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宜特、德凯宜特联手助业者克服车用电路板(PCB)与板阶可靠度(BLR)的验证挑战
智慧车与车联网带来新的系统设计风险
[作者 編輯部]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27104]


汽车电子系统正快速转变中,更多的电子元件与资讯应用被整合至汽车内,尤其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驾车的图资与车联网,以及人工智慧(AI)应用的逐步落实,把越来越多的IC元件和电子模组带进汽车中,但也带来新的设计挑战,其中车用电路板(Printed-Circuit Board;PCB)、电路板组装(PCB Assembly; PCBA)与其板阶可靠度(Board Level Reliability;BLR)的验证更是关键的一环。


在车用电路板(PCB)方面,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已在2016年颁布了汽车专用的PCB验证及允收规范IPC-6012DA,其中包含了温度冲击耐久试验、高温耐久试验、高温高湿储存试验、阳极细丝导通试验(CAF)、表面绝缘电阻试验(SIR)等,这些测试当大量电子零组件导入汽车时,更成为国际汽车电子制造业者必须更关注的项目。


而在车用电路板组装(PCBA)上,由于顾及环保需求,无铅制程也开始导入在车电零组件设计中;AEC在2009年发布了Q005,启动了无铅制程的转换,接着在2014年的AEC Q100改版作业中,加入了无铅测试的要求,包含焊锡性测试、焊锡耐热试验及锡须试验,开启了汽车电子无铅制程的验证。



图一 : 宜特专为汽车电子验证建置的复合式振动测试实验室
图一 : 宜特专为汽车电子验证建置的复合式振动测试实验室

至于板阶可靠度(BLR),则是国际间常用来验证IC元件上板至PCB之焊点强度的测试方式,是目前手持式装置常规的测试项目。而随着汽车电子系统的复杂度提升,更多的IC元件被运用在汽车内,BLR遂逐步成为车电重要测试项目之一,不仅Tier 1车厂BOSCH、Continental、TRW对此制定专属验证手法,令人注意的是AEC汽车电子协会最新出炉的AEC-Q104,明确定义了车用电子的板阶可靠性实验(Board Level Reliability)项目,虽然项目仅三项(TCT温度循环 / Drop落下 /Start up &Temperature Steps, STEP)尚未能完全贴近Tier 1的客户规范,但却是车用板阶可靠性通用标准发展的一大步。


宜特与德凯宜特提供一条龙服务 消除车电可靠度疑虑

电子产品验证服务商宜特科技(iST),与其转投资之关联企业德凯宜特(DEKRA iST)两者能提供全球最完整的汽车电子验证服务,从IC元件到系统端一条龙的完整验证项目。其中宜特在IC与BLR的验证上已有超过十年的经验,可针对车用IC与BLR项目进行验证;德凯宜特则能提供车用电路板(PCB)、电路板组装(PCBA)、车灯(LED)与系统模组的验证服务,两者能协助车电业者一次解决车用IC、PCB与PCBA、BLR、系统模组的验证问题。



图二 : 宜特可靠度实验室
图二 : 宜特可靠度实验室

宜特表示,为了实践智慧车的应用,汽车制造商必须在车体内放入更多的电子系统,也会使用更多的IC;另一方面,为了在车体内容纳更多IC,车用IC的封装也转为尺寸更小的先进3D堆叠封装技术,然而此技术使得焊点的间距更小、IC尺寸厚度增加,导致元件焊点须承受更大的应力,因此IC元件上板至PCB的焊点可靠度验证,也就是所谓的板阶可靠度(BLR),将是车电业者需要考量的新课题。


宜特指出,焊点崩裂(chipping)和破裂(crack)是造成元件失效的主因,这也是目前车电业者须进行BLR验证的关键。由于车用环境存在更强烈且严荷的挑战(包含各种路况的震动或汽车引擎运转所产生的温度变化),再加上汽车使用年限也非常长,动辄达到十年以上,因此非常考验汽车元件焊点的耐用度。



图三 : 宜特板阶可靠度(BLR)实验室
图三 : 宜特板阶可靠度(BLR)实验室

为了更贴近实际的车用环境,提高验证的准确度,宜特进一步表示,BLR验证包含应力与环境测试两部分,其测试项目包括温度循环、温度冲击、应力冲击与焊点接合强度测试(推力、拉力、弯曲),其中最关键的测试项目:温湿度复合式振动,将可模拟车辆的实际环境,测试IC元件上板至PCB后,在真实的温湿度与振动应力环境下的可靠性,借以协助业者达到车用的水准。


此外,在测试过程中使用Daisy Chain的设计,能即时监控样品的良率,且能准确撷取失效的时间点,让客户能更深入了解其产品的弱点,并及早进行改善。


而在汽车PCB与PCBA的验证部分,德凯宜特指出,一般电子元件若故障,可透过重工(Re-work)进行元件的更换,但若PCB故障,不可能移除所有元件后再更换PCB,因此PCB的品质是汽车电子系统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其耐用度更是车电业者所不能轻忽的项目。而PCBA是元件上板之后的半成品或次系统,是更接近实际系统环境的产品,针对PCBA进行验证,更能反映产品的真实可靠度。


由于长期与国际车厂及Tier 1供应商合作,宜特和德凯宜特非常熟悉汽车行业间的需求与规范,能带领车用供应商快速理解相关的规范,协助客户厘清其产品所需的验证项目,并能依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客制化、循序渐进的服务,助其以阶段式的方式逐步落实各个验证项目,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自动对焦相机有效提升PCBA检测效率
车联网进化的驱动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质谱快检农产品把关安全 确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组化VNA可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现场测试VRU保护系统的5G通讯品质
  相关产品
» 爱德万测试首款医疗仪器Lumifinder萤光侦测系统亮相
» 是德法规测试新方案 加速免许可频段的无线装置认证
» 意法半导体先进影像感测器强化下一代汽车安全系统的驾驶监测功能
» 亚信电子单电缆EtherCAT P产品应用
» NI 推出Sub-6 GHz 5G新空囗叁考测试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