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人工智慧於Computex大行其道
硬體推動軟體成長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4090]


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人工智慧(AI)。受惠於GPU運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慧的效能與市場採納度日益上漲,如此的現象於Computex中感受最為深刻。會中不但有國際大廠展示其解決方案,更有許多應用實例現蹤,讓人不免心想,是否已進入AI世代。


NVIDIA攜手四大伺服器製造商雲端運算

看好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人工智慧領域相關研發,例如NVIDIA(輝達)利用該公司的GPU作為起點,並拉攏多家大廠共同建立出其AI生態系。


在今年的Computex會中,該公司便宣布與富士康、英業達、廣達,以及緯創等大廠,攜手推進AI雲端運算領域;此四大廠商將採用NVIDIA的HGX架構針對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打造AI系統。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現在已經進入AI的世代,機器將可自行編算演算法、並且學習編程,未來人類也將可要求AI執行所有的事情。



圖一 :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現在已經進入AI的世代,機器將可自行編算演算法、並且學習編程,未來人類也將可要求AI執行所有的事情。
圖一 :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現在已經進入AI的世代,機器將可自行編算演算法、並且學習編程,未來人類也將可要求AI執行所有的事情。

近期AI技術有許多新的突破,黃仁勳舉例,自駕車、行動裝置中的Ok Google,以及打敗中國圍棋好手的AlphaGo,都顯示出人工智慧的發展潛力;各界也看好此一技術的能力,亟欲將AI導入產業領域中使用。


隨著過去一年各界對AI運算資源的需求急速攀升,黃仁勳認為,GPU運算平台的效能,以及市場採納度也跟著水漲船高。目前全球前十大超大規模企業資料中心皆採用該公司的GPU加速器。


黃仁勳進一步表示,透過此一合作計畫,將可提供ODM廠商使用該公司的HGX參考架構、GPU運算技術,以及設計準則等。


此一合作計畫是利用HGX作為製造領域的切入點,ODM廠商與該公司合作加快設計,並針對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推出各種類型的認證GPU加速系統。NVIDIA工程師也將透過此計畫與ODM廠商密切合作,協助縮短從設計到產品部署上市的時程。


據了解,HGX與微軟Project Olympus、臉書Big Basin系統,以及DGX-1 AI超級電腦採相同的資料中心設計。


除此之外,提到了AI便不得不提到機器人。黃仁勳認為,機器人是最終極的人工智慧,透過人工智慧可以教導機器人學會任何事情,將有助於改善人類的生活。不過機器人的學習大多需要透過觸碰的方式學習,這在一般生活當中不可能做到,因為極有可能在機器人學會一件事之前,所有的東西都被毀壞了。


為此,該公司也推出了ISAAC機器人模擬器,黃仁勳解釋,此為全新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可強化機器人學習與模仿學習能力,將可提高機器人的自主性。ISAAC可讓機器人處於虛擬世界中學習,只是在此一世界中時間較現實世界快速許多。


居家照護需求增 麗暘力推Robelf陪伴型機器人

當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中,最受到注目且期盼的莫過於機器人。近年來,家用陪伴型機器人熱度也隨著AI的發展逐漸上升;看好此一市場的發展前景,新創公司麗暘科技於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展出Robelf機器人;有別於華碩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觸控介面,該機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頭部可90度轉動,可更符合人體工學操作。



圖二 : 有別於華碩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觸控介面,Robelf機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頭部可90度轉動,可更符合人體工學操作。
圖二 : 有別於華碩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觸控介面,Robelf機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頭部可90度轉動,可更符合人體工學操作。

麗暘科技執行長陳凌鋒表示,Robelf機器人軟硬體皆由該公司所設計、製造;且目前已完成該機器人軟體、硬體,以及雲端系統的建置,可提供完整的家用機器人使用者體驗。


陳凌鋒進一步表示,在面對少子化及老齡化的趨勢下,目前Robelf機器人第一階段的產品服務,是提供老人與小孩的照護與滿足其需求;與一般機器人最大不同之處,在於Robelf是一款以家庭為出發、專注於服務小孩與老人為主要客群的居家智能機器人。


陳凌鋒說明,該公司運用獨家專利技術,史機器人可90度轉動調整頭部的角度,讓任何人都能以較為舒服的高度操作使用,即使站立時也可輕鬆操作觸控螢幕。


據了解,Robelf具有聲音偵測與臉部辨識功能,可接受語音指令與播放影音資訊,透過防噪音麥克風,機器人可以輕鬆找到與他說話的人並與其對話,即便是不熟悉科技的小孩與老人,也可輕鬆進行簡單溝通。


除此之外,此一機器人還可提供居家監控的功能。Robelf機器人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採用雙鏡頭方式設計,機器人的後腦杓搭載可拆卸式鏡頭Elf Eye,此一鏡頭可作為網路攝影機,可搭配記憶裝置在家進行拍照、錄影,以及監控使用。且其利用室內定位功能,自動排程家庭巡邏,主動進行影像分析及異常通報,可連接運用物聯網(IoT Application)的應用與服務,即使屋主不在家,也可以進行遠端視訊與控制。Robelf同時具備自行充電功能,電力耗盡前自動回到充電座,不過充電時家庭監控系統仍可以繼續執行。


