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技术领先同业 罗姆半导体摊位两大明星商品吸睛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11195]


18日于集思台大会议中心柏拉图厅举行的「车联网技术趋势研讨会」,场外多家厂商的展示摊位纷纷推出主力产品,与会者莫不驻足观赏。其中,罗姆(ROHM)摊位展示的两款新品,都是领先业界的技术,让人印象深刻。


罗姆设计中心工程师粘承允介绍,第一款是号称全球首创无需抗杂讯设计的车用运算放大器「BA8260xYxx-C」,具备业界最高水准的高度阻抗EMI能力,其电路、布局、制程全部从根本上重新设计,实现了高抗EMI特色,可省去EMI对策的滤波器及遮罩,大幅削减设计负担。



图1 : 罗姆半导体设计中心工程师旒承允。(摄影/王景新)
图1 : 罗姆半导体设计中心工程师旒承允。(摄影/王景新)

高抗EMI能力运算放大器的应用范围,包括:引擎控制单元、HID、方向盘开关、电动辅助转向系统、EV充电器、EV变流器,以及组合开关。完全互换的性能规格,和传统的运算放大器性能相同,可以直接取代,设计更安心;同时符合世界级的AEC-Q100可靠标准。



图2 : 罗姆的车用运算放大器具备业界最高水准的抗EMI能力。 (摄影/王景新)
图2 : 罗姆的车用运算放大器具备业界最高水准的抗EMI能力。 (摄影/王景新)

摊位上特别放上对讲机,一般市面上放大器,受到杂讯干扰导致系统停住;而「BA8260xYxx-C」仍可以正常运作。


摊位上另一款吸睛焦点是全新电源IC「BD9V100MUF」24MHz运作时,有业界最高降压比24:1(输入60V、输出2.5V),运用关键的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Nano Pulse Control),从高电压变换至低电压只需要一个电源IC即可完成,实现了系统小型化、简约化。



图3 : 高电压变换至低电压,透过罗姆NPC技术,只须一个电源IC。(摄影/王景新)
图3 : 高电压变换至低电压,透过罗姆NPC技术,只须一个电源IC。(摄影/王景新)

粘承允说,在全球减少CO2排放的大前提下,油电混合车和自动车(EV)的普及将更快速,在以欧洲为中心的市场,比起全油电混合车,拥有更好性价比的中度油电混合车更是受到瞩目。


中度油电混合车动力采用比以往12V电源传输效率更高的48V电源系统。另一方面,配合车辆各部位ECU需要3.3V这种较低的驱动电源,甚至要求低至2.5V的驱动电源。


以往的DC/DC转换器,在不影响AM广播频段的2MHz工作时,从48V取得3.3低电压时,需要先降到中间电压12V,进行两阶段(两个晶片)的降压。规格上因为需要支援从最高60V的电源降到最小2.5V的驱动电压,所以假如只用一个晶片来降压,则必须实现24:1高降压比才行。


ROHM挑战DC/DC转换器「单晶片化」这个高难度障碍,开发出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搭载此技术可将开关导通时间缩短到9ns。根据ROHM调查,这在目前的电源IC是世界最小的数值,因为之前的产品仅能达成120ns。另外,针对这种极小的脉冲宽度也能安稳地加以控制,是这项技术的一大特点。开发过程中,除了完全翻转传统思维方式之外,利用之前累积的累比设计技术及电源系统专业知识,并活用垂直统合型生产体制等,也是研发成功的关键因素。


此技术搭载于内建MOSFET降压DC/DC转换器「BD9V100MUF」上,实现在2MHz运作时,只须一个晶片便可从60V降压到2.5V的目标。


粘承允总结,超高速脉冲控制技术是在罗姆垂直整合型生产体制之中,融合电路设计、电路布线、制程三大先进类比技术而成,能帮助中度油电混合车和产业用机器人、基地台副电源等以48V电源系统驱动的应用装置缩小体积和简化系统。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先进电源的便捷设计方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相关产品
» ROHM新款零漂移运算放大器有助工控和消费性电子设备实现高精度控制
» ROHM推出Nch MOSFET 适用工控设备电源和各类马达驱动
» ROHM推出R60xxRNx系列 满足小型马达驱动低杂讯要求
» ROHM SiC MOSFET/SiC SBD结合Apex Microtechnology模组提升工控设备功率
» 意法半导体推出适用M2M及与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