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前瞻工業4.0創新應用 研華寶元可用PSR練兵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1340]

眼見兩岸政經情勢更迭後,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貨貿協議的進度已遙遙無期,對於工具機產業而已,更無從改變ECFA早收清單自今(2016)年起生效的「特定原產地規則(PSR)」。開始納入數控車床的產品區域產值含量不得少於50%,且數控系統須在一方或雙方加工生產,並請領原產地證明書,否則銷陸車床將課徵9.7%關稅。其短期內,雖已迫使部份工具機廠商改擴增在中國大陸產能因應,但對於關鍵零組件之一的台灣MIT品牌CNC控制器廠商而言,還可望藉此搭配政策工具,打入工具機供應鏈密集驗證功能,一舉扭轉長期遭歐日系品牌壟斷的控制器市場。


如研華寶元數控(Advantech-LNC)為台灣自主開發PC-Based控制器的代表性廠商之一,除了技術來源主要來自於工研院,產品包括工業電腦、運動控制卡及週邊產品、I/O轉接板與軟體;採用Open Source Code架構的Linux作業系統,可完全自主開發App軟體。即便在PSR原產地規則生效後,因為自2012年起研華寶元控制器全在台灣生產,包括CPU、ASIC皆為寶元設計且在台製造、採購元件並製成模組、組裝成控制器後,RVC可達100%;已通過6位碼轉換,符合出口大陸規定,並可出具PSR產證。


控制器符合PSR規定 應用功能續推陳出新


圖1 : 研華寶元數控的產品包括工業電腦、運動控制卡及週邊產品、I/O轉接板與軟體。(攝影:陳念舜)
圖1 : 研華寶元數控的產品包括工業電腦、運動控制卡及週邊產品、I/O轉接板與軟體。(攝影:陳念舜)

最新推出的T6800/M6800控制器可分為多種構型,任意組合,以符合不同工具機製造廠需求,同步新增15吋螢幕機種;輔助編輯功能,可讓使用者只要移動滑鼠,就能看到控制器上各列NC-Code、按鍵頁面的說明和使用方法,讓使用者不必再拿著厚重說明書逐條比對。並針對高階車銑複合機種,開發特殊運動控制功能,包括任意軸同步與重疊、重覆剛攻,以及針對C-Z(極面坐標)/C-X(柱面坐標)軸插補、圓弧/直線變導程車牙加工牙根應用。


還有強大的QUI-Designer、Macro、PLC二次開發工具,可快速開發客戶所需額外功能,達到控制器差異化效果,例如走心式機種的刀點設定功能、動態軟體極限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減少工具機客戶快速切換日系控制器配置時的作業負擔,研華寶元還提供快速轉接板,讓客戶改用其產品後,可繼續保有原來OP、繼電器板。


善用政策紅利 搭配整機密集驗證

此外,因應近年來歐美日先進工業大國利用品牌強勢,進行「高功能低價化」競爭;再加上亞洲地區大陸、南韓等鄰近國家運用國家或集團資本在後追趕的壓力,台灣工具機產業既有的優勢正逐漸面臨挑戰。經濟部工業局也特別鼓勵台製控制器廠商與工具機廠攜手合作,納入台灣最具競爭優勢,外銷比例、產量及產值最高的綜合加工機與數控車床(含臥式車床與立式車床)機種,顯示政府對推動台製控制器發展的決心。期望透過台製控制器智慧化創新與工具機產業鏈的合縱連橫,促進工具機產業技術層次提升、品質精進,強化機台穩定度與加工性能,發展符合終端市場需求之客製化工具機設備,並帶動台製控制器發展。


針對現今工業4.0需求,研華寶元也呼應台灣生產力4.0方案裡的「補關鍵」策略,彌補過去台灣無頭產業的窘境。參與由工業局集結了研華寶元、新代科技、台達電子等3家台製控制器廠商及邁鑫、楊鐵、洽群、福裕、東台、程泰等6家工具機廠,透過智慧化加值,以滿足多樣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進台製控制器應用產業的能見度與市場商機。工業局還將透過主題式研發補助措施,投入約新台幣2億元,協助台廠開發高階控制器,並整合19家工具機驗證測試及導入應用。



圖2 : 由工業局集結了研華寶元在內的3家台製控制器廠商及6家工具機廠,透過智慧化加值,以滿足多樣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進台製控制器應用產業的能見度與市場商機。(攝影:陳念舜)
圖2 : 由工業局集結了研華寶元在內的3家台製控制器廠商及6家工具機廠,透過智慧化加值,以滿足多樣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進台製控制器應用產業的能見度與市場商機。(攝影:陳念舜)
相關文章
台製控制器深耕產業專用領域
建立混合動力車輛原型系統進行處理器迴圈模擬
傳產水泵強化數位轉型升級
優化工廠製造系統能源效率的生態系
工業 4.0改變自動控制架構的選擇標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