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因应市场规范 掌握庞大节能商机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8686]

环境议题热度不退,人类逐渐开始正视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环境危机;最直接的解决方式就是从「问题」着手,透过解决环境所遭遇的问题,同时促进环境的永续发展。



图1 :  因应全球的节能趋势,台湾厂商在硬体产品方面受限於国外市场规范,只能尽量调整产品设计,在软体方面可发挥客制化服务优势,锁定中小企业族群,掌握市场商机。(source:NBC News)
图1 : 因应全球的节能趋势,台湾厂商在硬体产品方面受限於国外市场规范,只能尽量调整产品设计,在软体方面可发挥客制化服务优势,锁定中小企业族群,掌握市场商机。(source:NBC News)

各国目前多已制定节能标准,台湾厂商必须符合其规范,方能让产品进入市场,然而除了硬体产品之外,台湾厂商也可投入发展电力监控平台,以此降低国外市场的限制,掌握节能商机。


作为环境资源是国家永续发展的基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环境资源相对地出现退化的现象,不仅自然环境品质下降,人为活动更造成了各类污染公害。


因此,透过事前防范自然保育政策,着重公害防治,以及规画资源永续利用的环境规划政策的相关议题,就成为环境永续政策发展的重点。而各国也针对相关节能及永续标准进行完整规画,借以建立环境永续的发展态度,此一作法也成为全球的风潮。


从能效管理出发 节能标准渐成强制规范

谈环境永续,在最前面提到的,就是针对商品的节能标准。包括欧盟CoC、美国CEC、美国EISA 2007、美国DOE、加拿大NRCan、墨西哥能耗标签、韩国MEPS、e-Standby、台湾节能标章及纽澳MEPS等标准,均是以国家为基础所设定的节能相关规范。


业界人士指出,这些节能规范多从消费性商品出发,其规范的项目主要在于电力使用的最佳化效能设计。从电力要求来看,各国的节能规范主要均针对电力的应用效率进行相关要求,其中共通的部分,主要在于产品在电源能效的使用,例如睡眠装置的架构,就是透过相关装置的设定,让能源的不必要消耗降到最低,达到效率化的目标,因此会透过一个测试模式去观察,在相关能耗的浪费上,是否仍存在符合效率化的标准,「这是各国标准中都会进行规范的。」



图2 : 节能及永续标准已然成为全球趋势。 (source:Energy Saving Trust)
图2 : 节能及永续标准已然成为全球趋势。 (source:Energy Saving Trust)

美国能源之星标准为例,能源之星早在2011年就将过去自愿性的要求,调整为部分「标的性」产品必须强制通过能源之星标准的验证,强化对于能耗的相关要求;这项举措主要是为强化并落实能源之星能源效率产品符合性的管控,借以达到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所造成的低效能源利用。此外,新标准的实施,将使消费者更容易识别进而购买节能性产品,希望透过高能效产品普及化之市场机制,降低能源开支并提高环境永续的绩效。


除了美国能源之星新规范,其他各国也有将节能规范「强制化」的趋势,包括日、韩、欧美像加拿大与韩国对于厂商都有相关的规范要求,而对于电子产品针对能源管理的使用,这将是后续发展主要而必然的趋势。


观察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均以颁布节能与环境法规,包括碳揭露专案、电子产业行为准则,或是像是绿色和平颁布的绿色电子指南等,都从节能议题出发,整合性的探讨如何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因应环境变迁;像认证机构也都跟随着这一趋势,发展自家的自愿性绿色产品标志,透过与各国标准整合的模式,协助厂商在消费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自律性规范。


从终端到供应链 能效管控影响多方层面

除了消费性电子外,工业自动化领域也会有相关的节能要求,由于工控设备是供应链中的重要角色,在此设定节能规范,也等于在从最基本的面向进行节能控管,现在包括智慧电网、云端资料中心等都会应用类似硬体设备;在此应用过程中,对于电源及电力的应用效率也有一定的要求,当然在此领域,各国的节能标准也可适用于此,例如美国能源之星的第一版中,就有针对伺服器相关设备进行规范,而未来在这类规范的要求将会广泛的涉及各类产业。


为了服务客户,现在的认证机构,除了针对不同产品结合相关的验证要求与标准,对通过测试的产品颁发相关标志之外,也会在第一时间针对各国的节能规范与作法,提供厂商节能机制设计的咨询,协助降低进入各地市场的门槛。



图3 : 电力监控系统是典型的物联网架构,透过感测网路与云端技术,让电力资讯可视化。(source:AKCP)
图3 : 电力监控系统是典型的物联网架构,透过感测网路与云端技术,让电力资讯可视化。(source:AKCP)

而除了透过合于规范的硬体产品进军其他市场外,业者指出,台湾厂商也可以透过软体平台的布局,掌握节能市场的商机,尤其是电力监控平台。


从供电系统规划来看,电力状态监视最系统最基础的环节,透过功能数位电表并以通讯整合于中央监控系统,全面监控电力的,用以分析及统计公共用电,来规划管理营运应用;此外,也可以经由用电资讯与业主的客观评估,提供「需量控制设备」来进行设备的运转管控,甚至依据预先设定的条件或取得的参考信号,来解除或投入电量附载。


也因此,用电资讯的「可视化」,也被自动化产业视为建筑节能的重要技术。近年来云端及物联网议题发烧延烧,随之而来的许多云端应用,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自动化设备也逐步迈向云端运算之流,而云端整合资讯的功能,也成为自动化产业迈入云端的切入点,节能可视化就是选项之一。


现在的电力监控系统就是典型的物联网架构,利用建置于各处的感测器,撷取设备的用电状态,并透过通讯传输架构,将数据汇整于云段管理平台,并以可视化方式呈现。


这类型电力监控系统,目前市场上的大型自动化厂商,结合旗下软硬体产品,推出完整解决方案,这对使用者来说是优点也是缺点,优点部分在于解决方案完整,资源充沛的客户不必另外花太多心思验证测试,导入后的维修也可由系统厂商接手负责,不过对资源有限的中小型而言,通常难以负荷这类型解决方案的导入成本,而这就是台湾厂商的机会所在。


整体来看,因应全球的节能趋势,台湾在硬体产品方面必须受限于国外市场的规范,因此只能尽量调整产品设计,但在软体方面,台湾厂商则可发挥客制化服务优势,锁定中小企业族群,掌握市场商机。


相关文章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探索IC电源管理新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专攻低功耗工业4.0应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御
利用物联网发挥智慧电网优势
PCIe效能满足功耗敏感性装置与关键任务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