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高彈性、低成本為PXI架構優勢
5G商轉進入倒數計時
[作者 王岫晨]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2045]


在量測儀器商方面,目前NI已經設計出整合於天線的RF射頻技術,舉凡大規模天線陣列、Beamforming(波束賦形)的整合應用模式,以及5G NR與Beam-Steering(波束控制)系統模型的建立,皆可加速5G無線領域的研究人員測試相關數值的速度。


NI新一代Massive MIMO原形驗證系統,提供更高的資料傳輸率容納更多的使用者,在加強穩定度的同時也能降低耗電量,協助工程師透過LabVIEW可重設模組與軟硬整合的特性,打造出Massive MIMO測試台,迅速建立大規模天線系統的原型。


另一方面,5G穩定且高速的連線優勢,未來將廣泛應用於自駕車的通訊設計,而自駕車能否安全上路的核心關鍵,則在於是否具備嚴苛的測試標準與精準的射頻辨識。



圖1 :  5G穩定且高速的連線優勢,未來將廣泛應用於自駕車的通訊設計。(source:mycustomer)
圖1 : 5G穩定且高速的連線優勢,未來將廣泛應用於自駕車的通訊設計。(source:mycustomer)

NI提供開放性的平台解決方案,可將V2X之間的訊息整合至ADAS測試系統,讓自駕車保持最佳的行車距離,並獲得更精準的導航路線;模擬硬體迴路(HIL)結合網路的即時性,讓企業在進行自駕車測試時,能夠不間斷地掌握車體處理器與感測器的穩定度,確保自駕車符合安全上路的標準。


而NI適用於最新IEEE 802.12ax標準的WLAN測試工具組17.0,結合了NI第二代向量訊號收發器(VST),能夠協助工程師分析多種支援 802.12ax 標準的波形,進行RF前端元件、無線模組與使用者裝置等產品的測試作業。透過以軟體為中心的測試方式,不僅能跟上不斷演進的無線通訊標準,還可以壓低整體測試成本,並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無論是5G陣列天線、Massive MIMO、ADAS測試系統,還是符合IEEE 802.12ax無線通訊標準的應用,NI皆能提供彈性且開放的解決方案,讓工程師能在無線通訊量測中,善用更具智慧的RF測試方案降低整體測試成本,協助企業突破現今無線通訊所面臨的測試複雜化,並為5G正式商用化做好充分的準備。


5G商轉倒數 相關大廠紛搶圈地

有趣的是,5G商轉進入倒數階段,許多廠商皆認為,其進展將不會延遲反而更加快速;對此,國家儀器RF產品行銷總監Jason White認為,5G包含許多複雜新技術,所有相關廠商皆積極提早卡位,以奪得5G IP專利發言權;藉此,未來在相關製造商生產產品時,早已圈地的廠商即可賺得IP授權金,這就是為什麼目前業界如此積極地投入相關研發的原因。


「不過,所謂的5G商轉,並不僅有行動裝置的成分在其中。」White表示,商專最重要的是相關基礎建設要能夠建置完畢,諸如Verizon與AT&T等電信業者進程發展相當快速,不過這些廠商在短時間內僅會推出,在大城市中定時定點且非大規模布署的實驗網路。


White說明,若是欲將5G應用於可移動式的通訊/資料傳輸中,最快也須待到2020年方有可能看到成果;再加上部分的晶片業者也認為,於行動裝置中搭載毫米波頻段有一定的難度,其中仍有許多技術須加以突破。



圖2 : 國家儀器RF產品行銷總監Jason White(右)認為,若是欲將5G應用於可移動式的通訊/資料傳輸中,最快也須待到2020年方有可能看到成果。左為NI資深產品行銷經理Douglas Kim。
圖2 : 國家儀器RF產品行銷總監Jason White(右)認為,若是欲將5G應用於可移動式的通訊/資料傳輸中,最快也須待到2020年方有可能看到成果。左為NI資深產品行銷經理Douglas Kim。

除此之外,提到5G就不能不提到New Radio(NR),其為5G新空中介面。White表示,New Radio的物理層與現行LTE相似,但仍有許多不同之處;舉例來說,NR將擁有32個載波聚合,在多串流(MIMO Stream)方面則會達到48個,其要求更低的延遲性,以及更大的頻寬(Bandwidth),最重要的是須有更小的電晶體邏輯電路(TTL)。New Radio系統中仍須保持一定的彈性,不論向上/往下皆可相容,此為網路的特質。


White進一步表示,倘若3GPP官方可於2018年訂定出Release 15,即可將獨立組網(Standalone)加以標準化;由此可推算,今年訂定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NSA)也將不會有問題。


White說明,New radio的應用可分為控制功能(Control-plane)與用戶功能(User-plane)二類,前者用以控制通道訊號,或是傳遞接下來要用什麼樣的參數進行溝通;後者則是用於傳遞大量資料,因為NR功能是為了要能夠傳遞更多的數據量。


基本上原本控制的訊號還是會利用NSA傳遞,其將以LTE現有基地台架構為基礎以傳遞訊號,原因是在6G以內傳遞這些控制訊號較為穩定;而毫米波方面,因為訊號衰減較快,連結性也較不穩定,不過它傳遞的資料量較大,也可以擁有較高的速率,所以當毫米波傳遞的數據遭遇屏蔽時,可利用Control-plane切換其他的方式加以傳遞,以保持資料鏈的傳輸穩定度。


隨著5G的發展快速,New Radio的標準訂定也可能提前完成,White對於NR標準在2017年底提前完成相當有信心。


相關文章
5G專網方興未艾 智慧工廠先蒙其利
智慧物聯網趨勢已成 台灣應發揮優勢掌握利基市場
5G服務加緊腳步 毫米波頻段競賽越演越烈
企業專網加速成型 開啟5G新興應用領域
測量方案東風起 加速5G行動網路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質譜快檢農產品把關安全 確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組化VNA可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現場測試VRU保護系統5G通訊品質
  相關產品
» 愛德萬測試首款醫療儀器Lumifinder螢光偵測系統亮相
» 是德法規測試新方案 加速免許可頻段的無線裝置認證
» 意法半導體先進影像感測器強化下一代汽車安全系統的駕駛監測功能
» 亞信電子單電纜EtherCAT P產品應用
» NI 推出Sub-6 GHz 5G新空口參考測試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