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2018 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后报导(上)
[作者 編輯部]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3234]

一年一度的台湾制造业盛会「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上月于南港展览馆开幕。延续过去几年的智慧制造议题,今年展会仍以工业机器人为主轴,且规模为历年最大,除了全球前20大工业机器人厂商在台会师外,工业4.0的发起国–德国也在展会中设置德国馆,各类关键零组件大厂也纷纷与会。


此外,自动化领域的隐形英雄,关键零组件「线性传动元件」,延续火热气势,全球指标性大厂也在展中大显自动化隐形英雄的风采。


本刊今年也走访了多家关键的亮点厂商,为读者带来第一手的展场报导,透过这些领导业者的新品和最新解决方案,一窥未来自动化和智慧制造的最新趋势。


欧姆龙


图1 : 欧姆龙
图1 : 欧姆龙

日系自动化大厂欧姆龙(OMRON)近年来主攻工业物联网,在这次的自动展中也展出完整解决方案,从底层设备到上层云端,均有对应产品,透过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制造业者将可快速架构出工业4.0系统。


欧姆龙指出,虽每一制造业者的需求不尽相同,不过业者在导入工业4.0系统时,若全面采用客制化设计,将造成制造商本身难以掌握系统,欧姆龙的产品则均为标准设备,加上其产品线齐全,制造业者可免于系统受制于系统整合商,并可依本身需求调整系统功能,打造出最适化架构。


除了自身产品外,欧姆龙近期也与IT大厂宏碁云架构(eDC)合作的解决方案推出「AIOT」架构,由欧姆龙提供OT端设备,并与eDC的云端平台,打造出IT与OT整合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协助制造商可快速导入智慧制造系统。


四零四科技(Moxa)


图2 : 四零四科技
图2 : 四零四科技

工业通讯大厂四零四科技(Moxa)在今年的自动化大展推出完整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设备、控制与资讯等3层架构,透过边缘设备与云端的链结,加速IT与OT系统的整合,在骨干网路部分,四零四科技(Moxa)的Turbo Ring与Turbo Chain两种交换机,将可满足大型基础建设如工厂、交通、建筑与能源等领域的需求,Turbo Ring主要为环状网路拓朴,作为主要网路架构,Turbo Chain则为链状拓朴,在使用者可视本身需求,弹性增加网路工作节点,两者的备援机制也都为毫秒等级,可确保系统的稳定性。


四零四科技(Moxa)指出,设备连网是架构智慧制造系统的第一步,与一般商用系统的环境相较,工厂环境相对严苛,再加上系统的运作对稳定性要求极高,因此工业等级通讯设备的采用势在必行,四零四科技(Moxa)长年深耕此领域,这次展出的工业物联网完整解决方案即是成果之一,未来将持续投入资源,协助制造业者打造智慧制造系统。



图3 : 东元电机展出「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马达(VHPD)」产品,挑战全球355框号马达功率密度的上限。 (摄影/王明德)
图3 : 东元电机展出「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马达(VHPD)」产品,挑战全球355框号马达功率密度的上限。 (摄影/王明德)

东元电机在今年自动化展中,展出了领先全球的「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马达(VHPD)」产品,挑战全球355框号马达功率密度的上限。东元电机指出,VHPD马达重量减少20%,功率密度提升33%,成功挑战同级马达的最高功率密度,并且内建马达智慧健康管理系统,集超过功率密度、高效率、智能化、紧凑化的特色于一身,是2018年东元集团的代表性产品。


此产品除了超高功率密度外,也具备高效率、轻量小型化及智能健康管理等特色,特别适合搭配具紧凑型需求的风水力机产业设备,应用于炼油厂及电厂等大型厂区内,可减少空间运用并简化结构,此外VHPD也内建集团相关企业东讯公司开发之智能健康管理系统,提供远距、即时维保,大量节省维运成本及能耗。


台达电


图4 : 台达电
图4 : 台达电

台达电今年以「智慧制造·创变产业新未来」为主轴,结合自身工厂发展智慧制造的经验,展出为工厂、产线、设备机台打造的全方位智慧制造解决方案。针对智慧工厂,台达整合工控与自动化软硬体设备,协助客户掌握工厂生产制造运作要素及厂务能源管理;首度在台展出的弹性多工智能产线搭配智能输送线实现快速分流作业,现场接单为来宾客制专属礼品,此外全新推出全自动冲压及3D视觉点焊等高阶制程解决方案,助力客户产线设备智慧升级。


台达电总裁暨营运长张训海表示,数位制造时代来临,产业必须积极导入智慧的生产与管理模式,以因应市场产品多样且快速推陈出新、追求高品质等趋势与需求,串连智慧产线、生产管理和资料分析,建构智慧工厂,是各行业势在必行的方向。


倍加福


图5 : 倍加福的R2和R3系列光电式感测器是专为电子产业所设计。 (摄影/王明德)
图5 : 倍加福的R2和R3系列光电式感测器是专为电子产业所设计。 (摄影/王明德)

感测器工业物联网系统的核心元件,长年深耕此领域的倍加福(Pepperl+Fuchs)今年展出了一系列专业工业领域设计的感测器,其中R2和R3系列光电式感测器是专为电子产业所设计,倍加福指出,电子制造业产品体积日益微小化,对感测器带来严苛考验,且其产线系统空间紧凑,对感测器体积也有所要求,而R2与R3目前在电子产业已多有应用。


R2系列带有M2安装孔,可有效节省设备空间,同时R3系列则提供了标准的M3安装孔,由于其小型化设计,可用在小空间中进行高精度检测,倍加福表示在部分需要近距离检测目标物的应用,振动能会导致感测器表面受到磨损,导致感测器受损, R2和R3系列则设计有耐磨的防静电前置玻璃,防止灰尘堆积和耐磨损,可提升设备运作的效能与使用寿命。


