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測試儀器把關 Small Cell最後一哩暢行無阻
大幅升級5G覆蓋率
[作者 王岫晨]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21344]


在4G的LTE發展上,除了更高的傳輸速率之外,如何擴大4G的覆蓋率,也是個重要的議題。這使得能夠輔助LTE覆蓋建築物死角的Small Cell,也成了4G通訊中的一個熱門話題。特別是4G還強調VoLTE的重要性,而LTE若沒有達到一定的覆蓋率,要推動此一服務將造成不小的阻礙。


放眼Small Cell在VoLTE或是LTE Broadcast等應用中,將扮演一定程度的重要角色。其原因在於Small Cell要滿足LTE的最後一哩,來強化訊號覆蓋率。台灣由於是相關設備的外銷主要國家,因此對於該市場也相當的關心。未來隨著VoLTE或是LTE Broadcast服務的導入,Small Cell將讓這最後一哩路不再是阻礙。


當然,Small Cell的導入,與整體的網路管理系統有直接關係,而關鍵還是掌握在電信業者的手上,這使得晶片業者與Small Cell業者必須密切合作,才能更為順暢。另一方面,目前部份電信業者已經開始透過現有的基地台等設備,來對LTE Broadcast進行試營運。


這些電信業者的市場策略,在初期重心就是先找出營運上所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進行了解與解決之後,接下來才可能進一步將Small Cell納入考量。因此Small Cell要導入LTE Broadcast,可能得等到相關業者的下階段的佈局了。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是,近期剛開始發展的LTE Direct,並不會需要Small Cell的協助,原因在於該技術目前還是著重在終端裝置之間的互連,因此無需透過基地台的連線。


國家儀器行銷經理潘建安指出,許多目前專門提供Small Cell箱型測試儀器的廠商,由於技術穩定,通常在市場上也保持著既得利益的心態,在儀器的購置成本上,也較難壓低。而許多對Small Cell測試有需求的廠商,由於顧慮成本方面的考量,轉而選擇採用模組式儀器。


5G的長距離傳輸,會使用6GHz內的頻段,而Fentocell這些通訊設備,則是走毫米波的訊號方式。

事實上,Small Cell的產品價格競爭,並不像是手機這樣的裝置一般激烈,Small Cell的裝置價格現階段還是偏高,因此並非所有的客戶在Small Cell產品的價格上都被壓得這麼緊。


Small Cell裝置儘管這幾年,在市場上並不會大紅大紫,然而卻也不至於會消失。特別在5G的市場中,都持續在發展Fentocell,特別是在毫米波的導入之後,這些狀況會更明顯,因為毫米波不能用來傳大距離的數據傳輸,這種波的衰減速度太快了,且傳輸的距離太短了。


也因此,對於長距離的傳輸來說,將會使用6GHz以內的頻段,而Fentocell這些接入家庭內的通訊設備,則是走毫米波的訊號方式,就可以達到高速傳輸的目的。所以一種是可以傳得遠,一種是可以傳得快,兩者互補,來讓5G的傳輸更通暢。


結語

從4G到5G,為了協助這些新一代的通訊技術能達到更良好的覆蓋率,並為廣大的消費者提供更順暢的無線通訊體驗,Small Cell也正一步步邁向普及之路。


而在Small Cell的發展路上,測試儀器也將扮演著Small Cell最適當的把關者,不論是強大的箱型測試儀器,或者是更有彈性的模組化測試方案,都可以為相關業者提供效能更佳、成本更低、測試速度更快的解決方案。透過非信令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測試成本,而序列式測試,更可縮短整體測試時間。在測試廠商不間斷的努力之下,未來Small Cell的發展之路勢必將更為順遂。


解決方案

是德科技E6650A EXF無線測試儀

是德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張志銘:「我們能加快製造測試並降低測試成本!」

隨著小型基地台技術的突飛猛進,使用者可存取更豐富的資源,使其能夠更輕易地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並且在緊湊的時程內完成任務。EXF是業界第一款專門用於Femtocell製造的綜合式測試儀,它經過驗證,可支援最新的蜂巢式和WLAN晶片組。它還提供速度、效能和擴充性,可加快製造測試並降低測試成本。



