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工业乙太网路积极扩张应用
智慧化需求浮现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8856]

工业乙太网路的蓬勃发展,在自动化设备与其充分的整合上,获得了证实。为什么工业乙太网路如此受到青睐,其实与其特性的确有相当的关系。虽然仍有即时性问题必须克服,但工业乙太网路在开放性整合的实力,让影响力急速扩增。


相较于现场汇流排有连结数量、频宽及距离的限制,工业乙太网路的开放特性,也成为自动化设备商的优先选择,业界人士指出,工业乙太网路受青睐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将现场端开放连结到企业端的乙太网路,进而打造出工业4.0、智慧制造等系统架构,产生了无限宽广的想像。


传统现场汇流排仅能针对点对点的连结,不管如何只能透过线路的连结;对工业乙太网路来说,相对而言就有更多的想像,不过,现况上在商用环境中被广泛应用的工业乙太网路,运用到工业环境,则仍有一些限制,举例来说,如果一般在网路上查询资料,花个十几秒还是可以忍受的延迟,因为这并不影响得到资料的品质;但在工业环境上,因为自动化必须考量资讯整合,以及命令下达与反应的即时性,稍微延迟就成为资讯传输甚或控制的极大障碍,因此在工业环境下应用工业乙太网路就成为一大赌注。


工业乙太网路须抗严苛环境

也因此,在发展工业乙太网路时,原先应用于商业环境的规格,就受到相当大的挑战,如何达到稳定地即时传输,是目前各个工业通讯厂商都在强化的技术,传统商规的工业乙太网路设计,其实是允许资讯封包碰撞,但这样的设计进入要求较严格的工业环境,就变的较为尴尬;在工业环境中遇到封包碰撞时,谁来决定资讯重送以及以什么频率重送,就成为很大的挑战。


此外,传统的商规工业乙太网路设备的设计,主要针对较为环境较为单纯的办公空间,因此无需针对干扰与环境限制进行防护设计,甚至关键的网路设备更隔离于资料中心机房内;当工业乙太网路由商规转换到工规时,这些部分则必须重新考量。在工业环境中,网路设备可能会暴露于各种危险环境,包括高温、高水气与潮湿、灰尘、粉尘、油污、化学污染品、设备震动、电源品质、电压及电磁干扰等,工业级工业乙太网路就必须针对这些部分重新设计,才能抵御这些会损害网路稳定性的因素。


基本上工业环境使用的通讯产品,在机构设计上就必须特别注意,包括散热、抗震及抗干扰部分,就必须要做非常仔细的测试,比起商规的网路交换器仅须抽测,工业乙太网路的交换器更须每一件做完整的安全测试,因为比起商业环境的容错程度,工业乙太网路的错误发生,在生产线上就是莫大的损失。



图1 : 工业乙太网路如何达到稳定地即时传输,是目前各个工业通讯厂商都在强化的技术(摄影/王明德)
图1 : 工业乙太网路如何达到稳定地即时传输,是目前各个工业通讯厂商都在强化的技术(摄影/王明德)

进入工业控制,由于传统的现场汇流排通讯模式,多是单一由控制端直接下指令给现场端,让现场根据指令来进行动作,在封闭而单向的环境中,导入工业乙太网路的确不会造成相当的混乱,但这样的设备提升效果相当有限;不过由于可整合网路,让控制从现场延伸到远端,适度提升了控制的能力,已成不可避免的趋势,当优势大于劣势,自然仍让厂商持续投入工业乙太网路的研发。但最基本的环节,一般工业通讯的应用仍然是让现场汇流排与工业乙太网路整合应用。


与现场汇流排整合 工业乙太网路更具竞争力

就如前文,在现场端基本上仍是多以「单向控制指令」为最基础的应用形式,因为现场端设备的使用寿命较长,基本上仍以传统现场汇流排的通讯I/O为主;而到后端则应用工业乙太网路与网路连结,进行系统的整合应用,这样的交叉运用兼具成本与技术考量,针对不同需求达成的最佳化,所以多数的国内厂商均认为,在五到十年之内,现场汇流排仍然不会退出工业通讯市场,而且因其成本较低、应用简单,短期之内还会有小幅成长。


此外,像在包括影像监控等应用模式上,对于点对点对应时间并非极端严格,利用现有工业乙太网路造成的微小延迟亦并非无可忍受,加上工业乙太网路频宽并非随时都很繁忙,发生延迟的机会并不常见,对于资讯传递上并非「无法忍受」,因此这类资讯传递的工作,让频宽较宽的工业乙太网路处理,成为自动化厂商的选择。


这样的选择,多是针对现况工业乙太网路的限制而发展出来的解决方案。从工业乙太网路进展到工业乙太网路,最必须解决的困境就是「即时性」的问题。



图2 :  工业乙太网路的开放特性,成为自动化设备商的优先选择。(Source: Bachmann)
图2 : 工业乙太网路的开放特性,成为自动化设备商的优先选择。(Source: Bachmann)