Higashi-Yuden


图6 : 东佑达
图6 : 东佑达

东佑达今年展出的了一系列新产品,包含闭回路步进/DC伺服/AC伺服马达全系列从超小型电动缸、电动夹爪到中大型电动滑台、线性马达以及桌上型点胶机、各尺寸中空旋转平台、AGV基础套件等多样新产品。


东佑达自动化是台湾单轴类及直交型机械手第一品牌,滑台模组、电动缸、电动滑台、电动夹爪向来是东佑达的四大天王,东佑达的这四大产品线不但完整且称霸台湾中小型应用市场。其中电动缸是品牌新兴的明日之星。


2018年东佑达产品着重产品效能与CP值表现,除了进化原本电动缸、机械手的控制系统稳定度外,并导入状态指示灯、让客户可以直接在硬体上就可以监控运转中、马达on/off以及异常状况,原本一般型也都开发内嵌滑轨型G系列的产品规格来提升刚性以及力矩,性能将是国产同业之最。


全球传动


图7 : 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指出,自动化系统必先需要求足够的精准性,智慧化才有其意义。 (摄影/王明德)
图7 : 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指出,自动化系统必先需要求足够的精准性,智慧化才有其意义。 (摄影/王明德)

全球传动今年展出了滚珠螺杆、滚珠花键、三轴机器人,以及结合滚珠螺杆及花键三合一功能产品,总经理李进胜指出,工业4.0根基于自动化系统,而自动化系统必先需要求足够的精准性,智慧化才有其意义。而全球传动除了持续提升产品的精度与多样性外,今年来也积极布局工业4.0,投入智慧化传动元件的设计。


李进胜表示,今年除了元件产品外,也展出与其他技术结合的系统架构,包括机器手臂与AR、VR,他以VR为例,使用者在戴上虚拟实境眼镜时,可与其互动式座椅搭配,让使用者从眼镜接收到的虚拟实境视觉与互动式座椅的作动搭配,达到身历其境效果,而互动式座椅要能与眼镜同动,就必须依靠滚珠螺感的精准动作,他指出,透过新技术的创意,未来传动元件在智慧生活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元。


欣军


图8 : 欣军
图8 : 欣军

随着智慧化趋势的落实,各类型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大增,方型链条护管大厂欣军以自创品牌「SINZ」将产品成功畅销于美、日、大陆等国际市场,自动化展推出的产品线包括方型链条护管、可挠性软管、接头、电子电源接头、尼龙管和接头、切削油管等类产品,同时提供安全牢固的品质系统,创造高品质的产品与完善的服务


欣军品牌所产制的产品种类高达200余种,所研产的产品系列齐全,其中方型链条护管具有多项优势设计,这次的展出亮点为SQ802与SQ803方型护管,该公司指出,现在的自动化设备动作繁复且快速,这两大产品不但设计更轻薄、顺畅度更佳,且运作时的声音更小,不易摩擦产生粉尘,该公司产品材料与机构都为自行研发,且已获得国际专利。


台湾宝帝


图9 : 宝帝
图9 : 宝帝

工业4.0让智慧化为制造业掀起浪潮,为使上层系统可精准分析底层设备的各项数据,台湾宝帝(Burkert)这次展出了一系列智慧化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台湾宝帝指出,数位化已成为制造业趋势,该公司的数位化产品可透过数据搜集及远端监控,协助掌握制造过程,提升安全性、生产效率及品质管理,尤其是预测性保养,可大幅降低整体成本及风险,使检修排程更具灵活度,容易整合的模组化设计,未来可以持续的升级及扩充,而且完全不必担心相容性的问题。


台湾宝帝提供的产品多样、齐全且符合国际规范,所涵盖的应用范围深入各行各业,如食品饮料、制药CIP/SIP 清洁灭菌系统、充填、混合及批量控制、冷却控制、水质分析、膜应用、浓度控制、表面加工处理、蒸气控制及微量控、取样分析等。


高明铁


图10 : 高明铁
图10 : 高明铁

自动化传动元件大厂高明铁,今年以「智能自动 便利梦想」为主题,展出一系列高精度自动化产品,业务处国内业务部一课副课长张传昌指出,高明铁的产品以实用为最高设计准则,此次会展的产品并非只为展示所设计,展会结束后,所有产品都会运回进入产线使用。


张传昌表示,高明铁主要产品线包括微型滚珠螺杆、微型线性滑轨、交叉滚子轴承及联轴器等自动化零组件;以及精密滑台、精密对位平台、工业臂滑台、电缸滑台、小型工业臂、电动夹爪等自动化模组产品,其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化制造产业,其中高达90%以上之零组件自制率,可确保产品品质及产品交期稳定;且自行开发生产专用机,提升加工速度及产品精度;同时还进行产品「驱控一体」,强化模组产品竞争力。


相关文章
聚焦超越人类自动化、人机协作、数位革新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欧姆龙为制造业界首次加入ES100的厂商 致力於节能减碳,提升能源生产率提高一倍
制造业的ESG永续策略
自动化业者支援产业全方位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东元与三井合资马达厂启用 主攻印度内需电动车市场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相关产品
» 中美万泰医疗推车电脑系列升级电源供应 因应周边设备需求
» igus新型PRM旋转供能系统适用於机器人、物料搬运及摄影系统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浩亭为新一代连接器提供设计 推动新型单对乙太网(SPE)技术标准化发展
» YAMAHA与易控机器人於5月在台发表新型态机器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