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全球反避税带动数位变革 机械业资产订价有望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8534]


图1 : 受到近年来各地贸易战不断,部份台湾制造业已开始意识到应积极分散布局第二生产基地的必要性。(source:politico.eu)
图1 : 受到近年来各地贸易战不断,部份台湾制造业已开始意识到应积极分散布局第二生产基地的必要性。(source:politico.eu)

根据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最新针对2019年台湾制造业景气分析,尽管美中贸易冲突可能因谈判顺利而降低相互关税制裁举措,惟各界仍预期美方将持续对中国大陆科技发展和智财权问题持续施压。工研院产科所提醒台湾厂商,在进行输美产品制造及与中国大陆企业合作研发时,应特别留意可能遭受美方非关税障碍的抵制风险,宜建立多元分散、弹性整合的协力厂商网路,降低美中科技围堵造成的潜在营运损失。


同时透过持续投入研发、市场开发与建置海外维修体系等,提升产品定位与附加价值率。其中「附加价值」(Value added),系指企业为了生产目的,雇用「生产要素」,包含:劳动、土地、资本、企业经营等。经扣除产值的「中间投入」,向其他企业购买之原料、半成品或相关服务之后,所新创产品与服务价值,又分为:营业盈余、受雇人员报酬、固定资本消耗、生产及进口税净额,并依其占总产值比重,决定附加价值率。


工研院产科所表示,由于台湾工具机厂商以中小企业为主,研发、市场开发、维修后勤体系能量不足,导致附加价值率即便在2017年达到21.3%,约比起2013年增加1.3%,仍略低于整体机械设备制造业平均水准25.7%,且低于德、日系厂商10~20%;组成比例又以受雇人员报酬为主,与营业利益表现均不如德、日系厂商。


然而,依与会的工具机产业代表回应指出,目前在这波中美贸易战后,有意回台投资的厂商所遭遇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来自于财政部,而非经济部。包含海外资金、设备移转不易,以及外派高阶服务工程师或国外原厂来台培训时间过长,又容易被视为外籍正职劳工,增加企业负担,殊不知其背景或正由于近年来全球联合防杜避税行动而来。


因应全球防避税行动 各国竞相提出反避税措施

尤其因为21世纪初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多边谈判机制不力,导致各国纷纷透过FTA(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取而代之;加上2009年金融海啸退潮之后,陆续提出有利于各国制造业回流、工业4.0革命等政策,几乎可宣告传统全球化潮流终结。欧美先进大国也因此全面检讨跨国企业投资新兴开发中国家,却可能利用各国税制、税政漏洞避税,恐导致人财两失的双输局面,促使全球积极投入防杜避税行动。



图2 : 在这波中美贸易战後,有意回台投资的厂商所遭遇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来自於财政部,而非经济部。殊不知其背景,或正由於近年来全球联合防杜避税行动而来。(摄影/陈念舜)
图2 : 在这波中美贸易战後,有意回台投资的厂商所遭遇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来自於财政部,而非经济部。殊不知其背景,或正由於近年来全球联合防杜避税行动而来。(摄影/陈念舜)

如今不仅台湾财经部门皆已积极回应提出配套措施,以避免遭受国际制裁之外;或也可望借此加速数位经济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成型。其有别于过去因为市场、生态系尚未普及成熟,资讯软体往往被视为硬体设备制造厂商附带的免费服务之一;到了自动化商用套装软体问世之后,又逢盗版造成价值大为缩水,直到近年来始逐步建立云端订阅机制。


其中依财政部赋税署分析,目前国际避税方法,约可分为:税制面,利用国内外税制差异,找出漏洞;或从税政面,利用各国资讯不互通透明,容易隐匿所得。所以各国政府为了联合维护税基,兴起全球联合防避税行动BEPS,期望借此消除税制不透明、税制差异,以及数位经济跨境交易等漏洞,防杜利润移转或避税,2013年OECD始发表BEPS报告。