国际厂商多推出针对高速、高确定性与低干扰性的要求设计基于工业乙太网路的工业级协议,像是EtherCAT、CC-Link IE或是西门子主推的ProfiNet,西门子就指出,前述提到的工业级协议,基本上是透过网路交换器将网路的「敏感」部分隔离开来,当有涉及即时性控制的指令讯息需要传递,交换器的控制晶片则会让讯息「走」隔离的频宽,一般的资讯串则走一般通用的频宽,如此即可解决针对工业乙太网路的即时控制的问题。


不过也有业者提出不同看法,洛克威尔就认为,前述高规格的工业乙太网路协定,必须使用专属的晶片组与硬体,对于自动化系统的创新与发展将造成阻碍,如果在规划时就将系统限定在一定范围,工业乙太网路的即时性与稳定性即可兼顾。


即时性是致命伤 厂商纷提解决方案克服

由于工业乙太网路的开放性保持,是自动化厂商必须强调的特性,因此洛克威尔针对工业乙太网路所支援的EtherNet/IP的模式,就是从仪器设备层级一路连线到IT基础设施的通讯协定,洛克威尔认为这也是唯一可跨越包括分散式、制程、安全性、运动即驱动控制等不同运用,且具备足够技术稳定性的工业通讯协定。


至于台湾厂商多在工业乙太网路开放环境着墨,像泓格科技针对工业乙太网路,推出的「WISE」的工业乙太网路I/O,就可针对现场端较基础的资讯直接作出反应,也被业界认为工业乙太网路的即时性解决方案;WISE是将传统I/O加上逻辑控制器功能,让它变得「智慧化」,能直接处理一些较为明确的指令需求,由于毋须传递至后端的系统判别,直接可以在现场即时处理以争取时间。


举例来说,像是生产线异常必须在现场发出警报,WISE可以一边把异常讯息送到后端给中控室判断后续处置,一方面自己的逻辑控制器可直接指示发出异常警报,相较传统的规划更为即时,也受到系统整合商的青睐。



图3 : 乙太网路以往在工控应用时,会有即时性不足的缺点,不过近年来各厂商采取不同作法解决此问题,西门子的PROFITNET就是一例。(Source: SIEMENS)
图3 : 乙太网路以往在工控应用时,会有即时性不足的缺点,不过近年来各厂商采取不同作法解决此问题,西门子的PROFITNET就是一例。(Source: SIEMENS)

就技术的标准趋势来看,乙太网路可说近年工业通讯的当红炸子鸡,主要原因在于整合概念的普及,过去工厂内每具生产设备各自为政,宛如孤岛般无法相互连结的时代已逐渐过去,随着Field bus、Ethernet甚至无线通讯技术的成熟,工业网路逐渐成为自动化设备业界显学,尤其是乙太网路凭借着高速与便宜的特性,加上建构在TCP/UDP/IP下的各种应用如Web service、FTP、eMail正好填补了现有工业网路的不足等种种优势。


国际组织积极推动标准

除了上述的业界厂商全力推动外,不少国际组织也积极推动工业乙太网路进入控制领域,如IEEE着手制定工业网路与乙太网路通信的新标准,不过就目前看来,这个梦想离现实还有点距离,短期内多种版本共存的情况仍难以打破。


有业者指出,乙太网路走入工业领域并不会把所有的工业网路都变成它,就像前面提到,工业乙太网路的重点在于TCP/UDP/IP,而非乙太网路的物理层,它将原本工业网路应用层定义的资讯,封包在乙太网路的网路层与传输层内,因此工业乙太网路规范了三件事,1.为了让资讯封包的定义与解释有基准,它制定了一套共用的应用层标准;2.原来商用的乙太网路RJ45接头不适用于工业环境,工业规格的连接器成为许多场合所必需,因此适用于工业环境的网路设备开始被发展出来;3.乙太网路只能保证资料可以送达,但它无法保证何时到达,换言之,它并不是一个即时性的网路,而有些应用必须要求即时性,因此特殊用途的通讯模式也被制定出来。


就目前发展来看,除了像Profinet之类的工业乙太标准,因有特殊的频宽设计,可解决即时性问题外,多数工业物联网中的乙太网路应用仍将以上层的管理层为主,下层则仍为各式现场汇流排,中间再透过桥接器进行转换,此一状况目前在智慧制造系统中仍难打破,仍将会维持一段时间。


刊头(source:Phoenix Contact)


相关文章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利用软体可配置I/O因应工业4.0挑战
推动智慧制造达到更高弹性、生产力及永续性
新型状态监测应用部署预测性维护功能
10BASE-T1L:将大数据分析范围扩大到工厂网路边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汽配、车电、智慧移动联展开幕 揭露360度移动新时代
» 加工科技再跃进 产学合作优化金钻凤梨品质跃上国际
» 华电联网携手协力厂商实践5G智慧交通计画
» 微星叁展E-Mobility智慧移动 发表Eco系列充电桩全面上市
  相关产品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明纬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调光LED驱动电源
» 明纬推出LOP-400/500/600系列:400W / 500W / 600W 5" x 3" 超薄基板型电源供应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