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 用开放的心态面对AIoT挑战
专访中华数据通讯分公司总经理林荣赐
[作者 籃貫銘 ]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28695]

中华电信旗下的中华数据通信分公司,专门执掌网路与数据技术的应用开发与建置,是中华电信里头的创新先锋。而林荣赐博士是个老牌中华电信人,除了担任中华数据通讯分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身兼中华电信研究院院长。


图一 : 林荣赐博士是个老牌中华电信人,加入中华电信已超过30年,是学识与经历兼具的经理人。 (摄影/王建发)
图一 : 林荣赐博士是个老牌中华电信人,加入中华电信已超过30年,是学识与经历兼具的经理人。 (摄影/王建发)

中华电信是台湾不分老中青,人人耳熟能详的电信服务业者,是台湾最受信赖的一家电信公司。虽然名字熟悉,但人们对于中华电信所涉及的业务范围却不是这么清楚,尤其是当前AIoT应用各种的垂直领域上。而中华电信旗下的中华数据通信分公司,专门执掌网路与数据技术的应用开发与建置,是中华电信里头的创新先锋。


这个每天卷起袖子,努力「走在最前面」的数据通信分公司,目前是由总经理林荣赐博士所带领,他们透过扎实的技术研发实力与强大的执行能力,把多项的网路智慧应用落实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


而林荣赐博士是个老牌中华电信人,加入中华电信已超过30年(1989年),是学识与经历兼具的经理人,除了担任中华数据通讯分公司的总经理之外,同时也身兼中华电信研究院院长。


以开放的心态 因应AIoT的产业布局

面对5G所领头的AIoT时代,林荣赐认为,万物联网的趋势将会在各行各业发酵,所有的领域都有导入的机会,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消费者的需要来着手。


「在产业的位置,我们都会说『云、网、端』,但若是从消费者的角色来看,则是倒过来,是从终端、网路、再到云端。现在则再加上智慧。」林荣赐说。


他表示,以电信业者来说,刚好是中间最重要的位置,也就是网路与应用服务。而中华电信耕耘这个领域已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最有机会把用户与服务这两端串联在一起。


但要串联这两端,所采用的策略也至关重要。林荣赐强调,「采开放的心态,是中华数据通讯在面对此一趋势的基本态度。」


他解释,所谓开放的心态,除了在基础架构上的开放,也包含对伙伴的开放。目的是能容纳各式各样的技术与终端应用,并透过协作的方式,建立起完整的生态系。尤其是跟在每个垂直领域里的高手结合,例如与AWS的合作。此外,也包含了跨业的合作。


而作为最具战略地位的业者,中华数据通信也的确落实许多的智慧应用,而且都是大型的专案。包含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与环境监控等。以智慧安防为例,全台有六、七万支以上的路口监控,都是由中华电信所布设,能透过车牌辨识和驾驶行为分析技术,来协助警务部门进行科技执法。


在智慧交通的部分,同样透过影像监控与分析的技术,能运用在中小学周边的交通管制上。例如学生上下课的尖峰时段,运用科技来进行交通调度。还有山路的弯道,也能透过影像侦测的方式,协助警告来车情况,以避免意外发生。


此外,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的自驾车专案,中华电信也有参与,更是未来的重点项目,例如在桃园的虎头山创新园区、板桥中华电信学院绿能智慧园区,都有自驾车的实验场域在进行中。


中华电信智慧联网处处长罗坤荣博士(兼智慧联网研究所所长)特别提到了在智慧能源的进展。他指出,台电的第一期智慧型电表基础建设(AMI),中华电信是第一个完成建置并取得验收的业者,总共布署了五万户,第二期的二十万也正在进行中。且不仅是硬体的安装,连同资料收集与资讯整合的平台也都具备,能直接串接台电进行管理。


除了AMI之外,中华电信也长期纳管了许多太阳能电厂,以及水库的水资源监控,能优化民生、农业与工业的用水。


林荣赐强调,在AIoT的领域里,应用与装置是千变万化,中华电信不可能样样自己来,因此需要与各个领域的高手和专家合作,包含公有云的和边缘(Edge)的业者等,中华电信就专注在自己的强项上,也就是在网路与储存的领域。


