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生技产业启动数位转型 自动化为关键推手
[作者 王展帆]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3946]

根据Deloitte 2021研究显示,疫情爆发前,传统生技制药产业在数位创新方面较其他产业更为落後。然而,在疫情趋使下,生技制药产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社会期待与市场焦点;同时,市场需求、工作型态、生产环境与消费行为也有巨大的转变,因而迫使企业与整体行业更加仰赖数位科技的导入,来提升工作效率、产品开发的速度,以及产能。


尤其,生技药厂在开发疫苗、药物和医疗产品时,皆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每项产品从开发、到专利的申请使用、乃至专利到期,每一刻都是资金的流失,因此,如何缩短产品制程周期、提升产品产量,工厂现代化的转型技术议题自然成为整体产业的讨论重点。



图1 :  生技药厂如何缩短产品制程周期、提升产品产量,藉以节省时间与成本,工厂现代化的转型技术议题自然成为整体产业的讨论重点。(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图1 : 生技药厂如何缩短产品制程周期、提升产品产量,藉以节省时间与成本,工厂现代化的转型技术议题自然成为整体产业的讨论重点。(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根据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 Taiwan)的调查显示[1],高达90%的全球生技医药企业经理人表示,数位科技的导入能帮助公司取得重要数据,对药厂而言,简化系统、减少自动化孤岛以及缩短收集和清除资料的时间,都可能是协助加速产品开发的方式。


以数据提升生技厂的开发流程

洛克威尔自动化拥有丰富的经验,协助全球生技产业客户进行数位转型。以洛克威尔自动化与全球生命科学厂商Cytiva合作为例,我们透过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知识,与Cytiva共同建立一个高效率、灵活且可扩充的Figurate自动化平台,并将数据洞察转化为生产成果,使生技厂更有效改善上下游的制程效率,此为协助该公司迈向转型的一大步。


由洛克威尔自动化与Cytiva共同建立的Figurate自动化平台,包含控制和通信功能,在开发和导入阶段,运用PlantPAx分散式控制系统与 Cytiva的Unicorn软体共同协作,将生物程序设备自动化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提供资料,再整合纳入电子批次记录、时程等相关资讯。



图2 : 数位科技的导入能帮助生技医药企业取得重要数据。对药厂而言,简化系统、减少自动化孤岛,以及缩短收集和清除资料的时间,皆可能协助加速产品开发。(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图2 : 数位科技的导入能帮助生技医药企业取得重要数据。对药厂而言,简化系统、减少自动化孤岛,以及缩短收集和清除资料的时间,皆可能协助加速产品开发。(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藉由平台,希??能协助客户简化系统部署,依照他们的特定需求选择适合应用的系统和产品,利用标准化的数位资料库内,有已通过测试、纪录和验证的产品编码,能够使得开发制造和自动化流程效率更提升。举例而言,Cytiva能将PlantPAx系统作为单一独立系统使用,也可以搭配其他系统操作,如此一来,更能够协助其透过整合系统提供传输更多样化的资料内容。


此外,Figurate自动化平台能够将制程资料上传至云端并与其他操作资料整合,透过进阶分析,将结果用於改善其作业内容,并且向下回??至系统的优化制程。如Cytiva的自动化实验室和沙箱室配置伺服器,透过平台能够尝试搭配不同类型的开发和测试应用程式,藉由整合的测试环境,让Cytiva在药品上市前完成验证所有功能,也可以透过即时测试,解决客户的所有疑问。


自动化平台以控制系统协助加速产品制程

Cytiva的FlexFactory生产线以Figurate自动化平台的导入为特色,其中包括大量的配方制程,如介质和缓冲溶液制备、细胞培养生产及病毒清除等,这些全都可以纳入模组化的KUBio无尘货柜中,并交给生物制造的客户立即使用。


模组化的流程不仅能够有效加速上市时程,也同时提升产能及可用性、增加员工效能10%~20%,更甚至在能源使用、废料处理,批次放行时间与维护及停机调查方面则减少5%~30%的作业时间。


自2021年开始,我们持续与Cytiva於全球推广Figurate自动化平台,期待可为Cytiva的解决方案系列提供从发想到执行上的协助。此外,和Cytiva也共同建立了包括瑞典乌普萨拉Testa Center在内的多座中心,持续为客户的药物开发过程提供协助。


未来,在生技领域的发展,我们将持续与Cytiva及其他生技制药产业客户合作,将工业物联网(IIoT)、扩增实境(AR)及其他先进技术应用於制造流程之中,颠覆过往传统生技产业在数位转型上的滞怠,以创新科技与自动化加速整体产业的转型进度,并打造不断突破的数位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王展帆为洛克威尔自动化智慧制造应用发展经理)


叁考文献

[1]全球生技制药趋势:在药价政策不确定性中稳定创造价值,https://www.pwc.tw/zh/publications/topic-bio/2020-pharma-price.html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