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2018 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后报导(下)
[作者 王景新、籃貫銘、施莉芸]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83174]


一年一度的台湾制造业盛会「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上月于南港展览馆开幕。延续过去几年的智慧制造议题,今年展会仍以工业机器人为主轴,且规模为历年最大,除了全球前20大工业机器人厂商在台会师外,工业4.0的发起国–德国也在展会中设置德国馆,各类关键零组件大厂也纷纷与会。


此外,自动化领域的隐形英雄,关键零组件「线性传动元件」,延续火热气势,全球指标性大厂也在展中大显自动化隐形英雄的风采。


本刊今年也走访了多家关键的亮点厂商,为读者带来第一手的展场报导,透过这些领导业者的新品和最新解决方案,一窥未来自动化和智慧制造的最新趋势。


西克


图1 : 西克移动平台模组化感测器解决方案有四大关键技术。 (摄影/王景新)
图1 : 西克移动平台模组化感测器解决方案有四大关键技术。 (摄影/王景新)

台湾西克(SICK Taiwan)产品管理经理朱启怀表示,无人搬运车(AGV)与自动导引系统(AGV)如今已几乎用于所有工业领域,「无论是用于生产供应、流水作业中作为运输平台,还是做为仓储物流中心的整理组成部分,其应用范围在近年来明显倍增;灵活、经济又具备前瞻性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他强调,过去西克在高端AGV技术发展已久,近年将触角延伸至市场更大的低端、入门应用。此次主打用于移动平台的模组化感测器解决方案,当中有四大感测器关键技术,包括:OLS(光学轨迹导引感测器)、MLS(磁性轨迹导引感测器)、GLS(网格定位感测器)、TiM PL-b(2D-LiDAR感测器)。


这项解决方案涵盖整个无人搬运车领域,其中包括高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如轨迹导引和基础防撞,到取得全面认证的安全解决方案,以及整合型轮廓定位等,可客制化自动导引系统应用情况,进行相应扩充或模组化调整。


浩亭


图2 : 林笔章自诩台湾浩亭是连接器的「百货公司」。 (摄影/王景新)
图2 : 林笔章自诩台湾浩亭是连接器的「百货公司」。 (摄影/王景新)

台湾浩亭(Harting)以模组化、微型化、订制化、数字化、识别,以及整合,六大技术为核心,总监林笔章自诩是连接器的「百货公司」,满足各种讯号以及各种连接方式,达到讯号稳定、美观以提升CP值等目的。


「我们产品设计可说是state-of-the-art,比起美国产品毫不逊色。」其中,名为MICA的一台模组化工业计算架构,可串接流量、压力、稼动率等,一台只要二至三万,和过去动辄要价百万节省非常多。


此外,和传统的连接方式相比较,使用重载连接器可以为加工中心节省20-30%安装成本,同时加大生产效率,主要应用在工业自动化、设备制造和工业系统楼楼宇以及资讯和控制技术等领域。


浩亭Han-Modular重载连接器,性能方面比普通版重载连接器表现更突出,多功能模组满足不同连接需求。 Han-Modular系列重载连接器最新引入了smart Han模组,允许在连接器级别与工业物联网连接。浩亭以成熟的Han-Modular插芯为基础,将可靠连接的专业知识与未来前瞻技术结合,真正实现他口中「百货公司」的愿景。


台湾喜开理


图3 : CKD的PFB2系列强力机械手臂堪称是本次Auto Taiwan一大亮点。(摄影/王景新)
图3 : CKD的PFB2系列强力机械手臂堪称是本次Auto Taiwan一大亮点。(摄影/王景新)

