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新創力智慧物聯 建構市場新版圖
預見開闊的行動生活未來
[作者 作者/攝影 陳復霞]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4353]


根據市調機構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研究報告指出,物聯網解決方案全球市場規模將從2013年19兆美元,快速成長至2020年71兆美元。創新創業成為市場趨勢,在今年的COMPUTEX中,物聯網是展覽的重要核心之一,國發會為推動台灣新創的國際能見度,設置「Meet The Future」創新創業主題館,以行動生活(Smart Mobility)、科技家居(Smart Home)、智慧風尚(Smart Living)三大領域,展示台灣在車聯網、智慧生活、行動穿戴等技術的創新力及競爭力,同時讓新創團隊直接面對國際業者洽商,讓台灣新創躍上國際舞台,加快建構市場新版圖的腳步。由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所遴選的包括蓋亞汽車、諦諾科技、聯齊科技等多家新創團隊以智慧聯網概念形塑新品牌及展示技術能量,積極開創新市場。


蓋亞汽車從電動機車進展建構生態系

環保、安全且耐用的電動車,隨著價格逐漸下降,以及充電限制的問題得到改善,逐漸在市場普及。基於在台灣機車行駛方便的優勢,上下班時常見機車車潮擁擠,排放廢氣也成為空氣的污染源之一,台灣特有的機車文化形成端點對端點的驅動概念。具有國際實務經驗及整車製造能力的蓋亞汽車,以工業設計基礎為底,從2年前設計,到去年4月出車,蓋亞汽車設計總監謝孟峰表示,他們希望打造不排放廢氣的電動小車,期望讓台灣成為最方便、最乾淨的環境,邁向全新駕駛年代。


蓋亞汽車的電動機車設置三輪可載貨,使用汽車的輪胎,可負重200公斤,後車箱可客製化運貨或擺放日用品。謝孟峰表示,電動機車的無線充電板設計概念與盛行的u-bike類似,但不只是利於行駛,更有充電效率的考量,現階段一週只需充電1-2次。他以物流業為例說明,當送貨員完成一天的工作後,透過機車停車位的無線充電板定位充電約8小時,無須有線充電,至隔天早上,當送貨員取用車輛時,車輛已充飽電可出發了;未來將結合便利商店的定點,一旦行駛中電力不足,可就近快充15分鐘電力應急以順利行駛。此外,蓋亞電動機車具有行動網路服務,其操作儀表可連接手機,只要在手機輸入訊息傳訊至行動中心,就可以在視線前方的透明板上看到手機訊息的投影顯示,以車聯網整合資訊力。



圖1 : 蓋亞汽車設計總監謝孟峰表示蓋亞的電動機車可載貨,底座是無線充電板。
圖1 : 蓋亞汽車設計總監謝孟峰表示蓋亞的電動機車可載貨,底座是無線充電板。

謝孟峰提到產品開發首波以B2B市場為主,他認為B2B市場如同練兵之地,能夠為多變的B2C市場作準備。待基礎無線充電板普及,產品將推到B2C市場。先期目標是把商用電動車做到夯,舉凡消防、物流及軍事領域都是適用範圍。謝孟峰表示,零污染的交通工具是下一世代的主流,蓋亞想做的不只是電動車,下一步是推動「生態系」,擴展理念至國家能源政策、政府部門、能源供應者到使用者的基礎設施。謝孟峰提及今年的目標在於籌募資金,打造電動試驗車開發2.0版,預計於2016年推出新造型的2.0版。


諦諾科技以車用智慧聯網形塑未來

物聯網的三個重大區域為車聯網、智慧家庭和智慧醫療,諦諾科技利用創新技術打造車用智慧聯網的架構,讓普通車也能宛如有連網功能的高階車。諦諾科技Founder創辦人劉晉良表示,諦諾科技選定車聯網的三大主軸:監控車況、娛樂功能及監控身體狀況發展。劉晉良認為行車時最怕出意外和無聊,諦諾科技發展汽車後視鏡智慧車載整合系統 ADENOVO,整合導航、行車記錄器及互動式賽車體驗的功能,讓行車時不僅安全又有趣。



