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善用3D列印打造成功模式
保護智財權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10139]


對於台灣向來慣以為人代工,賺取中間財的產業而言,在跟進工業4.0須掌握終端生產線訊息的難度較高;還應關注資安、智財保護,以免造成在大陸生產基地的客戶資訊不慎流出。這或也解釋了,何以現今在台灣率先投入3D列印應用有成的企業,並非早已引進快速成型(RP)技術20多年的汽車、航太製造業,而以傳產、電子代工業為首。


尤其在全球經濟邁入新平庸時代之後,台灣以前靠代工起家的電子、傳產製造業若想繼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就必須要不斷向前/後延伸價值鏈,踏入售前開發與售後服務機階段,打造無可取代的品牌,3D列印快速成型的優勢也在此過程裡慢慢凸顯。由於個別企業在不同產品生命週期,難免都會有很多概念性的設計與創意。為了減少在設計過程中更新版本及錯誤重作的機會,符合品牌廠搶快上市、供應商搶單及保密要求。


但在3D列印機快速普及後,景氣循環的波峰也隨之浮現。由於近幾年來多項3D列印技術專利陸續到期,吸引更多資金、人才投入研發應用,進而形成社群;造成硬體售價(price)及成本(cost)慢慢降低,MakerBot開始將3D列印機成本從動輒數十萬降到幾千塊,也讓3D列印市場正式進入微利紅海。


如今,3D列印機售價已降低至一定規模企業皆能投資的水準,業者也必須開始嘗試從中獲利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又以後端服務才是創造新價值所在。


提供多樣機種 啟發創意護智財

專業硬軟體供應商則應提供完整系列產品,搭配掌握不同3D列印技術特性的能力,才能在售前提供適用產品;同時透過售後服務,確保能讓客戶印出想要的產品。待拓展3D列印應用的商務市場後,既可提高3D列印機業者的規模經濟,還能針對那些在職場或學校接觸到相關技術的人,培養並擴大潛在的3D列印機專業人士及消費族群。


舉一般消費者與企業研發部門常用的桌上型3D列印機為例,前期設計過程雖然都是透過CAD軟體或是電腦動畫建模軟體設計好3D模型設計圖後,再將已設計好的3D模型圖切成一層層的平截面,最後使用印表機進行逐層列印的動作。目前主流列印成型技術大致可分為兩類:光固化處理SLA(Stereo lithography Appearance)/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熱溶解積壓成型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引進3D列印機多年的英商歐諾時公司(R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鴻鈞表示,受惠於FDM專利到期與開放原始碼平台不斷湧現,降低許多業者進入3D列印產業門檻,導致市面上很多廠商的切圖軟體看來都很相似,支援彼此3D列印機;甚至出現模組化套件,只要具備一定工程、技術背景,就能買來組裝。RS代理及自有的多款3D列印機品牌,則涵括FDM、SLA/DLP等市場主流技術,並依各別列印完成的產品品質等級,制定不同售價。李鴻均建議:「由於兩者市場成熟度不同,端看使用者需求及預算選購。」SLA/DLP機型比起FDM列印出來的產品表面精細且內部光滑,適用於珠寶、牙齒等蠟模;FDM較適用須生產大批量、小尺寸產品者,耗材與後處理成本均低,不必太專業門檻,就能設定參數。


但他也坦言,因為現今3D列印瓶頸在於市場仍由投資方主導,若購買機器只為了每年不過開發2樣新產品並不划算,只想付幾千元委由第三方協助列印樣品,導致市場普及緩慢。然而,「3D列印的真正價值,其實並非在於節省時間與成本等便利性,反而是在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李鴻均強調,企業界絕對付得起委外列印費用,但在當前劇烈競爭的市場,往往只要一件圖檔外流,激發些許火花,就會引起巨大變化。


很多特別重視創新研發的企業寧願斥資數千萬採購3D列印機、UPS、年度保養合約等,就為了可以先在自家廠房列印,以確保產品圖檔在上市前不外流曝光,也是維護客戶機密與智慧財產權更萬無一失。RS則不限機種,能從客戶列印前軟體設計開始,到3D列印機設定參數、操作、保養和拆機、故障排除,提供至少4小時教育訓練與全方位解決方案;包含自有免費掃描器、3D建模軟體,可讓客戶自行下載繪圖,再到RS網站訂購資料庫內50萬種標準材料、零件,加入模組設計,自行列印外殼。


讓使用者就成為專業職人,懂得如何使用、維護機器,達到最好效果,並掌握自有knowhow。實際進入3D列印量產過程後,也能透過雲端時時監控,預估單/多機取件時間或提升稼動率,以避免在無人操作成型時意外失敗,須從頭再來;未來還可望成為3D列印中心,由專人負責多件成型組合。


除了在產業界,可讓工程師從低階到高階應用,更快速發揮創造力外,RS產品也成功獲得學術界青睞,包括台、清、交及教育大學等不限機械、工程科系,都會採購3D列印機來讓學生學習到實現創意,啟發興趣,投入創客(Maker)行列;或培養基礎技術人才,及早掌握3D列印基本觀念及後處理、翻模等流程。未來一出社會就業後,可直接與業界接軌,用什麼機器都不難,同時提高列印成功率,減省開發時間及材料成本。


用售後服務增值 RS提高品牌競爭力

面臨這段時間國內外品牌3D列印機競爭,RS由於將售後服務視為核心能力,不懼對手削價搶單,客戶都會指定持續添購。李鴻均強調:「3D列印並不是買一台機器,回家自己印就夠了!事實上與2D列印機相同,都伴隨著各種問題待解決。」反之,許多人不懂為何及如何使用?以為買了就沒事,卻忽略售後服務才正要開始。最常見的就像卡紙,只是換成了印料、印製品卡住等問題,造成列印上不順暢,又不能單純只要解決一樣紙的問題就好。


未來3D列印機勢必進入家庭,只要讓2D列印機就能內建3D引擎,加上現在Windows 10也已開始支援,只要小尺寸工件就能自己在家列印,供應商服務好且能降低售價,將是能否成功放大需求量的關鍵,還可賺取原廠耗材費用,提高利潤。


相關文章
處方智慧眼鏡準備好了! 中國市場急速成長現商機
工具機從雲端共同提升韌性
積層製造:幫助潛力發揮,實現最佳製造
善用CAD平台強大功能 3D列印建模非難事
日本在泛用型CNC綜合加工中心機的進化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洛克威爾自動化資安報告:能源業受攻擊次數多出3倍以上
» 達梭系統舉辦數位轉型智造論壇 助中小企業提升研發創新力
» 達梭強化疫後供應鏈復原 助數位轉型開闢新市場
» Omdia:生成式AI面臨相同挑戰 涵括偏見內容與可解釋性
  相關產品
» PTC產品生命週期管理SaaS前四季訂單翻倍
» PTC推出新版ThingWorx製造業應用程式
» 西門子計畫推出全新數位化零件製造平台
» MAKEVR將專業設計、模型製作、3D列印帶入虛擬實境
» PTC新版PTC Mathcad Prime 4.0可提升產品開發計算效率與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