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物联网时代来了 系统整合备受重视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10331]

物联网在这两年开始落地应用,由于物联网架构主要诉求是全新的应用概念,所需的新技术并不多,绝大多数是将现有技术加以整合,因此系统整合厂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系统整合必须包含软硬两端,不过台湾IT产业向来偏重硬体面发展,尤其在工业领域,一直以来,各种板卡设计与销售,都是台湾厂商的主要业务,近年来物联网商机启动,工业领域的厂商角色开始改变,多数厂商的做法是将自身的软硬体服务做到极致,让客户在整合系统时更快也更方便,另外也有厂商直接投身系统整合业,扩大本身的业务范围。


工业电脑厂商强攻垂直应用

由于面对的客户不同,工业电脑与一般消费性电脑在规格需求上也有极大差异,对工业电脑主要客户群-系统整合业者来说,产品的稳定度通常是挑选合作厂商的主要标准,一旦拍案定调,只要该厂商产品不出问题,大多都会长久配合,由于工业电脑产品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系统整合厂商的产品品质,工业电脑厂商的配合能力,也决定了系统整合厂商的产品问世速度,因此在合作初期的工业电脑厂商挑选对系统整合业者而言相当重要。


物联网中的垂直产业应用发展,目前已成为工业电脑厂商的经营模式,不过在整体产业供需链中,工业电脑厂商并不会直接面对终端使用族群,仍是扮演系统整合厂商的供货者角色,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各工业电脑厂商都以特定领域,如网通、医疗、博奕等进行深耕。



图1 : 面对的客户不同,工业电脑与一般消费性电脑在规格需求上也有极大差异。 (摄影/王明德)
图1 : 面对的客户不同,工业电脑与一般消费性电脑在规格需求上也有极大差异。 (摄影/王明德)

这些垂直产业的应用,由于使用对象都是企业,因此对产品稳定度会远高于一般消费者,也因此高品质的硬体产品,便成为市场对工业电脑的首要要求,在高度竞争下,台湾厂商的技术水准快速提升,不论在原创或模仿的能力都相当强,因此产品通常是你有我也有,譬如说ETX规格、PXI规格、各式长短卡、嵌入式设备等,产品大同小异,因此除了在硬体规格外,如何更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遂成为工业电脑厂商在市场上的竞争条件。


就各工业电脑厂商在垂直产业市场的产品布局来看,可以发现目前各厂商着手加强竞争力的趋势有基点,首先是在一定品质下的快速出货,在各垂直产业业务性质差异相当大,因此硬体规格也有所不同,产品必须兼顾设计弹性,在这方面工业电脑讲究的是客制化,为系统整合厂商量身定做产品,但系统整合厂商种类繁多,工业电脑厂商要能快速缩短学习曲线,将设计时间缩短,而且效能不能打折,在此情况下,设计能力与模组化产品的多寡与品质是系统整合厂商的考量重点。


研华的SRP做法就是其一,SRP是研华与各领域专家公司合作、整合,形成可以标准化复制的软、硬体系统组合产品SRP。这些SRP再经由系统整合商安装到用户现场,成为完整场域解决方案,形成工业物联网的产业链,其从下而上包括感知元件、边缘运算、通讯、PaaS平台、行业SRP、云服务营运;估计这样的产业链将在未来五年快速发展逐渐成熟。


第二则是软体能力的加强,在系统平台中,过去软体多由系统整合厂商自行研发,工业电脑厂商只单纯扮演硬体提供者的角色,软体的客制化服务,经常在客户推广时扮演着专案的附加价值服务(Value Added service),不过后期开始有厂商打破这种传统分工模式,由于台湾发展IT产业已久,硬体技术各厂商差异其实已经有限,各主流规格大多厂商都已有能力生产,在此状况下,要只在硬体方面做出市场区隔,难度相当高,即便产品问世初期具有优势,也会在短时间内被追上,因此软硬合一改变以往硬体为主、软体为辅的服务模式,以软体设计区隔市场,提升产品差异化,将成为工业电脑厂商在系统整合的努力重点。


宇瞻科技投身系统整合领域

除了扮演物联网系统整合厂商的后盾外,也有厂商选择直接投入系统整合领域,整合自身资源,提供更多元的服务,记忆体大厂宇瞻科技即是如此。除了应用在消费性产品外,宇瞻科技的记忆体在垂直产业,如工控、医疗、网通等领域也有相关布局,宇瞻科技智慧应用处处长林志亮指出,物联网带来应用思维的改变,为未来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动力,包括过去的传产、网际网路等,其营运模式都将翻转,传产必须打破过去的营运模式,再加以重新组合,网际网路与现实世界的连结也将会更紧密,宇瞻科技的智慧应用处将扮演系统整合角色,协助台湾不同领域产业导入智慧系统。



图2 : 宇瞻科技智慧应用处处长林志亮指出,物联网带来应用思维的改变,为未来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动力。(摄影/王明德)
图2 : 宇瞻科技智慧应用处处长林志亮指出,物联网带来应用思维的改变,为未来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动力。(摄影/王明德)

林志亮进一步指出,自动化技术在各产业的应用已有一段时间,像是台湾之前就有养鸡场导入感测网路结合自动化系设备而成的环境监控系统,不过这几年物联网与大数据概念成熟,各养鸡场开始有不同的智慧化建置,尤其在上游食品客户的要求下,现在养鸡场都必须透过溯源管理建立产销履历,在此动力下,台湾大型养鸡场都已有或开始着手架构智慧化系统。


除了畜牧业外,其他领域像是建筑、交通、零售、制造…等,对工控物联网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不过林志亮也指出,工控物联网不能为建而建,导入者必须充分了解导入的意义与其价值,而这些都必须透过该领域的专业建议才能厘清,因此宇瞻科技也与各产业的专业团队合作,结合双方优势,提供各领域的企业完善的智慧化解决方案。


物联网的智慧化将会翻转过去企业的成立轨迹,林志亮表示,过去的企业成长历程大多是由小而稳、因稳转强、由强变大,最后则是追求企业的永续经营,但在物联网世代中,企业有可能因商业模式的改变,在规模仍小的时候,就透过网路扩大其营业规模,进而转强、变好、变久,让企业经营迈入新的阶段。


图说


**刊头图(Source: Keystone Critical Systems & Advisors)


相关文章
工厂安全不妥协 主动式智慧防灾提供全面预防管控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运用SWM-G运动控制软体 实现高精度即时控制
智慧边缘当道为工业电脑加值
专攻低功耗工业4.0应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