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作者 陳復霞]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7641]

智慧防疫带动生医及科技领域跨业跨域合作,甚至跨越国界携手以求共创产业新未来,使得各家厂商因应疫后新常态在局势中求新求变或数位转型已成必然的趋势。


在全球持续笼罩在COVID-19疫情威胁之际,其影响层面扩散全球市场,并打乱许多产业供应链,冲击各产业引发此消彼长,也造成全球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为了遏止疫情扩散造成更多的冲击,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如何以「智慧防疫」来阻断病毒传播链,各国迄今仍严阵以待且审慎进行防堵工作,全球的经济环境和产业趋势遭受COVID-19疫情冲击丕变,导致许多产业面临存续的关键时刻。


表1.COVID-19疫情对于全球的十大冲击

?

项目

占比率

1

全球经济萧条拖长

68.6%

2

企业倒闭及产业重组

56.8%

3

部分产业恐难复苏

55.9%

4

年轻族群超高失业

49.3%

5

人及物跨境受限升高

48.7%

6

主要国家财政强度弱化

45.8%

7

全球供应链长期中断

42.1%

8

新兴国家经济崩溃

38.0%

9

网攻及骇侵持续升温

37.8%

10

第二波全球疫情爆发

30.8%

(source:WEF/制表:SmartAuto;2020/5/19)

迄2020年12月9日统计,全球COVID-19确诊病例数已达到6822万,死亡人数统计为155万;而在191个国家/地区中病例数最高的前三名次是美国(1510万)、印度(970万)及巴西(667万),全球致死率约2.28%。现今全球COVID-19确诊人数已超过数千万人,许多专家预测,未来每隔几年就会出现重大疫情,可能会成为全球的新常态。为了避免疫情扩散造成社会各层面的严重影响,全世界每10人中就有4人的行动受到限制,显示各国政府极需要数位科技协助落实隔离措施。观察疫情趋势颠覆既有的产业、生活模式产生的新常态,亦加速推动数位科技进展,带动如行动医疗、远距医疗及远端照护等健康科技及医疗照护创新商机与提升转型的契机。


观察跨域智慧防疫的过去、现在、未来,从边境检疫、口罩/防护衣、诊断试剂、智慧医院、智慧防疫、国际援助及疫苗研发等产品与技术都是要点。全球COVID-19疫情态势未见停歇,各国的健康照护体系及整体因应措施也持续面临重大考验和多方检视,在逐渐形成的新常态生活当中,以资通讯科技(ICT)及人工智慧(AI)为基础的「零接触经济」及「零距离创新」将日益重要。



图1 : 防疫科技带动创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图1 : 防疫科技带动创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COVID-19疫情推升远距医疗及智慧照护需求,也让医疗服务融合数位科技成为趋势,台湾ICT与医疗领域皆具有产业优势,若能跨域整合发展Bio-ICT综效,并导入AI、数位科技与先进网路应用于医疗场域和各种生活情境,打造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健康照护服务产业升值前景可期。


COVID-19疫情对全球医疗产业的影响包括短期变化和长期变革,例如非紧急医疗手术暂缓、虚拟照护不足、暂时贸易限制、药品消费减少、呼吸治疗设备短缺,新产品上市延迟等。因应疫情后续产生大量需求,观察COVID-19疫情的死亡人数以高龄者居多,而现今与疾病相关的资源着重于照护面,然而医疗照护的资源有限,所以导致非立即危害生命的门诊和非紧急手术会暂缓或减少,如骨科及慢性疾病患者的诊治间距拉长或延后,但如此也容易错过及早预防疾病变异和精准治疗的最佳良机,恐日后演变成严重的后果。


抗疫时期重视个人化健康与服务,透过跨业技术合作,运用数位科技导入研发加值,发展精准医疗、数位照护、智慧医疗等方向,可提供使用者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与服务体验。例如资通讯技术与医材结合,发展远距诊疗与精准医疗;透过健康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在生医领域应用快速发展,加值应用在疾病诊断、治疗与预测上,发展智慧医疗及智慧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台湾ICT业者近年纷纷跨足医疗产业,与医院合作,透过5G、AI及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打造数位环境,藉由数位转型找出未来竞争力。例如基于偏乡区域及离岛的医疗资源匮乏,长庚研发的U-Dr.远距医疗系统结合即时化影像诊察,并可多点连线远距会诊、HIS医嘱与远距会诊资讯,强化就医可近性与及时医疗协助,能够大幅提升偏乡医疗品质。


由于防疫和社交距离已变成抗疫时期的生活新常态,台大医学教授杨泮池认为疫情加速全球精准健康的实现,而台湾产业掌握翻转精准健康科技关键技术,在于软硬体整合、AI运算工具、IoT五感感测、8K影像处理、5G通讯传播,建构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能够促进产业发展;而医疗物联网(Internet of MedicalThings;IoMT)则是运用5G技术来加速让各个医疗装置连接形成更容易互相沟通的网络。


数位科技与医疗服务的聚合力

2020年是全球产业推动数位转型关键的一年,中美科技战或COVID-19疫情趋势带动产业数位化加速的需求,更使得AI与5G等技术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最大力量。 「数位科技」成为维护及持续人们健康照护的工具之一,若要加速推动数位创新需要有国际新标准,尤其在公卫模型需要有各国参与辩论进而促成共识,迄今尚未出现任何主导国家来深究讨论数位国际化特定的遵循标准。


直到COVID-19的出现,让各国不得不正视公卫体系的重要性,着手进行医疗体系改进、推动及创新,以及强化公卫体系及检视盘点医疗院所各项设施是否足够承载疫情变化下的各项需求。本次疫情同时突显既有社会族群(例如弱势及贫富差距)及健康不平等的问题,而缩短健康差距必须由完善的场域实证以及社会整体着手,例如注重及维护儿童、老年人及弱势族群的健康权益。