在该报告15项行动计画中,与TP相关者包含BEPS 8~10防杜利用移转订价,将利润配置与经济活动分离的问题,尤其针对目前无形资产创造的利润可观,须确保移转订价结果(利润)配置与价值创造一致。 BEPS 13则为建立3层架构,供纳税人自我评估,是否遵循常规交易原则,并经过国内外税务机关评估跨国企业的移转订价避税风险,提供查核的有效资讯。


另于其中「标准化移转订价国别报告」承诺,须于2020年首次交换CRS资讯,以免列名黑名单受他国制裁。赋税署进一步指出,目前台湾早在2004年便建立「本国事业移转报告Local File」,仅用于营利事业受控交易资讯及其移转订价分析,只须向投资当地国税局申报即可。


未来还应加入2017年开始导入的「集团主档报告Master File」,记载年度营收总额达一定标准的跨国企业集团全球经营及移转订价综览,包含价值链分析/获利动因、无形资产、劳务及财务、税务情形;以及国别报告CbCR,记载跨国企业集团收入、利润及税负于全球配置情形等有形资产及人员之外,还有各集团成员于所在国从事的营运活动。


进而修正移转订价查准,纳入BEPS AP 8-10的无形资产利润分配原则DEMPE,可分为:开发(Development),因执行研发或行销功能产生无形资产;强化(Enhancement),提升无形资产价值或功能;维护(Maintenance),维持无形资产价值及使用;保护(Protection),避免他人侵权使用无形资产;利用(Exploitation),有效应用无形资产。



图3 : 2017年开始导入的「集团主档报告Master File」,记载年度营收总额达一定标准的跨国企业集团全球经营及移转订价综览,以及国别报告CbCR,还记载了各集团成员从事的营运活动。(source:赋税署)
图3 : 2017年开始导入的「集团主档报告Master File」,记载年度营收总额达一定标准的跨国企业集团全球经营及移转订价综览,以及国别报告CbCR,还记载了各集团成员从事的营运活动。(source:赋税署)

未来即使授权回销母公司或当地销售、服务,均应保留合理利润或收取合理报酬,在进行企业并购时也应留意移转订价问题。以确保无形资产利润分配与经济活动和贡献一致,包含执行功能、使用资产、承担的风险与投入必要资金与能力等。


因应2018年起部份台湾企业适用国际移转订价TP修法趋势,跨国企业移转或隐藏利润于低税负地区,已非长治久安之道。财政部赋税署建议企业,应调整全球投资架构和营运布局回归经济因素考量,利润配置宜和功能、风险及价值创造一致。


数位经济当道 影响企业移转订价策略

至于有关移转订价与国际租税规划间的整合管理,除了OECD已发布BEPS行动方案,亦陆续针对常设机构、利润分割法等,提出进一步指引。以因应目前数位经济对于跨国集团企业的影响甚巨,使之面对各项变革时,需要考量价值链调整所衍生的利润配置、价格调整、交易流程规划的成本效益;同时还应注意企业所得税、移转订价、关税、营业税和其他间接税带来的影响,以建构完整面向的税务管理制度。


包含现行各种AI、IoT、Cloud数位工具、平台确实影响企业营运和商业模式,将营收获利用来打造品牌形象、价值,或与国际租税架构有所冲突,必须提前检讨税务治理、移转订价等政策,如常设机构(PE)等有形/实体或无形资产的课税问题,防止企业经由分拆合约,或将营运活动分拆由数个来源机构执行等方式,滥用常设机构豁免规定。


进而合理分配剩余利润,包含课征数位税及善用利润分割法(PSM)工具,尤其后者系因应交易各方活动是多层次且复杂的活动,导致利润须被分割,可借此先建立或测试交易相对方对于受控交易利润具有独特(unique)且有价值(valuable)的贡献,例如持有某种特殊无形资产。


因应近期世界各地贸易战烽火不断,台商应检视企业自身与美中进出口比例,重新审视受影响产品适用的进口税则,强化跨国管理能力,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并透过智慧制造减少劳工水平不足,所产生的品质疑虑和学习成本,以及建立全球运筹管理资讯系统,以透过IT降低人治色彩,协助落实管理机制。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绿色工具机当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观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