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机联网将扭转台湾橡塑胶机产业态势
终结工具机资讯孤岛时代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13570]


受到中国大陆崛起的影响,台湾的橡塑胶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利润受到低价策略的冲击外,市场占有率也受到快速增加的业者数量的考验;另一方面,近年来全球环保意识的抬头,诸多的政策和法规,都增加了业者经营的难度,除了要面临更高的营运成本,社会与论的要求也让业者难以因应。



图1 : 塑橡胶成形产业发展趋势。(PMC提供)
图1 : 塑橡胶成形产业发展趋势。(PMC提供)

「台湾目前橡塑胶或说塑胶产业其实处境都蛮艰困的。」


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智慧化设备发展组专案经理范耀仁直指,单单一家陆厂海天,其产量就比所有台湾橡塑胶厂加起多,说明中国大陆崛起,是台厂最大的竞争对手。


范耀仁说,中国大陆橡塑胶产业发展至今供应链完整,台湾厂商功不可没。他举例,二、三十年前从广东运送玻璃瓶装的酱油至北京,「恐怕会破一半。」台湾扶植相关技术,使得塑胶瓶装在对岸大量普及后,他们自己才来做射出机。


电动车释放利多 塑胶产业复合材料是大势所趋

电动车释放利多,由于钢铁使用非常耗能,塑胶产业复合材料使用将是大势所趋,自单纯金属冲压变成复合材料射出纤维。范耀仁以汽车油门踏板为例,从钢铁变复合材料将降低60%重量,传动轴等零组件平均也将减轻40%到60%重量,「以后汽车会比现在至少轻一半。」


范耀仁分享一个先进环保概念,「环不环保是要看原料生到死整个历程。」一般人或许认为纸张比塑胶来得环保;事实上,纸张需要砍树,制程须大量用水,回收时又须大量用水,碳足迹、资源浪费大于塑胶。不过,传统钢铁易于资源回收,一吨铁几乎可回收90%,塑胶复合材料做成车,由于较纯塑胶强韧坚固,如何去除当中的纤维,使其能进入回收系统,这将是未来每年六、七千万辆电动车产业最大的挑战之一,同时带动国内产业转型。



图2 : 感应式加热制程技术应用情境。(PMC提供)
图2 : 感应式加热制程技术应用情境。(PMC提供)

「台湾并不适合拼量,就算全台湾土地拿来发展橡塑胶机也拼不过中国大陆。」范耀仁强调,泛用型的机台,例如:一台没有讲明适用范围的三轴工具机,「在十年前这种玩法就已经不行!」客制化走利基市场(niche market)才能突围。他说,台湾橡塑胶机领导品牌,射出手机壳、镜头,吨数一样,但机台调校、加温模式完全不一样,就像是市售水波炉控制面板有选单项目,橡塑胶机业者同样必须提供类似菜单的解决方案,因应需求。


0


此外,台厂擅于团体作战,也是竞争优势之一。譬如:各大手机厂牌发展手机防水,关系到内部防水胶圈等射出技术,攸关射出机的改良。当制造手机壳厂商接到手机客户需求后,很可能会找射出机伙伴来讨论,因为手机防水类似汽车天窗的防水,尽管scale不同,但know-how可以拿来互通,水平整合以达成目标。



图3 : 感应式与传统媒体式模具加热差异比较图。(PMC提供)
图3 : 感应式与传统媒体式模具加热差异比较图。(PMC提供)

机联网终结橡塑胶机的资讯孤岛时代

政府推动智慧机械,橡塑胶机的机联网是PMC很重要的业务,特别是资料可视化。以往机台间彼此都是资讯孤岛,人扮演其中资讯传递角色;然而,这也无可避免的造成资讯落差、错误等。因此企业资源计画(ERP)、制造执行系统(MES)相继出现,改善如是谬误。范耀仁疾呼,引入机联网用意并非为了取代人,或是实现无人工厂;相反地,这是为了要使整体的产量增加。


范耀仁指出,人的价值不应该在按按钮、开关机之上,橡塑胶机已经非常自动化,那么人的价值在哪里?他说,过去一人顾一个机台,四名员工顾四个机台;导入机联网一个人可以顾四个机台,将人力多重弹性运用,原来的四名员工等于可以管理16个机台,规模变大,台湾机会就在这里。



图4 : PMC智慧化设备发展组专案经理范耀仁。 (摄影/王景新)
图4 : PMC智慧化设备发展组专案经理范耀仁。 (摄影/王景新)

从进出口数字来看,橡塑胶机、塑胶业持续成长。量出来,就要搭配更好管理方式,机器之间连线,以期资料可视化,达到资讯透明。范耀仁曾到德国蔡司参访,德国厂有个萤幕显示上海厂同班别地产量是多少,借此砥砺员工不落人后。他话锋一转,譬如开车,一直看着仪表板是走不到目标的,「重点不在资讯可视了,而是可视了该怎么做?射速、设压、稼动率等优化才是关键。」


挑战跨厂牌相联成橡胶机械是升级关键

机联网最大的挑战不在自家机台,而是如何跨厂牌相联,毕竟,连同一家厂商的机台,不同年份、版本都难以相联,拜欧洲协议出OPC UA通讯协定,加上PMC的技术、经验,能成功解决台厂间不同橡塑胶机械的机联网问题。


关键技术部分,PMC还提供感应加热技术,采用非接触式加热,模具升温速率快,可缩短生产周期。仅加热模具内部,加热及冷却能耗低;不需安装锅炉及管线配置;采用模内温度控制,制程稳定度高。


精密成形多穴热浇道智慧化监控技术则辅导成形设备业者,及控制系统业者共同开发热浇道制程温度管制人机介面技术,并导入多穴成形升温时间差即时补偿技术,协助射出成形加工业者(应用端)完成 多穴精密光学元件成形温度调控,使多穴熔胶充填时间差控制在0.18秒内,重量误差控制在0.12克内,提升其成形精度与品质稳定性。


相关文章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规律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 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低压射出成型的腊型关键尺寸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