圖1 :  是德科技E6650A EXF 無線測試儀
圖1 : 是德科技E6650A EXF 無線測試儀圖片來源:keysight.com

解決方案

羅德史瓦茲向量訊號產生器+FSW訊號及頻譜分析儀

台灣羅德史瓦茲總經理蔡吉文:「我們一次滿足多面向測試需求!」

Small Cell為提供小型化、低成本的蜂巢式接取點,可大幅提高建物內的行動網路覆蓋率,解決室內收訊不良的問題。Small Cell的運作如同大型基地台,為使現存的網路可以順利進行整合及運作,Small Cell的製造商及晶片商皆必須面對干擾情境管理,在標準及客戶規格需求上,確保以低成本提供高品質產品。R&S為了呼應Small Cell於研發及產線端的量測需求,特別推出一系列分別是用於研發端及產線端的測試解決方案,一次滿足多面向的測試需求。



圖2 :  羅德史瓦茲SMW200A向量訊號產生器
圖2 : 羅德史瓦茲SMW200A向量訊號產生器圖片來源:rohde-schwarz.com

解決方案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動通訊裝置測試系統

LitePoint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這是製造與開發環境的最理想選擇!」

非信令(Non-signaling)技術能提供最大測試速度,同時維持最高測試涵蓋範圍。至於序列式與平行測試可提供較傳統通訊測試法高出6倍以上的處理量。IQxstream可讓使用者自訂組態,是製造與開發環境的最理想選擇。



圖3 :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動通訊裝置測試系統
圖3 :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動通訊裝置測試系統圖片來源:litepoint.com

解決方案

安立知MT8870A綜合無線測試儀

安立知資深應用工程師何信志:「我們讓工程師無後顧之憂!」

還在為了選擇80MHz或160MHz的儀器舉棋不定?安立知MT8870A綜合無線測試儀、MU887000A TRx測試模組讓功能一步到位,免除工程師的後顧之憂。安立知的策略是讓儀器規格一步到位,例如測試頻寬就直上160MHz,客戶不必再左右為難。而儀器透過新功能選項,即可滿足多功能模組製造商的低成本、多功能平台及支援無線標準等需求。



圖4 :  安立知MT8870A綜合無線測試儀
圖4 : 安立知MT8870A綜合無線測試儀圖片來源:anritsu.com

解決方案

美國國家儀器VST向量訊號收發器5646R

國家儀器行銷總經理潘建安:「PXI儀器讓產測效能提高五倍之多!」

NI PXIe-5644R/5645R/5646R向量訊號收發器(VST)是新品種的儀器,結合了向量訊號產生器(VSG)與向量訊號分析器(VSA),再搭配FPGA架構的即時訊號處理與控制功能。由於VST採用這種軟體設計方式,因此兼具軟體定義無線電架構的高彈性,以及RF儀器等級的出色效能。



圖5 :  國家儀器5646R向量訊號收發器(VST)
圖5 : 國家儀器5646R向量訊號收發器(VST)圖片來源:ni.com
相關文章
5G專網方興未艾 智慧工廠先蒙其利
智慧物聯網趨勢已成 台灣應發揮優勢掌握利基市場
5G服務加緊腳步 毫米波頻段競賽越演越烈
企業專網加速成型 開啟5G新興應用領域
測量方案東風起 加速5G行動網路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質譜快檢農產品把關安全 確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組化VNA可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現場測試VRU保護系統5G通訊品質
  相關產品
» 愛德萬測試首款醫療儀器Lumifinder螢光偵測系統亮相
» 是德法規測試新方案 加速免許可頻段的無線裝置認證
» 是德推出毫米波效能測試方案 推動5G、航太和衛星通訊創新
» 是德推出客製化GaN測試板 加速動態功率元件分析儀效率
» 是德推出新通道模擬功能 加速部署5G非地面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