台湾喜开理(CKD)总经理石井利彦自信地介绍采订制生产的PFB2系列强力机械手臂,「这是我们和自动车日厂共同开发完成的,保证是展场独一无二的产品。」


他说,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提供强力支撑,借力使力的概念,支援搬运、支撑、举起等模式,「现在很多工厂规定超过十公斤以上的物品禁止人力搬运,以免受伤。」并有效解决人工辅助机械难以收纳于窄小处,需要广大空间、使用机械手臂会碰处到天花板的烦恼。外观小巧,采用多轴规格,可以折叠收纳,比起机械手臂式和皮带式,外型小巧,收纳能力更佳。


配合工件的各式种类机械手臂,有四种机械手臂可供挑选:63型可附载17公斤;80型可附载30公斤;100型可附载50公斤;125型(三轴)可负载75公斤。不仅是辅助机械单品,连构成系统的治具和控制箱,都可以照要求列入考量。


例如:真空吸引(吸附移载);绳圈运送、吊挂运送(钩子);工件夹具把持机构(外侧夹持);以铲起等方式运送(叉子);使用空压、机械式机构的夹持机构(内侧夹持),甚至在食品制造工程,也能安心、安全地使用。


库卡


图4 : KUKA区域事业经理梁信裕对KMR iiwa的技术深具信心。 (摄影/王景新)
图4 : KUKA区域事业经理梁信裕对KMR iiwa的技术深具信心。 (摄影/王景新)

库卡(KUKA)可移动式机械手臂KMR iiwa可以快速对应少量多样的制程需求,在不改变外在环境条件下,让物流一样顺畅、无碍,较以往可减少约50%的时间成本。


KUKA区域事业经理梁信裕分享,KMR iiwa有三大技术:人机协作、力传感器,以及讯号双向安全链(safety double chain)。他解释,机械手臂设计为圆弧形,进行人机协作时,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而当中建置的力传应器,当阻力超过安全设定值,就会自动停止作业;讯号双向安全链则可确保当讯号一处阻断发生后,作业仍然可以不受影响地进行。


梁信裕表示,KMR iiwa移动式机器人已经量产并大量投入市场,KMR则代表KUKA智慧移动科技的具体技术,结合灵敏且负载能力强的LBR iiwa七轴轻型机器人和自主移动平台优势,能自动监控周遭环境,安全地和完全的自主导航,如果有人或物体挡住,能立即做出反应;使用雷射传感省去地上贴条的麻烦,使得人机协作更稳当安全。


捷拓


图5 : MJWI系列是捷拓的主力新星。(摄影/王景新)
图5 : MJWI系列是捷拓的主力新星。(摄影/王景新)

捷拓科技(MINMAX)目前全系列产品线含直流对直流转换器1到75瓦、交流对直流电源供应器2到60瓦、切换式稳压器0.5到1安培,全产品皆含有三年保固并符合国际安规认证。


捷拓科技业务经理蔡明昌特别介绍高功率、小体积的MJWI系列,具备低空载功耗、无需最小负载;具备输入低电压、输出过电流、输出过电压、输出短路保护机制;还具备遥控开关功能、输出电压微调功能,以及屏蔽式金属外壳与绝缘基板,有效阻隔外部突波损害内部零件,并提供稳定的纯净电源;在机器手臂控制、资料撷取等领域有相当可观的用途。


蔡明昌指出,过去模块电路设计与散热技术较难进行体积压缩,经过多年研发,捷拓科技今年推出的30Watt隔离DC to DC超微尺寸模块,相较于旧产品,整体缩小了将近70%,在12Watt的部分,更缩减至75%。 AC to DC方面也见突破,10Watt的电源模块缩小幅度达70%,对于壁嵌式无线讯号发射器或壁嵌式智慧电源插座等智能家庭产品应用上,可协助客户大幅缩减设备整体面绩。


研华


图6 :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站在16面电视墙打造的战情室前,十分壮观。 (摄影/王景新)
图6 :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站在16面电视墙打造的战情室前,十分壮观。 (摄影/王景新)