图2 : 数位科技是维护及持续人们健康照护的工具,然而数位创新需要可遵循的国际标准来协助快速推动。(source:Startup Around)
图2 : 数位科技是维护及持续人们健康照护的工具,然而数位创新需要可遵循的国际标准来协助快速推动。(source:Startup Around)

随着欧洲第二波疫情复燃,全球经济再度面临冲击的考验,欧美各国均宣布疫情相关产品紧急使用授权(EUA),预期带动全球医疗器材结构转变,同时也驱动研发疫情相关医材需求之成长。为了因应产品数位化的快速发展,2019~2020年各国医疗器材主管机关纷纷提出数位医疗器材法规新措施,欧盟医材法规出现重大改革,采行MDR/IVDR新规范的要求趋于严峻,使得厂商必须在技术、人力和能力上再行加强和调整。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产业分析师林怡欣表示,从正向思考此趋势其实是医材产业汰弱扶强的一场大竞赛,若台湾厂商可以通过考验,就有机会接收欧洲当地小厂与中国大陆厂商的客户,提升欧盟地区的占比。


许多欧洲国家在使用科技医疗时受阻,以时间为基础累积的医疗各样数据需要高度数位化,收集及追踪愈多的数据可以让分析成果更精准,毕竟大数据需要长时间的累积,其分析结果则有可能改变使用者的行为模式或医护人员的决策,而数位处方及数位疗法将成为新的商业模式,整合平台是互竞的决胜点。不论医疗资讯系统多么先进,却仍有许多民众对于医疗数位化的隐私权及个资安全与否抱持怀疑与排斥的态度,例如担心下载生理检测APP会受到国家政府的监控或被大公司搜集滥用或导致个人资讯外泄,建立个资及隐私权安全维护的信任度成为基本要项。


COVID-19疫情对于全球医材产业的未来影响有许多的关键议题,包括临床试验受阻、多元检验方式带动市场成长、重新定义医疗院所外和居家重症监护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和营运、虚拟问诊将带动整体市场成长。若临床试验受阻则会推动行动医疗测试,例如mHealth、IT临床解决方案的虚拟化临床试验,如远距医疗、远端监控、零接触生理监测装置等增长,也带动个人化医材与服务的需求,而透过收集及追踪愈多的装置数据可以让分析成果更精准,因此预料数位处方及数位疗法将成为新的商业模式,而整合平台效益是技术互竞的决胜点。


智慧防疫跨业跨域 科研演化新生态

以智慧防疫科技研发的部署来看,大致区分为防疫产业生态系及智慧医疗领域两大主轴发展,视各国竞相投入快筛、药物与疫苗的研发,以期赢得先机,原因在于COVID-19疫情对于不同国家造成损害的程度各异,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家体制的强弱,各国政府必须因应疫情变化立即决策执行的正确性及时效性,唯有掌握自身科技发展的优势,才不会受制于人;亦即研发解药不仅攸关产业竞争力,更与国家安全、民众健康福祉息息相关。


现今COVID-19已导致全球众多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受挫、衰退,如何因应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再次冲击是各国当前重大的课题,科技与政治交互影响各国局势并非新议题,观察多国政府的疫情处理往往左右政局形势,全球化的定义今非昔比,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让国家化理念更趋于明显,从各国开始抢资讯、抢人才和抢供应链的态势来看,防疫种种不仅是策略更是战略,而近期欧美疫苗研发捷报频传,而药厂能否大量供应满足各国的需求是未知数,各国抢疫苗势必将对全球局势造成新一波冲击。至于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尽力争取于2021年第一季取得国际疫苗,并保守预计于明年中实施开打。至于疫苗数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医疗器材的销量及布局,综合正负向因素,工研院IEKCQM预测2021年医疗器材产业将持续成长5.2 ~ 6.1%,产值上看1,300亿元,附加价值率近40%。



图3 : 从COVID-19疫情的不同时期可以看出各阶段的建置要点。(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图3 : 从COVID-19疫情的不同时期可以看出各阶段的建置要点。(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在COVID-19疫情中,台湾成功整合生医、资通讯和机械制造等产业能量,也衍生了零接触、无人化、数位医疗等创新商机。展望2021年,预测疫苗将在2021下半年普及化,因此全年与个人防护相关的防疫物资(口罩、防护衣)、快筛试剂、疫病诊断用医护系统(体温计、耳温枪、生理监测装置、防疫机器人)、远端健康监控装置等成长持续看好。然而随着全球每日确诊人数仍创新高,欧洲部分国家陆续第二波封城管制,是否形成经济萧条及失业人口增加仍待观察;对终端需求的复原影响台湾医材产品,如隐形眼镜、血糖机及辅具等出口数量。


此外,防疫安全考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也让远距诊疗、智慧医疗、大数据健康服务、零接触生理监测、居家照护、个人化防护设备等医材产品成为风险控管的重点项目;至于就医诊疗服务可能转向通讯诊疗、远距医疗、在宅医疗方式,对于个人化医疗器材与服务体验需求扩增,将促使厂商转向客制化少量多样医材产品。


在疫情新常态下,全球政治、经济与产业、消费、科技、生活型态皆产生剧变,各城市强化数位基础建设及加速数位转型,以降低因接触造成感染之风险有其必要,新常态催生产业新格局,唯有洞悉疫情趋势,掌握利基优势运用数位科技加值竞争力,并与国际合作接轨超前布署,才能在全球市场中赢得先机。


**刊头图(source:Todo Alertas)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