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善用口罩国家队经验 为后疫情时代储备制造能量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5659]

COVID-19疫情冲击全球,台湾因地理环境较近且交流频繁,一度被认为受害将会最重,但在政府的快速反应与民众积极配合下,成功防堵破口,还被英国知名学库评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防疫过程中,汇集台湾制造能量的口罩国家队发挥了重要战力,在短短一个月中冲高产能,如今台湾疫情已经趋缓,口罩国家队成员各自回到原本的产业,而从这次的经验中,台湾制造业可以思考如何善用过去累积的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强化竞争力。



图1 : COVID-19冲击全球,无论是民众活动或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的影响。(source: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图1 : COVID-19冲击全球,无论是民众活动或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的影响。(source: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虽然近期COVID-19在全球各国有再度复燃之势,台湾防疫政策也仅是放宽而非放松,但整体而言,初步仍算成功;而其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善用当年SARS疫情所累积的经验。 2003年的SARS疫情,造成全球超过8,000人感染,导致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774例病患死亡,台湾当时的医护人员也深受疫情所害,牺牲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疫情结束后,政府随即召开检讨会议,并制定出传染病防治特别条款,这些经验在这次疫情中发挥极高的作用。


应变疫情发展 口罩国家队迅速成军

疫情发展初期,对于COVID-19确诊感染病患可能传播的各种传染途径无法全面确认,依照行政院的防疫物资需求规划,口罩是重要物资,让口罩覆盖率逐渐增加,是避免疫情扩散最实际的方法,若能将口罩覆盖率达到50%,甚至是70%以上,确诊感染病患传染给其他人的机率就会降低很多。


因此,在1月21日台湾发生首例确诊后,经济部预期国内口罩需求将会增加,为了让民众放心,旋即在1月24日限制纺织口罩出口,将国内已有的防疫物资留给第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惟面对民众恐慌心理造成口罩需求量大增的情况,仍难以满足。


疫情期问,防疫物资的战备存量及后续供补,是维护全体国人生命安全之最重要关键,国内医用口罩工厂生产的口罩产量,优先供应国内防疫需求,以确保防疫物资可足量且充分供应,使国内民生战略物资的制造业,具有供补战备存量能量。


当时就加速盘点口罩在内的战略物资,从需求量、进口量及国内供应量等方面去进行整体评估。一般时期国内口罩需求量每日约250万片,国产供应130万、进口120万片,而台湾的口罩产能约188万片,加强产能最多每日244万片;过年期间,经济部盘点产能后,盘整出三班人力与机台产能加总,能达到每日420 万片的极大产能。


然而过年期间,配送到超商的口罩总是很快售完,让经济部意识到即使年后开工,以当时国内每日最高产能420万片无法满足需求,至少要外加 600万片,提高日产能至1,000万片以上,才能对抗疫情。


除口罩外,隔离衣及防护衣也是重要的防疫物资,台湾的聚阳公司过去SARS时期曾有制造防护衣的实力,若是国内疫情日趋严竣,国内自产P1隔离衣及P2、P3等级防护衣,有机会能达到自主量产规模,供应国内防疫需求。在此同时,制药产业也持续不断找解方;各国研究团队持续研发疫苗及新药,试图找出有效治疗 COVID-19有最佳解药,台湾也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场跟自己的比赛,由于没有前例可循,当时工业局设下的时间与标准是以1,000万片为目标、提出60条产线构想,以每台新机以80%稼动率来算,可日产10万片,新增600万片需60台新增购口罩机设备口罩产线计画。


不过由于征召的两家口罩机厂商,从未接过这么短时间内的大数量订单,以原本厂区人力,如果要完成任务,恐需要半年以上,只能加紧轮班赶工,在人力急需后接与补给的情况下,熟稔机械技术的金工中心、工研院、精机中心全力支援,再加上工具机业者主动参与,最后口罩国家队正式成军,并打出一场漂亮的防疫之战。


跨入后疫情时代 台商须找出成长新动能


图2 : 进入後疫情时代,台湾制造业者应积极转型,提升数位化能力,以因应未来变局。(source:ISchneider Electric)
图2 : 进入後疫情时代,台湾制造业者应积极转型,提升数位化能力,以因应未来变局。(source:ISchneider Electric)

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家队成员也各自归建,台湾制造业面对新变局,应从几个面向强化竞争力。首先是分散风险并提升风险应变能力,中美贸易战与COVID-19等事件突显供应键高度集中一地的风险,在未来业者能否采取多重投资布局,分散经营风险,并透过弹性调配产能、增加原材料或半成品采购来源及库存等作法,提升因应外部冲击能力,将成为重要课题。


其次是具备数位化、智慧化能力。国内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传统产业目前生产管理仍多采人工纸本作业,制程技术多仰赖老师傅经验,因设备并无联网功能,相关生产管理作业往往十分耗时且影响品质。透过导入智慧制造,将感测器、物联网、 机器学习等纳入生产制程中,可提高中小企业数位化能力,提升产业技术能量,加速企业转型,并带动产业长期发展。


最后则是培养研发创新动能,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确保市场竞争优势,持续投入资源进行研发拥有其必要性。因此业者应不断投入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与高附加价值产品开发,以提升创新研发能量,蓄积成长动力,迎接大环境变动所带来的挑战。


除了自身必须有积极作为外,企业也可以善用政府资源,例如经济部近期就引导台商进入海外工业区,针对有意前往新南向国家的企业,透过媒合、合作、自行开发等三种模式,协助企业移转建置生产基地。


另外,针对国内中小企业智慧制造需求,现在也有熟悉产业需求的产学研专家组成顾问团队,免费提供中小企业到厂访视与咨询诊断等服务,并安排系统整合业者提供技术服务,协助业者加速朝智慧制造升级转型发展,资源有限的台湾业者可多加善用,为将来的产业变局做好准备。


**刊头图(source:WHO)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数位智慧催动绿色制造进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