走在今年「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的四楼展区,很难不被研华科技(Advantech)以16面萤幕打造的物联网战情室擢住目光。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说,展出的这片物联网战情室,可实际运用于工厂可视化管理,即时掌握资讯,迈向智慧制造。


研华近年强攻软体领域已非新闻,随手翻看展场的手册:生产作业站智能化方案、厂务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研华WebAccess、数控机床设备智联管理解决方案、NB-Iot物联网无线感测终端、边缘资料撷取与分析闸道器,只有最后两项是硬体,其他都是软体;其软硬体整合能力更是业界领头羊。


吴伟立透露,研华在智慧病房方面持续深耕,除了是第一位开发门诊自动插卡报到系统,目前在台大医院13楼的VIP病房打造全面无纸化案,提供护士站工作后台,整合病房端床头卡、床边资讯电脑、护士中控台以及护士通讯APP三方通讯功能模组。同时结合医院线上护士人员排班资讯,让病人或家属与护理人员可以更即时沟通。


泓格


图7 : 泓格计划处代处长何坤鑫指出,UA系列使得OT、IT两边变一边。 (摄影/王景新)
图7 : 泓格计划处代处长何坤鑫指出,UA系列使得OT、IT两边变一边。 (摄影/王景新)

泓格科技(ICP DAS Co.)推出一款云端物流解决方案:UA series工业物联网IioT通讯服务器,泓格计划处代处长何坤鑫指出,过去资讯科技(IT)、操作科技(OT)鲜少有交集;不过,进入工业4.0时代后,透过物联网、大数据与云端智慧,经由UA-2241、UA-5200系列产品,使IT与OT两者终能展开对话。


何坤鑫介绍,UA系列产品特色是内建OPC UA server服务,符合IEC 62541工业自动化统一架构通讯标准,提供备援冗余、加密传送、主动传输,故障检测与恢复机制等服务功能,让SCADA或OPC UA client连线,可建置OPC UA多达8000点,允许OPC UA客户端连线时最高20个任务数量。


同时,内建一个MQTT Broker服务并符合MQTT V.3.1.1版协议,提供物联网主动式M2M通讯传输,QoS讯息品质机制与保留机制,身分验证与通讯加密、最后遗嘱、MQTT client driver等功能,Broker可连线多达400个MQTT;此外,支援IFTTT逻辑控制与社群通知功能,可快速反应与处理。


司麦德

图8 : 司麦德代理瑞士Asycube可程式振动盘可三秒快速更换料盘(摄影/王景新)
图8 : 司麦德代理瑞士Asycube可程式振动盘可三秒快速更换料盘(摄影/王景新)

司麦德(SMMC)代理瑞士品牌Asyril的Asycube可程式振动盘,展场中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


司麦德总经理简启文说:「传统振动盘透过螺旋轨道筛选,且同时只能筛选一种材料,无法共用材料,且有筛选材料的尺寸限制。Asycube具备三秒快速更换筛盘,同时可筛两到三种材料,相容性极高。成功打入瑞士知名手表机芯齿轮的筛选设备(大小小于0.1mm),专筛别人所不能筛的。」他打趣说,振动盘上的示范料件仿佛在跑灵活的跑操场,这是以往不可能看到的景像。


简启文表示,Asycube整合迅速,可缩减更换时间,配合使用者的应用需求,料盘立即更换上手;而smart sight控制设备单机最多可控制四台摄影机与Asycube振动送料机。此外,产品可全自动控制送料设备的振动与物件侦测,并直接输出物件座标至对应设备;直觉式教导功能操作与设置,可藉由Asyril控制软体达成;并对应所有Asycube振动平台,兼容任何PLC及工业机械品牌。


极马亚洲


图9 : 极马亚洲东协区销售经理Joerg Schleicher介绍亮点产品GEP2000系列(摄影/王景新)
图9 : 极马亚洲东协区销售经理Joerg Schleicher介绍亮点产品GEP2000系列(摄影/王景新)