大幅提升語音辨識率 美高森美推AcuEdge開發套件

除機器人的應用外,語音辨識服務需求也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提升而上揚。不過,也因為亞馬遜(Amazon)Alexa,以及谷歌(Google)所推出的Ok Google等應用服務日趨成熟,使用者對於語音辨識的功能要求將也更加嚴苛。


為了進一步提供增強的音訊處理能力,以在物聯網、工業物聯網,以及自動化輔助等市場中,讓新興的人機互連(H2M)應用提升惡劣音訊環境中的語音辨識率,美高森美(Microsemi)推出了AcuEdge Development Kit開發套件;據了解,此一開發套件目前已搭載於Alexa語音服務(Alexa Voice Service,AVS)中。



圖三 : 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具有一片直接連接到Raspberry Pi處理單元和塑膠框架的開發板,以支援在目標應用中安置麥克風和揚聲器。
圖三 : 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具有一片直接連接到Raspberry Pi處理單元和塑膠框架的開發板,以支援在目標應用中安置麥克風和揚聲器。

美高森美行銷總監Shahin Sadeghi表示,近期市場上可以發現很多近似於Alexa的智慧家電產品;該公司所推出的套件即支援協力廠商開發者和原始設備製造商,可利用AcuEdge Development Kit加以評估其H2M應用,以及導入語音辨識功能,讓客戶可以快速地產品研發時程。


此外,AcuEdge Development Kit同時也為該公司的Timberwolf ZL38063多麥克風音訊處理器提供了介面;據了解,該公司的Timberwolf系列為現場可編程設計、現場可升級的數位訊號處理器,其具備有可運行三組同步聲學回聲消除器(AEC)的特殊硬體加速器。


Sadeghi進一步表示,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則為一個完整的開發套件,其具有一片直接連接到樹莓派(Raspberry Pi)處理單元和塑膠框架的開發板,以支援在目標應用中安置麥克風和揚聲器。


據了解,Timberwolf配備了壓縮器/限幅器/擴展器(CLE)麥克風拾音演算法、波束成形,以及定態和非定態雜訊抑制等技術,可將語音控制和話音識別的有效距離提升,Sadeghi說明,即便距離裝置四至五公尺之處也可清楚收音,而且還可以用在有不利雜訊和音訊聲響的地方。


此一套件備有一片Timberwolf評估板,並搭載了樹莓派連接器,可支援快速而便捷的設置。此外,該套件還附帶了一個電路板和揚聲器支架,讓用戶能夠快速地評估解決方案的性能。在樹莓派運行Amazon AVS用戶端和Alexa喚醒詞監測的同時,Timberwolf解決方案也在運行各種音訊處理功能,以顯著地提升語音辨識精度。


智慧時代來臨 Dialog:AI將推動家居新一波應用

AI技術的成熟,影響拓及人們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半導體大廠戴樂格(Dialog)認為,人工智慧的出世,影響的不再只有圍棋界、行動裝置中的語音助理,或者是機器人的應用;其對於智慧家庭(Smart Home)也將掀起另一波革命。


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同偉認為,AI與智慧家庭間有著極大的關連性,因為在智慧家庭的應用中有許多裝置皆需要與人類直接溝通與互動;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日益蓬勃,想必未來將帶給家居用品另一種應用模式。



圖四 : 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同偉認為,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日益蓬勃,想必未來將帶給家居用品另一種應用模式。
圖四 : 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同偉認為,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日益蓬勃,想必未來將帶給家居用品另一種應用模式。

同偉表示,未來二十至三十年之內美國約有43%的工作機會將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無論是運輸業、製造業、甚至是醫師診斷未來都將可能不再需要依賴人力;雖然目前人們仍未明顯感受到人工智慧的潛力,不過在未來五至十年內應可看見AI所帶來的便利性。


同偉認為,該公司在家庭應用領域中專注於安全性、節能、便利,以及控制等四大面向,而這四方面也可借力人工智慧而更提升其能力。以智慧冰箱為例,具有AI功能的冰箱可適當地提醒使用者更為健康的食品調理方式,抑或是冰箱中某些食材以耗盡時,可自動向超市訂購。


在智慧家庭方面,同偉表示,該公司目前聚焦於末端節點(End Node)裝置,以及小介面設備中的無線傳輸方案;該公司無線傳輸方案優勢在於射頻(RF)功耗低、系統待機時間長且成本也較競爭對手來的低。


在藍牙(Bluetooth)的解決方案中,同偉說明,目前該公司主推整合性高、功耗低的系統單晶片(SoC);除了硬體之外,該公司也提供相關的軟體堆疊(Stack),並提供一系列的開發工具套件。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相關產品
» 德承嵌入式電腦DS-1400系列 支援PCIe GPU 提升AOI檢測性能
» 宜鼎首款PCIe 4.0規格nanoSSD賦能5G、車載與航太應用
» 德承全新16:9陽光下可視模組展現高亮度、FHD、廣視角新視野
» 凌華首款嵌入式MXM圖形模組加速邊緣運算和AI應用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務 達cm級準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