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CAD/CAM掀起智慧浪潮 廠商策略各有不同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98167]


圖1 : CAD/CAM是製造領域的重要軟體,近年來智慧化成為製造產業趨勢,各廠商也紛紛制定新策略搶攻市場。(source:Tag Team Manufacturing)
圖1 : CAD/CAM是製造領域的重要軟體,近年來智慧化成為製造產業趨勢,各廠商也紛紛制定新策略搶攻市場。(source:Tag Team Manufacturing)

3D曲線及曲面的應用軟體於1960年代在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開始研發,1979年,第一次CAD/CAM會議在麻省理工學院召開,制定了相關規格,但由於當時電腦使用尚未普及,引用在製圖領域的技巧也不成熟,所以大多是由相關的專業人士用來做輔助設計的工作。


現在電腦已經成為企業運作的主要平台。就製圖而言,過去是使用丁字尺、圓規及三角板等製圖用具來繪製,但隨著科技化及生產結構的調整與轉型,傳統機械產業的生產方式已經產生大幅改變,在此態勢下,CAD對機械業的衝擊漸深,CAD/CAM業者也不斷推出新功能,並調整市場策略。


相容與整合已成必然趨勢

就目前看來CAD/CAM的策略之一,是盡可能在自家的軟體工具中進行高度相容與整合,除此之外,也必須兼顧與其他競爭對手的相容性。但也因為主要業者所採行的產品策略極為雷同,在差異性不大的情況下,勢必就要採取其他的行動來塑造出與對手們不同的競爭優勢。但問題在於主要的大廠們所採取的策略似乎大同小異。這些策略不外乎是開拓自家的生態系統、發展網路社群,或是進入3D列印,或是投入雲端運算,甚至是物聯網。


市場人士指出,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各有其市場區隔或是鮮明色彩,PTC會傾向全方位的平均發展,達梭系統特別擅長於航太領域、Autodesk側重於娛樂動畫與智慧城市等。



圖2 :  CAD/CAM已經成為製造業設計產品的主要平台。(source: 3D Hubs)
圖2 : CAD/CAM已經成為製造業設計產品的主要平台。(source: 3D Hubs)

另外,在半導體或是建築等領域,使用CAD/CAM軟體的機會不多,但又有其必要使用的情況下,對客戶而言,用「專案式」的作法或許就較為適當,永久性購買的作法並不適合,因此會改採「租賃」的策略,此一作法目前已在發酵中,未來有可能逐漸擴大。


異業結合強化市場競爭力

就異業合作部分,目前CAD/CAM業者與CPU、GPU乃至於PC大廠的合作相當密切,業者在向客戶推廣產品時,會視狀況與HP或是DELL等伙伴,一起向客戶展示產品性能,但若要更進一步看到圖像顯示的渲染效果,就會動用到GPU資源,此時AMD與NVIDIA的重要性就會浮現。以PTC為例,會將系統開放給合作伙伴的QA部門進行測試驗證,也可就此得知合作對象與自家軟體相容的硬體系統項目。


CAD/CAM業者高度重視大量開圖速度或圖像呈現能力的系統性能表現,原因在於一旦表現不佳,就很容易被客戶所淘汰。因此之前就有業者將軟體設計走向輕量化以節省作業時間,進一步與對手形成差異化。


至於另一大廠達梭系統,多年以來一直有跟IT業者如BM、HP、DELL、NVIDIA有密切合作,像CATIA LIVE RENDERING功能就是以NVIDIA Mental Images iray 技術所開發出來的擬真渲染,讓設計者在設計的過程中能真實體驗3D的造型設計。


在雲端解決方案方面,達梭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的合作業者是Outscale和Amazon Web Services。達梭也有跟IBM與HP合作,提供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項目導入的顧問服務。在虛擬現實的技術上,則與A.R.T.、CyberGlove、Haption與HMD等硬體業者合作以結合3DVIA的虛擬現實模擬。


今年達梭系統的Solidworks也與兩大半導體廠商NVIDIA及AMD的合作。在與 NVIDIA的合作方面,雙方藉由合作打造出適於應用Solidworks平台的最強電腦工作站,更快速、更簡便、更真實的設計出相關的產品。而與AMD的合作上,則是透過新一代驅動程式的加持,讓Solidworks平台運作在具備AMD顯示卡的電腦上,創造出更加全面的性能展現。


達梭系統的olidworks平台與NVIDIA的合作,藉助新一代NVIDIA Turing架構的 Quadro RTX顯示卡,聯合電腦大廠包括BOXX、戴爾、惠普、聯想等企業,共同推出具有光線追蹤功能的工作站主機。而藉由此主機上強大的圖型運算功能,使得Solidworks平台在進行3D模擬設計,甚至是VR虛擬設計之際,發揮其更強大的功能。


至於與AMD的合作,AMD則是釋出支援Radeon Pro顯示卡的19.Q1驅動程式。讓使用AMD Radeon Pro顯示卡的相關企業用戶,在進行Solidworks平台進行3D設計之際,可以有更佳的效能與服務表現。


由雲端凝聚社群意識


圖3 : CAD/CAM被應用於各類機械零組件的設計,航太產業就是其中之一。(source: Aerospace Cad-Cam)
圖3 : CAD/CAM被應用於各類機械零組件的設計,航太產業就是其中之一。(source: Aerospace Cad-Cam)

至於雲端部分,業者則認為對內部有龐大的IT團隊並擁有私有雲端的大型企業來說問題並不大,但台灣多數為中小企業,無法建置龐大規劃的內部平台,要強化競爭力,雲端技術會是最好的方式。目前PTC的作法會側重私有雲領域,與Citrix合作,透過超級電腦的建置,內建多套軟體供私人企業使用。


從雲端方面,也可以衍生出網路社群經營的議題,目前PTC已納入社群功能,不過僅開放給客戶作為交流之用,後期版本將會網路化,並與搜尋引擎業者結合,提升使用便利性。至於達梭系統的Solidworks社群在全球有超過兩百萬用戶,同時有接近20萬個客戶,另有1百萬以上的3D活躍用戶,規模和質量是評估社群的重要指標,論壇成員人數多達13萬人,還有大量的社交媒體包括視訊、Facebook粉絲數量、超過600多萬的瀏覽次數,所以這個社群非常龐大,而且是非常具有活力的社群。


整體來說,CAD/CAM產業 雖然市場步調與發展速度不同,但主要的市場策略並沒有太多差異。不過換個角度看,也因為業者採取的策略並沒有太多差異,在某種程度上,先進者就成了被仿效的對象。


由於這些業者們的努力,使得CAD/CAM產業更蓬勃,近年來業者持續強化生態系統、網路社群與雲端運算等的發展,短期內雖然看不出太明顯的變化,但對CAD/CAM的長期發展仍會有一定助益。


相關文章
輔助機器人製造再闢新局
電腦輔助設計超前增效減碳
OEM機器製造商利用模擬軟體提高效率
產研協力推進積層製造應用
以試模數據管理突破生產鏈溝通限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