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长照2.0加快台湾智慧医疗脚步
目标明确 技术到位
[作者 王明德]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28792]

高龄化一直是台湾的相当严重的问题,根据国发会的统计,台湾老年人囗在1993年就占总人囗比例超过7%,正式成为「高龄化社会」,而2017年2月全台15个县市老化指数破百达100.18%,也就代表台湾68%的县市老人比小孩还多,为了因应高龄社会所衍生出的照护问题,台湾政府在2016年启动了长照2.0政策,希??透过政策与科技的结合,提供完善且周全的照护服务。


智慧医疗应用渐多

台湾长照系统的建构主要为医院与民间的长照机构,并与智慧医疗系统整合,由於科技与医疗技术的发达,台湾智慧医疗的发展速度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属於前段班,目前智慧医院的成效已相当成熟,在早期资讯化的过程包含病历自动化、电脑化病历、电子病历、电子病历资料、电子健康技术,这些成效约有90%以上。


近年来智慧病房、智慧照护与行动护理站的逐步普及,更进一步提升了院内照护品质,同时也减少病人住院时间,透过资通讯技术开发出相关的智慧型手机app,病患可以藉由手机app获得更多的服务,如线上挂号、门诊预约、生理数据、院内最新消息、卫教资讯、用药说明,甚至是手术通知等,这些智慧化的功能在资讯科技的协助下,已经被台湾许多大型医院所采用,随着下世代通讯系统的发展,可预期未来将出现更多类型的医疗服务,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护。



图1 : 随着下世代通讯系统的发展,可预期未来将出现更多类型的医疗服务,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护。 (Source:ITWatchIT)
图1 : 随着下世代通讯系统的发展,可预期未来将出现更多类型的医疗服务,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护。 (Source:ITWatchIT)

在长照部分,台湾厂商则以擅长的资通讯技术与医疗体系为後盾,建构以智慧医疗为主的服务模式,未来可将技术与医疗结合输出,创造包含eHealth、TeleHealth、Telemedicine、Telesurgery、mHealth 或Home Healthcare等商机,业者指出,这些趋势的特点是希??将医疗体系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并延伸至社区或是家庭中,提供分散式的服务模式。


医疗业者指出,长照系统主要原因是借助无线通讯的优势,不受地形地物的限制,将照护服务延伸到偏乡地区,解决照护资源不足的部分,达到全天候的照护与以病人为中心的照护环境,不过就发展脚步来看,目前的市场技术仍处於平台研发与初级资料提供等,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病患个人化资讯的能力仍不足,因此远距照护仍处於被动生理资讯收集阶段,无法提供即时与多元的主动健康管理机制。


至於未来发展,则必须克服健保给付和通讯规范将等两大关键,在健保给付方面,若诊察费给付金额不高,院方与医师的远距医疗诱因将会减少,而健保署目前尚未订定相关给付标准,因此台湾的长照发展仍有变数。


4大愿景构建智慧医疗

即便有变数,但整体来说,长照仍是未来的既定趋势,接下来台湾的智慧医疗院奖将会逐一落实,这些愿景将包括智慧医院、个案管理师培训、长照2.0、预防医学/医疗照护。


智慧医院

智慧医院主要目标是让医护人员更有效率进行医疗照护服务,现在的智慧医疗照护系统,均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例如现在就有健检中心以病人手环为Beacon,串起所有院内系统,相较於目前多数医疗机构以健保卡做被动的服务,有射频功能的手环则更为主动,将可整合院内外的系统,让讯息传递更即时,沟通也可更无障碍。


个案管理师培训


图2 : 接受长照者多为老人或慢性病患,紧急状况较少,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资讯并配合定时回诊,就可达照护之效。(Source: Kiplinger)
图2 : 接受长照者多为老人或慢性病患,紧急状况较少,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资讯并配合定时回诊,就可达照护之效。(Source: Kiplinger)

所谓的个案管理是用以监定高成本病人的系统方法,评定协调照顾的潜在机会,发展治疗计画以改善品质和控制成本,统筹病人的整体照顾,以确保达到最适宜的结果,个案管理的范畴以特殊状况为主,在长照与医疗领域,则包括老人、出院精神病患、发展障碍的儿童与成年人、爱滋病患等,而为了让照护的效益提升,个案管理师必须透过IT系统整合相关资讯,让照护流程最隹化也更具智慧化。


落实长照2.0

之前政府推动长照政策时,由於医师法并未同时松绑,让远距照照护难以落实,今年卫服部除新解释法条,开放6种特殊状况,此一法令大幅放宽远距技术在医疗与照护的使用,现在台湾的照护机构依功能不同可分为机构式照护、日间照护中心、社区式照护、居家式照护等4种,不同的照护模式会因应其特殊需求,选择不同的设备与技术,例如有护理人员与仅有照护员的机构,所需要的平台就不尽相同,整体来说,未来长照2.0需要的IT系统,会有几个共同设计需求,包括各叁数整合、无线传输、创新设计、友善介面、人工智慧等。


预防医学与医疗照护


图3 : 穿戴式装置将成为智慧医疗的重要设备。 (Source: CDN _ Momentology)
图3 : 穿戴式装置将成为智慧医疗的重要设备。 (Source: CDN _ Momentology)

这部分主要应用的技术则包括穿戴式与云端平台,其系统运作方式是透过穿戴式装置侦测患者的生理状态,并将侦测数据经由通讯技术上传至云端,由於接受长照者多为老人或慢性病患,这类型照护者的紧急状况较少,因此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资讯,并配合定时回诊,就可达照护之效,预防医学的方式也是与照护类似,以穿戴式装置撷取生理讯号,在有异状的当下即时就诊,降低发病机率,同时也可节省医疗成本。


供需两方合作 政策强化意愿

上面的4个愿景架构出台湾长照与智慧医疗未来的面貌,从现在医疗机构与资通讯厂的动作来看,相关目标都已逐步进行中,相较於其他智慧应用,医疗智慧化不但系统功能与获利都更为明确,需求端的导入意愿也比其他领域更为强烈,再加上政府政策与预算的投入,这都让长照与智慧医疗的步伐走得更快也更踏实。


相关文章
医疗领域正迈入XR+5G时代
内建杂讯过滤功能加速度感测器
5G资讯安全发展现况观察与分析
关注物联网技术发展
穿戴式装置助你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亚源科技叁展CMEF 2023 引领医疗电源市场关注焦点
» 所罗门叁展2023 TOUCH TAIWAN 全方位布局电磁触控面板应用
  相关产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 Vicor AI处理器横向供电解决方案获2021年全球电子成就奖
» 艾讯推出全新高效4U机架式GPU工作站iHPC30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