之市場機制,降低能源開支並提高環境永續的績效。


除了美國能源之星新規範,其他各國也有將節能規範「強制化」的趨勢,包括日、韓、歐美像加拿大與韓國對於廠商都有相關的規範要求,而對於電子產品針對能源管理的使用,這將是後續發展主要而必然的趨勢。


觀察各國政府及相關機構均以頒布節能與環境法規,包括碳揭露專案、電子產業行為準則,或是像是綠色和平頒布的綠色電子指南等,都從節能議題出發,整合性的探討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因應環境變遷;像認證機構也都跟隨著這一趨勢,發展自家的自願性綠色產品標誌,透過與各國標準整合的模式,協助廠商在消費性產品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自律性規範。


從終端到供應鏈 能效管控影響多方層面

除了消費性電子外,工業自動化領域也會有相關的節能要求,由於工控設備是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在此設定節能規範,也等於在從最基本的面向進行節能控管,現在包括智慧電網、雲端資料中心等都會應用類似硬體設備;在此應用過程中,對於電源及電力的應用效率也有一定的要求,當然在此領域,各國的節能標準也可適用於此,例如美國能源之星的第一版中,就有針對伺服器相關設備進行規範,而未來在這類規範的要求將會廣泛的涉及各類產業。


為了服務客戶,現在的認證機構,除了針對不同產品結合相關的驗證要求與標準,對通過測試的產品頒發相關標誌之外,也會在第一時間針對各國的節能規範與作法,提供廠商節能機制設計的諮詢,協助降低進入各地市場的門檻。



圖3 : 電力監控系統是典型的物聯網架構,透過感測網路與雲端技術,讓電力資訊可視化。(source:AKCP)
圖3 : 電力監控系統是典型的物聯網架構,透過感測網路與雲端技術,讓電力資訊可視化。(source:AKCP)

而除了透過合於規範的硬體產品進軍其他市場外,業者指出,台灣廠商也可以透過軟體平台的布局,掌握節能市場的商機,尤其是電力監控平台。


從供電系統規劃來看,電力狀態監視最系統最基礎的環節,透過功能數位電表並以通訊整合於中央監控系統,全面監控電力的,用以分析及統計公共用電,來規劃管理營運應用;此外,也可以經由用電資訊與業主的客觀評估,提供「需量控制設備」來進行設備的運轉管控,甚至依據預先設定的條件或取得的參考信號,來解除或投入電量附載。


也因此,用電資訊的「可視化」,也被自動化產業視為建築節能的重要技術。近年來雲端及物聯網議題發燒延燒,隨之而來的許多雲端應用,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自動化設備也逐步邁向雲端運算之流,而雲端整合資訊的功能,也成為自動化產業邁入雲端的切入點,節能可視化就是選項之一。


現在的電力監控系統就是典型的物聯網架構,利用建置於各處的感測器,擷取設備的用電狀態,並透過通訊傳輸架構,將數據彙整於雲段管理平台,並以可視化方式呈現。


這類型電力監控系統,目前市場上的大型自動化廠商,結合旗下軟硬體產品,推出完整解決方案,這對使用者來說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部分在於解決方案完整,資源充沛的客戶不必另外花太多心思驗證測試,導入後的維修也可由系統廠商接手負責,不過對資源有限的中小型而言,通常難以負荷這類型解決方案的導入成本,而這就是台灣廠商的機會所在。


整體來看,因應全球的節能趨勢,台灣在硬體產品方面必須受限於國外市場的規範,因此只能盡量調整產品設計,但在軟體方面,台灣廠商則可發揮客製化服務優勢,鎖定中小企業族群,掌握市場商機。


相關文章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探索IC電源管理新領域的物聯網應用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利用物聯網發揮智慧電網優勢
PCIe效能滿足功耗敏感性裝置與關鍵任務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