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遭殃 以数位之力维持制造竞争力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6281]

2019年底,中国武汉开始传出新型肺炎案例,短短三个多月内蔓延到全球各国,这次的肺炎病毒传染力极强,除了中国多座大型城市封城外,不少国家也开始严管边境。这次的疫情除了对民众健康带来威胁,也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不仅被喻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复工速度缓慢,大型企业的营运也受到影响。


不过,一家企业的竞争力,不仅体现于顺境时的营运效能,在市场逆境时还能展现韧性甚至借此改善企业体质,当市场态势反转,蓄积的能量就可协助企业领先竞争者一步,掌握随之而来的商机,而要达到此目标,数位科技将是重要利器。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人口多达1100万的武汉市发生多起呼吸性感染病例,2020年1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武汉封城,之后中国境内的多座城市也陆续启动各种管制措施,由于一月底正值农历春节期间,各工厂本就停工让劳工返乡过节,没想到年节结束时疫情日趋严重,中国政府不断宣布假期延长,各类型产业迟迟无法复工,经济大受影响。


为减少经济受损过重,中国政府下令3月底零确诊、4月全面复工的目标。而就在该国政府宣布确诊人数大幅减少的同时,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大爆发,确诊人数超过20万,为了避免疫情持续扩大,各国开始加强边境管制,商务展会、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也明令停办,影响范围越来越大。


供应链环环相扣 完全复工非易事

从经济面来看,在这次疫情灾害中,首当其冲、影响最大的是制造业,尤其是将生产基地设于中国的厂商。中国虽然在2月底结束之前被延长的年节假期,不过各地的复工状况并不理想,根据本刊记者在3月期间的采访汇整,电子业在3月中的复工率大约在五成上下,传统制造业则只有3成,虽然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4月全面复工,厂商也祭出各种奖励措施,鼓励旗下员工尽速返回工作岗位,但进度未如预期顺利。



图1 : 在疫情停工期间,制造业者可透过远端监控管理平台。(source:MAN Energy Solutions)
图1 : 在疫情停工期间,制造业者可透过远端监控管理平台。(source:MAN Energy Solutions)

假期结束初期,要让大量劳工全数返回工作据点本就需要时间,即便回到工厂,为了避免防疫出现破口,大型制造业都会要求劳工进行筛检,确定无感染后才能上工,然而多数医院无法在短时间之内消化全部的劳工筛检工作,此一现象严重拖慢了复工日期。


另一个原因则是供应链之间难以同步,现在制造产业的连动非常紧密,无论是上游的原料、半成品,或是出货时地物流配送,只要其中一环卡住,供应链的运作就会受阻,因此生产线全面恢复的前提是所有的环节都要到位,产能才能全面开出。


观察中国各类型制造业的复工速度,可以看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电子业,其脚步较快,仍倚赖密集劳力的制造业则偏慢,而就近年来几次的重大疫情,像是SARS、伊波拉、H1N1等案例来看,人类的医学技术已能克服绝大多数的传染病,因此武汉肺炎的影响虽大,但终究会过去,而在疫情方炽之际能稳定维持运作,甚至借此调整体质,在疫情结束时能快速恢复能量投入生产的企业,在市场上就越有竞争力,但制造业要如何在人力短缺的疫情时期,仍能维持企业的运作效能?智慧制造会是重要解方。


以智慧化降低人力倚赖 疫情期间持续维持竞争力

2011年德国政府推动工业4.0政策,顺势带起全球智慧制造浪潮,经过几年的推广,2016年开始有制造业者尝试建置智慧化系统,市场逐渐成形,不过工业4.0的愿景过于庞大,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全面导入,目前供应端先以远端监控管理和机台预诊两大技术,让智慧系统先行落地。


远端监控管理是将感测器内建在设备内部,并以通讯技术将设备的运作状态传回后端平台,再由后端平台纳管,如果端点设备故障,管理平台可以从远端重启系统尝试恢复运作;另外,端点设备的软体如果需要升级,也可以从后台统一作业。


此一机制解决了过去必须派员巡检各地设备状态的高成本、低效益问题,在疫情停工期间,制造业者可透过远端监控管理平台,现在多数系统厂商也会将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联网设备纳入管理系统的一环,只要设备出现状况,手机就会发出警报提醒,管理者可尽速掌握系统内各设备的运作状态,让企业用最少的人力成本获得最大的管理效益。


机台预诊也是近年来智慧制造供应商的重要方向。机台预诊机制前段与远端监控类似,亦即在机台中设置感测器,当设备出现故障征兆,设备会发出预警,让厂管人员安排维修时间,避免工厂中出现无预警停机,导致产线停摆。



图2 : 机台预诊加入了专家系统,透过系统量化厂内资深人员的经验,并将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统中。 (source:Virtual Commissioning)
图2 : 机台预诊加入了专家系统,透过系统量化厂内资深人员的经验,并将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统中。 (source:Virtual Commissioning)

机台预诊与远端监控最大的不同在于加入了专家系统,透过系统量化厂内资深人员的经验,并将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统中,智慧化系统可从机台的震动、电流、声音、温度等变化判断机台状况,一旦出现故障征兆,就预先通知管理者。机台预诊机制大幅减少制造系统对资深人员的依赖,在疫情期间,即便厂内的资深人员没有进场工作,厂方仍可确保机台顺利运作,产能不受影响。


远端监控与机台预诊的更上一层是无人工厂,将厂内的人力降到最低,只要让机台插上电源就可自动生产,即便在人力窘迫的疫情时期,仍可维持既有产能。不过,无人工厂的建厂成本极高,而且生产模式以大量化标准品为主,难以因应现在少量多样的弹性生产需求。


智慧化已是制造业的大势所趋,近几年业界的落地加速,在其效益影响下,已导入者和仍无作为者的市场差距将开始浮现,而武汉肺炎疫情则会将此差距快速拉大,为避免日后被边缘化,制造业者应开始审慎考量自身的生产策略,尽早透过智慧建置强化自身竞争力。


**刊头图(source:TechNode)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车雷达应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