圖2 : 諦諾科技Founder創辦人劉晉良表示,諦諾科技的後視鏡智慧車載整合系統 ADENOVO結合社群、偵測駕駛性能、健康狀態提醒等功能。
圖2 : 諦諾科技Founder創辦人劉晉良表示,諦諾科技的後視鏡智慧車載整合系統 ADENOVO結合社群、偵測駕駛性能、健康狀態提醒等功能。

諦諾科技開發的車聯網解決方案─後視鏡智慧車載整合系統 ADENOVO,將智慧中控台設計成為後照鏡的大小,除了觸控螢幕,內建行車記錄器、倒車顯影、智慧導航、無線網路、多媒體影音播放、實境賽車及耗油量表等,並具備0-100km/h自動測時功能。該系統採即時線上自動更新,具備藍牙連接技術,品項多及擴充性高是其平台特色,以胎壓偵測為例,經由內裝式胎壓偵測器,可用藍牙傳輸模式偵測輪胎的胎壓及胎溫狀態,以及提供後續服務。新推出的主動式搜尋功能,只放入特定的行車資訊及建議,讓功能彈性化,也更加實用。有賽車經驗的劉晉良表示,除了提升車用技術及效能,他對於車輛測試要求特別嚴格,以專業角度切入一般市場。期望駕駛人一旦有需求可立即被滿足,該車用系統能夠輔助人類看不見或感受不到,解決現有的問題和提升生活品質。


諦諾科技從東歐市場的汽車電子零件買賣方面,進而投入車聯網市場,以智慧車載系統和物聯網電子商務為主。劉晉良表示,物聯網改變產業面向,形塑新的價值,而諦諾科技想在新價值中形塑未來。實踐是創業的根本,車輛設計的不同,修車技術亦隨之改變,他認為歐洲市場成熟,新技術很難打入成熟市場,因此新興市場是出路。目前諦諾科技的產品已在市場通路銷售。


預見未來,以物聯網技術開發智慧型裝置,

加以雲端架構提供跨領域整合服務,

將成為創新創業的潮流所在。

聯齊科技打造智慧家庭中樞讓居家更樂活

一般來說,若想要採用手機遠端存取家中硬碟、光碟機、Webcam等資訊,必須先把這些裝置中的資料上傳到雲端平台,如Google Drive、Dropbox等,使用過程還必須輸入帳號和密碼,然而不論是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也有出現漏洞的可能性,一旦忽略雲端的資安防護,將讓居家安全岌岌可危。聯齊科技推出的無線擴充插座NextDrive Plug乍看是普通的智慧插座,其實是智慧家庭中樞,具有可遠端存取家中檔案的效能,且資安防護有好辦法。


聯齊科技副總經理陳重光表示,聯齊科技所開發的技術,使用者無須任何設定,就能直接使用,NextDrive Plug可以讓任何裝置都有連網能力,還可串接連結到其他裝置。聯齊科技開發的硬體加密機制,只要第一次配對使用時輸入密碼,透過加密產生一組綁定使用者手機的金鑰當作認證機制。他形容將雲端視為超級大腦,將眾多資訊分散至許多小腦儲存的概念,不論使用者採用哪一種儲存模式,只要透過雲端連結到家中網路,即可存取家中裝置的資料,完全不需要把資料上傳雲端,不同裝置有不同功能,由使用者自行定義,同時可保障使用者的隱私。



圖3 : 聯齊科技副總經理陳重光表示,以NextDrive Plug當智慧家庭中樞,讓使用者能夠定義家居生活的樣貌。
圖3 : 聯齊科技副總經理陳重光表示,以NextDrive Plug當智慧家庭中樞,讓使用者能夠定義家居生活的樣貌。