5G落地 将让应用更「精致到位」

对于即将来临的5G时代,林荣赐认为,在5G时代,AIoT这个主轴仍会持续发生,但会让目前的应用更「精致到位」。


「5G的高频宽和低延迟的性能,就会让很多事情的细腻度,更加精致到位。」林荣赐说。


他指出,例如沉浸式的AR和VR应用,就能透过5G的高频宽有更上一层的体验。再者智慧交通的V2X,也将会透过5G来实现,而自驾车系统里的光达、雷达和影像,也能够过5G的高频宽和低延迟的特性,在反应与控制上有更细微的效果。


罗坤荣博士补充道,除了V2X之外,自驾车的高精度图资系统,以及后端管理平台的控制等,这些应用都不见得能在4G里头达成,须仰赖5G技术来实践。


尽管强调开放与伙伴合作,但林荣赐对于中华电信自身的研发能力也相当自豪。他表示,中华跟其他电信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些系统百分之九十都是自行研发的。


「中华电信是一家具有工程思维的公司。因为这样自己开发的根本,我们才有这个能力去做大型系统,甚至于未来跟共赢合作。」林荣赐说。



图二 : 重视夥伴关系,林总经理(右)坚持一定要与中华电信智慧联网处处长罗坤荣博士(左)一起合照。(摄影/王建发)
图二 : 重视夥伴关系,林总经理(右)坚持一定要与中华电信智慧联网处处长罗坤荣博士(左)一起合照。(摄影/王建发)

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 注重平衡发展

而谈到他个人的经营管理心法,林荣赐很谦逊的自认他并无过人之处。对他来说,就是持续不断进行的过程,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一步一脚印。


他表示,产业环境就是「变与不变」。变,是一直都存在的,像是客户行为的改变、技术科技的改变,甚至是跨领域的破坏性创新等,整个环境的变动是非常快,这对每个行业市场都是很大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很多是不变。像是核心价值没有改变,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


「所以考验的就是你对市场环境的判断和观察力、精准的眼光;再者,就是你的应变速度、调整的步调。」


但林荣赐强调,有了观察与判断,最后还是要靠团队与用人来做出来。此时目标与行动的一致性就很重要。


他也指出,中华电信跟一般企业不太一样。因为中华电信在台湾是一个有规模的指标性公司,旗下事业体都是超过百亿的规模;另外,中华电信有很好的传统,有很强的技术,是一个大家信赖的公司。所以对中华电来说,就是要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改变。


同时他也认为,寻求平衡是很重要的一项考量。必须要在辛苦串联产业的过程中,努力得做新的事业,就是兼顾既有的核心业务,同时也寻求改变与创新,此时平衡就变得很关键。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在那边,而且它是一个超过百亿规模的事业体,你不能轻易地跳来跳去。所以我强调『在优良传统中求创新』,并且要平衡的发展。」


最后谈到中华数据通信分公司所做的种种创新,包含智慧语音辨识、多元数位支付、甚至是虚拟代言偶像等,功能都十分强大,但就是市场的识别度与采用度仍待努力。


「中华数据通讯其实做了很多东西,但大家都不太知道,这也是我们要加油的地方。」林荣赐笑着说。


[延伸阅读]关于AWS全球合作伙伴计画

AWS全球合作伙伴计画(AWS Partner Network;APN)是一种透过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方案,来为其客户建置解决方案的技术与咨询服务。其计画区分为「APN咨询合作伙伴」与「APN技术合作伙伴」。而中华电信是台湾少数同时拥有AP咨询合作伙伴和AWS Direct Connect交付认证的业者。


相关文章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智慧照护趋於联网应用 安全防护乐龄到老
AI架构与边缘晶片推动更强大的工业用电脑
积极布局AIoT 嵌入式电脑模组越来越智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 MIH联盟携手BlackBerry IVY 开创下一代电动车连网服务新纪元
» AWS携手埃森哲协助默克 药物开发和测试时间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相关产品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 Microchip推出首款用于加强FPGA设计的防护工具
» ST推出高整合度电隔离Sigma-Delta调变器 让测量更精确可靠
» ST推出新STM32WB无线微控制器 整合节能与即时处理性能
» u-blox最新多频时序解决方案 首度同步支援L1和L5 GNSS讯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