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模組化儀器主流歸於PXI規格
軟硬體整合技術為成敗關鍵
[作者 王岫晨]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4653]


隨著模組化儀器發展的腳步,許多不同平台陣營也逐漸茁壯,各種不同陣營的平台產品也陸續成熟。目前就模組化儀器市場觀察,隨著時代演進,VXI已經漸漸式微。除了PXI規格之外,目前是德也主推AXI規格。但隨著PXI全球儀器會員廠商已經增加到70多家,模組化儀器的主流已歸於PXI介面。



圖1 : 模組化儀器可以讓使用者真正從需求的角度面來降低並優化成本。圖為NI的PXI模組化儀器。
圖1 : 模組化儀器可以讓使用者真正從需求的角度面來降低並優化成本。圖為NI的PXI模組化儀器。

PXI已成模組化主流

事實上,目前許多廠商推出號稱是PXI規格的儀器,外型看起來卻不像是PXI模組化儀器,這主要在於外型規格的不同,也就是儘管這些傳統箱型式儀器的廠商,他們的做法是在儀器內部採用PXI規格,但又做一個儀器的前板,將儀器包成像是箱型式儀器一樣。若把這些儀器都算進來,PXI全球的參與者比起其他規格還要多出更多,也有著更多的跟進者。


為什麼要走向模組化呢?這主要是目前市場上產品的測試多元性與複雜度都提高。國家儀器技術行銷經理潘建安指出,相對於箱型式儀器的話,通常都是內建了許多不同的功能,號稱完整的整合多數的功能。可是其實這些功能都是由儀器商所定義的,但他們通常並不知道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導致這些已內建的功能,通常不是太過,就是不足。而通常過多的功能,不只使用者用不著,甚至不知該如何使用,而多餘的功能也將造成購置成本上的浪費。


潘建安說,往往只有使用者自己才知道,要使用怎樣的測試方式才是最快的。因此模組化儀器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所需要的儀器,然後自己透過軟體的API去手動優化整個測試的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有效降低需多客戶的測試成本。


因為箱型式儀器的設計理念,一定不會只有單一測試功能,而是整合了儀器廠商所認定使用者會用到的多數功能。然而對於使用者而言,卻被迫得一次購買這麼多的測試功能,即便只需要測試某一項功能。而模組化儀器的特色,就是讓使用者需要什麼測試功能,就買什麼功能就好,不會造成額外的成本浪費,不需要去購買一大堆不需要的功能。


目前,全球的測試成本的要求都是要不斷的降低,這是個很明顯的趨勢。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模組化儀器來做測試的主因。



圖2 : NI順勢推出第二代的VST為PXI規格。
圖2 : NI順勢推出第二代的VST為PXI規格。

開放是唯一選項

目前NI專注在PXI的平台發展,而是德科技(前身為安捷倫科技)則從過去的AXI,一路走到現在也開始發展PXI規格的模組化儀器。事實上,模組化儀器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是否是公規。如果模組化儀器是只能使用自家規格,不能用別家的產品的話,就失去了模組化的意義了。目前包括PXI、AXI等,都是開放式的模組化平台,也就是例如可以用NI的機箱,然後插上是德或別家廠商的卡片來使用,每一家的卡片都是可以相容的。


也因此,是否為開放式平台,加上軟體使用的便利性,就成為模組化儀器成敗的關鍵因素。


潘建安認為,模組化儀器可以讓使用者,真正從需求的角度面,來降低並優化成本。當然儀器商也必須保有自己的競爭力與獨特性,使用者才會願意選擇更能滿足自己需求的儀器。


事實上,放眼目前市場上部分廠商都推出號稱模組化的產品,然而仔細去觀察這些所謂的模組化產品,都是自成一格,而不是去跟隨市場上既成的開放式規格。這主要原因,就在於這些廠商並沒有真正去了解模組化的意義,因此所推出來的,就不能稱為真正的模組化儀器,充其量只能稱為是該廠商自家規格的產品。少了開放性,就沒有模組化儀器該有的彈性。


潘建安強調,在打造模組化儀器的時候,一致性與標準化,是必備的兩大要素。也因此,模組化儀器經常就成為真與假、抑或是開放與封閉的戰爭。究竟是真模組化儀器,或者假模組化儀器;是開放式的模組化儀器,或者是封閉式的模組化儀器,也成為使用者在選購這些模組化儀器的時候,必須睜大眼睛看清楚的一件事。


模組化儀器的特色,就在於可以重複使用。客戶在未來隨著儀器的功能升級,不需要去更換平台,這對客戶不會造成額外的成本。模組化儀器廠商都必須要有這樣的責任,去推廣自家的儀器產品的同時,也將產品的優勢最大化,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產品的設計來優化,並提供使用者更多的模組化儀器優勢。


讓模組化儀器功能更完善


圖3 : 在模組化儀器中加入了開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補足模組化儀器不足之處。
圖3 : 在模組化儀器中加入了開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補足模組化儀器不足之處。

大多數使用者都會覺得,PXI模組化儀器可能是針對產線測試而打造,但模組化儀器在於一般的應用,也能發揮很大的優點。例如NI未來就將會在軟體方面進行優化,並讓機箱的設計更符合實驗室的研發應用。未來可能不只在產線上能看到模組化儀器的身影,在研發實驗室,也都將成為模組化儀器能發揮所長的地點。


潘建安說,值得一提的是,目前NI已在其模組化儀器中,加入了FPGA,所以每一款儀器都可以做到高速即時運算,例如用戶便可以自行針對訊號處理來做修改。此外,使用者也可上網去下載別人所開發出來的FPGA IP,就可以做到很多過去只能在高階箱型式儀器才能做到功能。因此,在模組化儀器中加入了開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補足模組化儀器不足之處,讓模組化儀器的功能更加完善。


相關文章
創新模組化電源系統設計提升騎乘動感體驗
滾珠螺桿貫通精微與模組化
5G專網方興未艾 智慧工廠先蒙其利
智慧物聯網趨勢已成 台灣應發揮優勢掌握利基市場
5G服務加緊腳步 毫米波頻段競賽越演越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質譜快檢農產品把關安全 確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組化VNA可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現場測試VRU保護系統5G通訊品質
  相關產品
» 愛德萬測試首款醫療儀器Lumifinder螢光偵測系統亮相
» 是德法規測試新方案 加速免許可頻段的無線裝置認證
» 意法半導體先進影像感測器強化下一代汽車安全系統的駕駛監測功能
» 亞信電子單電纜EtherCAT P產品應用
» NI 推出Sub-6 GHz 5G新空口參考測試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