聯齊科技靠新創力顛覆現況,發展出讓家用插座成為物聯網節點的簡易裝置。陳重光認為當物聯網骨幹完整才有推動力,聯齊科技垂直整合自家技術,水平銜接不同場域或監控。聯齊科技下一階段將募集資金,並因應不同的市場需求增加設定,例如可自行錄影動作,觸角感測器設定監控等12種感測功能,預計在2015年開發完成,並於2016年中陸續推出。


物聯智慧應用促進新創力萌發

市調機構Gartner報告顯示,在感測與通訊元件成本不斷降低的趨勢下,預估到2022年,成熟市場的標準智慧家庭將擁有500具以上智慧裝置;當結合不同的專業領域,足以產生多樣化創新應用,創新創業顯見物聯網應用市場趨於主流,以及台灣新創力崛起帶來的無限商機。預見未來,以物聯網技術開發智慧型裝置,加以雲端架構提供跨領域整合服務,將成為創新創業的潮流所在。


Endless 電腦為開發中市場開啟資訊之窗


圖4 : Endless執行長兼產品開發長Matt Dalio表示,Endless電腦是專為開發中市場30億中產階級消費者所打造的。
圖4 : Endless執行長兼產品開發長Matt Dalio表示,Endless電腦是專為開發中市場30億中產階級消費者所打造的。

在今年的COMPUTEX中,在新創公司Endless專為開發中市場30億中產階級消費者所打造的電腦上,看到物聯網互聯互通的網絡特性顯現了不同層面的影響力。當物聯網和雲端趨勢受到已開發地區的消費者矚目之際,Endless卻希望藉由電腦運算為數十億人口開啟資訊之窗,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


現代人常一機在手,而家中則是擺放一台電腦,甚至更多。Endless執行長兼產品開發長Matt Dalio表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雖然適用於瀏覽資訊和通訊,但是全面資訊流通的電腦仍舊是創造內容的中心,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有機會擁有。Endless研發的新型桌上型電腦和基於Linux所開發的作業系統,因應開發中地區電腦設備不足、連網資源不普及、不穩定的網路環境,內建150款以上的應用程式庫,除了可離線使用,也可利用HDMI傳輸線連上電視使用;Endless電腦採用Linux作業系統、Intel Celeron N2807處理器運作,先以x86硬體架構進入市場,原因在於Linux作業系統對於ARM架構處理器支援有限,製作時必須重新撰寫、調整許多驅動程式。未來Endles產品會推出ARM架構規格,以期降低市場售價,符合開發中市場中產階級消費者的負擔能力。


Matt Dalio說明,這款產品的設計初衷在於使用者不需要受過訓練,就能夠很快學會操作,並且堅固耐用。他們實地訪查瞭解到現有的軟體系統對開發中地區的使用者並不管用,因此研發數年找到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解決方案。他強調Endless電腦採用「智慧型手機」模式的介面設計,操作簡易,並可透過大螢幕顯示內容,以及提供可離線使用的內容資源。Endless電腦內建維基百科及應用程式庫,一鍵即可安裝,包括醫療保健、食譜、居家修繕、學習型遊戲、課程等豐富的內容。


Endless首款電腦是和緯創資通合作生產,現階段不會透過實體通路銷售。Matt Dalio表示,台灣電腦製造業者技術實力堅強,期望能夠與更多台灣電腦製造業者合作,讓Endless電腦能夠在橫跨拉丁美洲、東南亞和中東地區的開發中市場普及。



刊頭 : 以巨石陣、方舟及生命樹三大設計元素打造的創新創業主題館,蘊含著未來的支柱、飛向未來及生生不息的意義。
刊頭 : 以巨石陣、方舟及生命樹三大設計元素打造的創新創業主題館,蘊含著未來的支柱、飛向未來及生生不息的意義。
相關文章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利用物聯網發揮智慧電網優勢
PLC串起物聯網智慧製造
物聯網技術促進節能減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相關產品
» 德承嵌入式電腦DS-1400系列 支援PCIe GPU 提升AOI檢測性能
» 宜鼎首款PCIe 4.0規格nanoSSD賦能5G、車載與航太應用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