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携手台湾产官学研界 全球传动积极布局智慧机械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8127]

工业4.0浪潮让全球制造业走向智慧化,而制造系统要具备智慧功能,必须先从机械业开始,台湾之前跟随德国喊出生产力4.0立意虽好,不过涵盖面向过广,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指出,2016年重新定位的智慧机械政策,聚焦在机械产业,其目标与方向相当明确,将可有效带动台湾相关产业的发展。


李进胜表示,相较于过去自动化控制系统只是单向的指令传递,智慧机械则是诉求双向的讯号沟通,系统中除了后端的控制器发出讯号外,前端设备也会经由建置于内部的感测器,将撷取到的讯号往回送,让后端系统可以掌握前端的运作状态,并加以储存、分析,达到智慧化目的。


加入A+计画整合台湾产业链力量

近年来这股智慧化趋势也延伸到零部件,例如伺服马达就是其一,除此之外,业界也开始有厂商推出智慧轴承与智慧螺杆等产品,透过前端的感测器撷取设备震动状态,由于轴承与螺杆这类型零部件,在机械设备中并非主动产生动作、电流,而是属于传动元件,因此要取得数据以达到追溯功能并不容易。



图1 : 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指出,「A+企业创新研发淬链计画」,集结台湾产官学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发「会说话的零件」,希??可以落实智慧机械愿景。(摄影/王明德)
图1 : 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指出,「A+企业创新研发淬链计画」,集结台湾产官学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发「会说话的零件」,希??可以落实智慧机械愿景。(摄影/王明德)

李进胜指出,早期就有厂商尝试过在轴承与螺杆中内建感测元件,不过当时的感测器尺寸偏大,难以嵌合在相关零部件内,现在虽然已有改善,不过仍有问题需要克服,例如震动回馈就是其一,他指出现在感测器撷取到的震动数据,通常是发生在设备已经出现异常的阶段,难以发挥预先监诊功能。近年来全球传动参与的「A+企业创新研发淬链计画」,集结台湾产官学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发「会说话的零件」,就是希望可以克服上述问题,让设备可以回传讯息,落实智慧机械愿景。


全球传动是参与A+计画中的「具超薄型复合式感测模组之工具机智慧进给系统预析补偿技术开发计画」,李进胜表示,此计画整合精密机械产业中上中下游的资源,由工研院提供感测技术、荣刚负责材料研发、宏刚精密进行加工封装、全球传动则是传动元件机构设计,最后再由洽群机械进行最后整机应用测试,透过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厂商,携手设计适用于制造现场的高效能感测器。


关于智慧轴承与螺杆的市场状况,李进胜指出目前日系厂商已开始着手研发,台湾虽然起步较慢,不过就整体产业来看,台湾仍属于前段班,相较于日本产品的高价、高效能,他认为台湾厂商的产品特色在于高性价比,在精密度与效能方面已接近日系产品,但是价格更具竞争力。



图2 : 全球传动TBI MOTION传动元件产品系列(source:全球传动)
图2 : 全球传动TBI MOTION传动元件产品系列(source:全球传动)

近年来机器手臂的需求大开,整体市场也进入价格战,系统厂商对零件的成本逐渐敏感,作为机器手臂关键零部件的轴承与螺杆,其性价比将成为厂商的采购要点,台湾厂商若能顺势切入,未来商机将十分惊人,不过李进胜也表示,在这次的智慧机械趋势中,台湾厂商必须要携手合作,以团体战方式打世界杯,将不同厂商的技术整合,优势才会浮现。


拟定全盘策略落实智慧化愿景

对于智慧机械的发展,李进胜认为目前在做的感测、设备联网仍处于初期阶段,他指出这些硬体设备就像是躯干,软体则是灵魂,两者缺一不可,但是要达成智慧化愿景,则必须要有整体规划,按部就班的完成软硬体布建并将之整合,像现在多数厂商在做的设备监诊,若只有前端设备的产出数据,其效益无法发生,必须要透过后端的软体进行分析判断,才能发挥出智慧化功能。


不过李进胜也表示,后续的软体建置成本需求最高,效益的产生也最不明确,因为这部分需要制造商充分厘清本身需求,再依需求量身设计出对应的系统功能,效益才会发生,因此他也建议制造业者,若有意导入智慧机械或工业4.0架构,必须先有全盘的考量,并拟定出导入策略,按部就班的建置出最适合本身的智慧制造架构。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传动元件竞逐新能源市场
智慧生产迈开大步 线性传动系统扮演幕後功臣
智慧减速机横跨制造及电动车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