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蓝牙网状网路与IIoT如何重塑厂房与仓储管理
[作者 Dialog]   2018年10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24376]


蓝牙网状网路(Bluetooth mesh)的问世,加上其在特定距离内集中管理路由(routed)与泛洪式(flood)网状网路,形成管理型洪流(managed flood)蓝牙网路的能力,为使用者开启了连接的新可能。


尤其制造业将实际感受到此一冲击效应。制造业绝对是一个能够发挥蓝牙网状网路潜能的行业。根据IDC调查,制造业2018年在IoT方案上的支出预期将超过1,890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的投资将放在具备蓝牙网状网路能力的装置上,市场调查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的一份调查显示,蓝牙低功耗无线感测器网路市场(包括工业感测器、智慧型大楼及其他使用案例)到2022年预期将超越整体蓝牙低功耗市场的三倍。


那么,究竟蓝牙网状网路对于工业物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而言具有何种意义呢?


建构更智慧的厂房和仓储

工业设施装设了大量精密而且IoT功能越来越强的设备。但是追踪管理这些设备与其每日在仓储或厂房中扮演的无数任务—像是机器输出与效率,或仅仅决定大楼的最佳照明方式—可能成为一项艰困的工作。但是藉由蓝牙网状网路,楼层管理者可以把复杂的监管工作转变为精简的执行项目。


一些可能的应用:


* 预防性维护:在生产线配置能够在机器即将故障时发出警讯的感测器,以便事先更换,将停机时间减至最短。


* 配置连结至不同感测器的空气品质监测系统,例如温度感测器和气压感测器,协助改善整体员工安全。


* 部署信标以追踪楼层内的设备,或者追踪离开厂房的设备。


* 提供一个涵盖仓储机器人及其他自动化系统(堆叠、储存与处理)的中央控制监看点。


* 利用湿度感测器和智慧型恒温器,以调节室内热度或空调,保护一些需要特别控制温度条件的产品或设备。


* 在厂房或仓储安装蓝牙装置,连结到厂房的每一项功能并汇集到一个网状网路,让楼层管理者能够透过一个单一控制监看点,管控厂房的各项作业。这点另有双重效益,能替设备建立一个精简、集中化的通道,供回传资料以作为进一步改善和投资的依据。


填补通讯空隙

IIoT现下一部分的问题在于呈现严重片断化的通讯。工业设备彼此有着极大的差异性,很难建立一个基准或统一标准。不过,蓝牙网状网路可以填补这个空隙,利用行动装置追踪设备发送的通知或者从感测器收集资料。这些行动装置可能为个人所有或者由公司配发,例如RFID读取器、条码扫描器及其他行动运算装置。


蓝牙网状网路也能快速轻易的配置连接装置。在某些使用案例中,可以为像是照明等现场应用提供更快速的回应时间。又或者,也能作为一种备份措施,以因应厂房云端平台当机或中断事件。


仓储与厂房并非唯一应用

仓储与厂房并非IIoT和蓝牙网状网路发挥潜能的唯一场所。这些例子只是点到了蓝牙网状网路所能带给IIoT巨大可能性中的极小部分。从水厂的水质监控,到啤酒厂的温度调节,蓝牙网状网路完全蓄势待发,将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重塑制造业在IoT方面的各种应用面。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车雷达应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