极马亚洲(Zimmer)标榜德式工艺精神提供客制化商品与高品质技术服务。东协区销售经理Joerg Schleicher介绍亮点产品是GEP2000系列,「极简机构设计,有效利用极小空间产生最大行程。」他说,这款聪明的夹爪尚可藉由多种方式调整夹取力量,也可经由IO-Link智能点对点连接技术操控,更附有自锁功能机构,能防止断电时工件脱落。


同属二指平行电动机械夹爪的GEP9000系列具备随插即用特点,单芯电缆解决方案,透过I/O信号便捷调控,配置整合调控模组和三个切换点检测功能,减少编程与安装成本。其每分钟250次的速率也是市面上运作最快的电动夹爪。


他解释,IO-Link是IEC所提倡感应器到控制器的最新连接技术,能让感应器与控制器相互传输更多资讯,以精确数据回馈侦测到的状况,借此进行预防性的诊断与维护。


人机操作介面则以简单清晰的视觉化设计,与创新的直觉性操作打造更容易上手,而IO-LINK部件预防性维护则可藉由优质的历程除错诊断功能有效缩短停机时间。


立翔机电


图10 : 刘景华介绍,展览中推出的欧规齿轮传动减速机具有R、K、F、S四种系列。 (摄影/王景新)
图10 : 刘景华介绍,展览中推出的欧规齿轮传动减速机具有R、K、F、S四种系列。 (摄影/王景新)

立翔机电(Li Xiang Mach.& Elec.)研发、制造及生产的北工牌减速机于1976年问世,产品线囊括蜗轮减速机、行星式齿轮减速机、小型齿轮减速马达、齿轮减速机、铝合金蜗轮减速机、蜗轮升降机、无段变速机及其他传动产品。


立翔机电业务经理刘景华笑说:「来参展是为了刷存在感,让客户知道我们还在岗位上不断努力。」针对少子化、劳动法令日趋严格,车厂、电子厂等人力需求降低这个大趋势,立翔机电正研发一款名为P系列的滚珠螺杆(Ballscrew)千斤顶,要各界拭目以待。


刘景华补充,展览中推出的欧规齿轮传动减速机具有R、K、F、S四种系列,提供使用者多元的选择。减速机产品采用模组化设计,方便使用者连接于不同款式的马达产品,并可适应不同动力源设计。传动效率高,单机型减速机效率可达96%以上。传动减速比范围广,安装方式多样化,满足不同设备需求。


广运机械


图11 : 广运机械直接把无人工厂搬来展场。(摄影/王景新)
图11 : 广运机械直接把无人工厂搬来展场。(摄影/王景新)

广运机械(Kenmec)特地将统仓捡货区、平仓捡货区于展场重现,具体而微地呈现出TILS系统(Total Intra Logistic Solution)广运机械自动化事业群市场行销策略部资深处长叶子青说,这套系统由内部进行程式开发,可实践货品入、出仓、捡货、搬运至出货全面无人化、无纸化的目标,「可相容目前场内使用的系统;如果真的不相容,我们可以重新为客户再写一套。」


记者现场观察,除了程式软体是采用先进的夹抱式穿梭搬运车、叉车式无人搬运车,以及顶升式无人搬运车,搭配先进AGV系统及仓储管理系统,所有仓储管理流程皆由系统控管,快速且准确地完成各项作业。


其中,在展场颇受注目的旋转举升式AGV,其运行位置实时反馈,中控显示实际位置,内置防撞车,防死锁智能算法;高度模组化之外,并具备前进、后退、旋转、弧线等多种运动方式。


大昌华嘉


图12 : 大昌华嘉於展场秀出三大独家代理的欧洲品牌。(摄影/王景新)
图12 : 大昌华嘉於展场秀出三大独家代理的欧洲品牌。(摄影/王景新)

