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对抗空污 全球一起来
[作者 Pratim Biswas]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30446]


享用安全洁净的食物、水和空气是基本的人权,无论居住在世界何处或是收入的多寡,每个人都应该可以安心饮食与呼吸,而且无须担心有后遗症。


这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必须谨慎地与全球人口所需的能源取得平衡。能源对于每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人民需要电力供暖、烹饪、旅行及通讯等等。


可惜在台湾、大中华地区乃至全世界,能源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并不稳定。我们的空气品质说明了这一点—各地布满了来自火力发电厂、工业中心和车辆排放的悬浮微粒(PM2.5)。 PM2.5进入人体肺部后会沉积,可能导致健康恶化,甚至引发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并损害心脏功能。


空污问题影响广泛,但改善成效却微乎其微。这个冬天,亚洲大部分地区笼罩一层令人窒息的厚重雾霾。印度空污达到危险程度,政府宣布延长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中国北京新一波的冬季雾霾,迫使许多民众戴上防尘口罩;台湾北部地区不仅 11 月发布空污红色警报,台湾民众也多次发起抗议以表达对空气品质的不满。


这是个既多元且艰困的挑战,我们考量诸多因素的同时还需要保持警觉,因为能源与环境的平衡或关联性,甚至人类健康等问题都将面临重大考验。人们必须共同合作、发挥创意并全面着手评估并改善现况。


身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系主任,我的研究聚焦于 PM2.5,包括 PM2.5 积聚的各项成因、在大气中的散布方式,以及更有效的控制措施。虽然我们并没有一体适用的对策来减少 PM2.5,但仍有一些方式可有效减缓空污问题并且大幅降低所需耗费的时间。


案例分析:80 年前的密苏里州圣路易市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所在的圣路易市,在1930年代时完全仰赖煤炭发电,无论是工厂、火车或家庭用电,皆取自南伊利诺州近郊矿场的高硫煤燃烧发电。当时这是十分便宜且充沛的电力来源,但也导致整座城市的空气状况宛如一座毒气室。 1939 年 11 月 28 日,圣路易市的清晨一片黑暗,厚重雾霾笼罩圣路易市,车辆被迫在白天开启头灯,街灯也依然点亮,而市民则是已经忍无可忍。


市府高层很快地发觉这样危险的趋势,必须大刀阔斧才能彻底扭转,并且开始致力于恢复空气的洁净。官员们求助于科学家,包括曾任教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程系的 Raymond Tucker,由他判定污染的确切范围,以及最佳实务做法。市府修订政策、禁止使用煤炭、改用无烟煤等更洁净的燃料。而圣路易市府高层也积极从事社会宣导活动,鼓励民众和企业做出必要改变,主动参与清洁空气的任务。


这项汇集了科学、政策和社会层面的合作终于奏效。不到十年内,圣路易市就减少 75% 的煤烟,也使市民得以享有干净的空气品质。


我认为这项做法可以推广到全世界来解决全球的空污问题。 80 年前在圣路易市奏效的方法,势必也能在台湾发挥作用。


绿色燃料的必要性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前在台北举办The Greater China论坛,邀请科学家、企业领袖及政府官员齐聚一堂,探讨能源议题以及其对于环境、公共卫生和农业的影响。藉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全球的影响力,包括来自麦克唐尼尔学会 (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的学者,汇集世界顶尖研究人才来探讨这些重要领域的现况,并透过协作研究专案等各种合作来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


论坛议程包括改用绿色燃料的必要性,以及各国如何透过不同的方式,逐渐达成这项目标。这项任务牵涉大量因素且各区情况截然不同,例如污染来源可能来自交通、能源或工业发展,乃至于地形影响及污染物质跨区飘扬等诸多问题。


更重要的是,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能源组合;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煤矿并不会完全停用。由于煤矿的使用无法立即暂停,因此必须持续发展科学技术来消除煤矿的碳足迹。


政府高层和企业领袖可以运用相关科学成果,依据区域或国家的各自需求来量身制定最佳解决方案、政策以及目标。我们也可以鼓励人民主动掌控空气品质。监控系统及感测器的价格皆已平易近人、可携带且易于使用。广泛部署这些装置,不但可以加强空污问题的社会意识,还能进一步鼓励个人做出改变,集众人之力创造伟大的成果。


解决全球空污的必要条件即是:互相倾听、共同审慎评估现况、合作推行适当的革新措施进而实现永续的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Pratim Biswas教授现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系主任暨助理校长,同时也是 Lucy & Stanley Lopata 教授 )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车雷达应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 经济部携手奇美开发固碳PC技术 净零城市展14项创新科技
» 2024台北国际烘焙暨设备展3/14-17南港展览一馆盛大开展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 东凫X DHL北台湾顶规物流园区 强化半导体供应链韧性
  相关产品
» 三菱工程开发医用级聚缩醛树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华科技全新All-in-One医用触控电脑为公卫添助力
» 中美万泰推出医用电脑电源内装设计WMP-24G-PIS
» 巴斯夫集团2018年第三季销售额成长、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 达梭3DEXPERIENCE平台助埃克森美孚实现数位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