大昌华嘉(DKSH)独家代理义大利品牌Brevetti Stendalto以及德国品牌Lappkabel、Reiku,台湾大昌华嘉整厂设备暨工业耗材部资深业务经理王千辅提及,当中Lapp可说是展出的重中之重,不仅提供1000万次弯曲的保护链条使用寿命,用途行横跨自动化、工厂、钢铁、车厂、港口、铁路等,还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客制化,达到抗干扰的需求。


王千辅强调,Lapp电缆,适用于各种极端环境,抗油、抗化性、防尘、抗扭力的电缆,可用于电力与讯号传输。 Brevetti保护链条的材质有不锈钢、尼龙,适用于各产业的移动电缆应用。 Reiku电缆保护链条,专门应用于机械手臂产品,拥有抗旋转、抗扭力的功能特质,可保护机械手臂上的电缆避免在运作过程缠绕打结而损坏。


最重要的是,大昌华嘉拥有完善的物流配送服务,搭配具口碑的产品,也难怪能在自动化领域里拥有七、八成的高市占率了。


碁仕科技


图13 : 即使瑕疵与背景混杂一起,??仕科技代理的SuaKIT也可成功检测。(摄影/王景新)
图13 : 即使瑕疵与背景混杂一起,??仕科技代理的SuaKIT也可成功检测。(摄影/王景新)

碁仕科技(G4 Technology)代理SUALAB的SuaKIT机器视觉深度学习软体,可进行瑕疵检测、图像分类、对位辨识等核心功能,摊位上,记者随手拿起一片PCB板,透过Allied Vision Technology机器视觉专用的工业相机和FUJIFILM高解析镜头的取像,搭配已灌入主机的软体,便可以开始检测PCB板上的不规则瑕疵,并即时呈现到萤幕上。


碁仕科技技术行销副理柯宗旻说明,最快可达到0.05秒即可检出瑕疵,「一般来说准确率达99%。」可应用在相机模组、面板、电池、半导体、流水线检测等。 SuaKIT可以分析复杂的影响、准确率高,甚且不具程式撰写能力的人,可轻易藉由SuaKIT的GUI优化检测软体。


柯宗旻导览,另一个技术焦点是SmartRay 3D感测器和ABB手臂整合的三维加工路径生成系统。透过SmartRay ECCO系列雷射三角感测器,扫描不同款示和颜色的鞋底,即时规划机器手臂的加工路径,再由ABB机器手臂依规划路径完成加工。


世协电机


图14 : 世协电机董事长江丰洲(右二),世协电机总经理特助张忠明(左一)与其团队。(摄影/篮贯铭)
图14 : 世协电机董事长江丰洲(右二),世协电机总经理特助张忠明(左一)与其团队。(摄影/篮贯铭)

台湾马达与减速机大厂世协电机(SESAME),今年除了展示其最新的行星式减速机方案外,也透过图形化的ICON设计,来强调其官网在行星式减速机选用的线上支援服务与教学,能透过档案与文件(pdf, dwg, step)的下载,让用户更清楚方案的功能与应用。而焦点的产品,则是以M型化应用为目标,也就是最小型与最大型的减速机。


世协电机总经理特助张忠明表示,随着产业与应用的升级,世协也不断推出了新的产品线来应对,而新的系列则是以最小型与最大型的行星减速机为发展方向,世协具有非常完整之机种系列。


他指出,要做好这两种尺寸的减速机是需要技术门槛。以现场所展示的220mm尺寸的大型减速机为例,目前仅有欧系的业者有能力生产,而世协的产品在精度与性能都能与之媲美。因此,世协行星式减速机系列已跻身世界优质厂家行列,行销世界90余国。


而他也强调,M型尺寸的市场应用其实十分多元,能有各式的用途,而世协也能因应客户的需求提供客制化支援,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雄克


图15 : 雄克销售经理施信??(左)(摄影/篮贯铭)
图15 : 雄克销售经理施信??(左)(摄影/篮贯铭)

夹爪是机械手臂能否充分发挥其性能的关键所在,更是自动化作业的第一线。而为满足目前人机协作与环保节能的需求,德国雄克(SCHUNK)在今年的展场上展示其最新的电动机械夹爪。透过先进的电控技术,电动机械夹爪能够展现极细微且精确的夹力控制,实现高安全与高精度的制造性能。


雄克销售经理施信玮表示,雄克的电动机械夹爪能够在无尘室等级运行,且其夹取的力度范围可透过电子讯号来做精确的控制,也能进一步设定反馈力道,以达到更安全的夹取动作。


此外,针对需依物件制造误差,与现场安装情况来即时调整施工的动作的工程,雄克也推出一项「六轴力觉感知模组」来满足这类能提供更细致与灵活动作反应的制造应用。


另一方面,雄克也于展场上展示其VERO-S模组化托盘快换系统,能减少装换夹的时间,进而提高整体的产线运作效能。模组化快换托盘系统能适用于多种的应用上。


北尔电子


图16 : Box2具备HTML 5浏览器显示功能,可支援跨装置与跨平台的行动装置。(摄影/篮贯铭)
图16 : Box2具备HTML 5浏览器显示功能,可支援跨装置与跨平台的行动装置。(摄影/篮贯铭)

在今年「2018自动化工业大展」上,北尔电子以完整智慧工厂应用解决方案为其展示的主轴,呈现其在智慧制造应用上的软硬体整合能力,尤其针对当前生产数据撷取和处理的需求方面,更提出了新一代兼具物联网闸道与边缘控制器功能的产品Box2系列方案。


北尔电子行销业务经理何辅仁表示,北尔在台湾以人机设备HMI最知名,但在北欧是完整的软硬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而今年则以完整解决方案为主轴,展示了一系列智慧工厂应用的解决方案,包含HMI方案、PLC整合,以及物联网闸道与边缘控制器等。


何辅仁特别指出,相较于过去以云为主的运算思维,今年则是转到边缘(Edge)处理为主。对此,北尔最新的Box2产品能够快速的串接机具设备,不仅能在边缘端直接处理数据,也能上传至云端做进一步的分析和处理。


此外,Box2具备HTML 5浏览器显示功能,可支援跨装置与跨平台的行动装置。


椰城


图17
图17

近年物流发展蓬勃,港口包裹与货运量大增。工业辨识设备代理商椰城(Trim International )总经理易天福指出,相较于早期采用单件的辨识机台,目前的业者已转向采用整体解决方案并针对特定的应用市场来建置,加上考虑到人力成本与物流物件的复杂性,近年条码的辨识开始走向视觉辨识,甚至结合AI,来做进一步的自动化。


易天福表示,目前货物辨识应用大致可分为四大产业,分别是制造、物流、零售及医疗。此次椰城展出其下代理Datalogic的AV7000高速线性读码器及JADE X7,其中JADE X7是全球首款自动360度智慧成像自助型框体扫描平台,除可节省人力资源,在产品品质及控管上也能够更加精确。


易天福也指出,除自动化的扫描平台(JUDE X7全球首款自动360度智能成像自助型框体扫描平台),也希望打造出一条龙的物流分流,AV7000主要便是用于大型配送中心,诸如台湾7-11的大智通及台北港货物的分流。


相关文章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制造业的ESG永续策略
自动化业者支援产业全方位减碳
中小微企业因应K型反转
全球大型制造工厂正快速导入5G物联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 洛克威尔自动化最新工业资安报告 能源业受攻击次数多出3倍以上
  相关产品
» 中美万泰医疗推车电脑系列升级电源供应 因应周边设备需求
» igus新型PRM旋转供能系统适用於机器人、物料搬运及摄影系统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浩亭为新一代连接器提供设计 推动新型单对乙太网(SPE)技术标准化发展
» 兆镁新18款全新USB3.1 (gen.1)单板及工业相机上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