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机器人时代,谁为高科技安全把关?
[作者 德國萊因]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27732]


你是否也曾想拥有一个如动画《大英雄天团》的「杯面」这样的全能型机器人?你是否已经在使用智慧机器人帮你扫地、擦窗、割草、递咖啡?你是否担心有一天贴心的机器人会突然失控,像中国深圳高交会的「小胖」 一样带来伤害?


其实,人工智慧早已逐渐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智慧机器人正向「家用时代」大步迈进。只是,智能,从来不等於安全。机器人时代,谁来为高科技的安全把关?


我们正在进入机器人「家用时代」?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的数据显示,全球消费机器人的年出货量将由2015年的660万台增加到2020年3120万台,总出货量将达一亿台。另一份调查数据则显示,2017家务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规模将达到75亿,至2018年预计有??增长至120亿。种种迹象显示,服务型机器人尤其是家务机器人,在中国的普及率正不断攀升。


智慧机器人并不一定都具备人形,也可以是清洁机器人、伴侣机器人等人工智慧机器,TA们早已进入千家万户。


智慧机器人会「反攻人类」吗?


图1 :  人工智慧尤其是服务型智慧机器人的发展虽然一日千里,但担心「反攻人类」为时过早。(source: Wired)
图1 : 人工智慧尤其是服务型智慧机器人的发展虽然一日千里,但担心「反攻人类」为时过早。(source: Wired)

现阶段,担心「反攻人类」为时过早。人工智慧尤其是服务型智慧机器人的发展虽然一日千里,但远没有达到这个阶段。这是个全新的行业,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领域都仍属於初期发展阶段。


然而,预防机器人「伤害人类」则是非常必要的。在全球,至今没有统一的标准来系统化评估人工智慧机器的安全性,相较於产品市场的快速转变,安全标准的制定是相对落後的。


比如之前另人震惊的中国深圳高交会「小胖」伤人事件,就是因为这款机器人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服务型智慧机器人是最可能长期接触弱势群体的一类产品,在危急时刻没有紧急制动功能,是安全设计方面的缺陷。


市场总是更关注智慧机器人的功能和应用,然而「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绝不可掉以轻心。这次意外虽然是偶发事件,但也提醒了产业要更加注重服务机器人的安全设计和检测认证。


怎麽预防机器人「伤害人类」?

先说说市场上比较普遍的服务型机器人,例如清洁机器人。针对现有标准的全自动扫地机,主要注重移动方面的安全,防止高空坠物。安全技术涉及到下视传感器的灵敏度、软体处理的可靠性和及时的自动回退性能,还有防外部的干扰能力。当我们对不同类型产品的移动安全特性考核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电子线路的合理性,并验证故障环节,促使工厂合理地改进跌落风险,避免了人为造成的安全隐患。


对於没有现行标准的产品,例如擦窗机器人,德国莱因TUV专家从不同产业的技术视角出发,依据专业和丰富的经验预先分析产品的潜在风险,并通过摸底测试进一步验证预判的分析,向客户研发人员提出合理的建议,形成此类产品风险评估的初步构想。


换言之,对於交互式综合型机器人(或称为服务型机器人),我们至少得评估TA的「风险指数」。


怎麽评估机器人「风险指数」?


图2 :  市场总是关注智慧机器人的功能和应用,然而「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绝不可掉以轻心。 (source: news.gatech.edu)
图2 : 市场总是关注智慧机器人的功能和应用,然而「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绝不可掉以轻心。 (source: news.gatech.edu)

目前,针对单项功能的服务型机器人是有国际标准的,比如清洁机器人(扫地机)、机器人割草机等。但是,市场目前青睐的是交互式综合型的服务机器人,要将原本的单项功能有机融合成为另一个体,这里面所涉及的技术和安全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产业的标准缺失仍需要时间来解决。


现阶段,我们会建议进行系统综合风险评估。就机器人的系统检测问题,由於商用或家用机器人不局限在封闭的区域内工作,协作的目标群体不能保证专业能力,需要确保机器人不对协作的人类造成伤害,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观念出发,将安全技术深化到机器人的各方面;


2.从结构、通讯、软体、电机、控制、传感器、障碍物规避和系统运行等研究,使安全性的考核从零件到整机,软硬兼顾,全方位根植於系统;


3.避免碰撞、跌落、倾倒、高温过热等机械电气伤害,在保证人类和机器人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人类指定的任务。


谁能为机器人披上安全的外衣?

由於涉及人工智慧的机器人技术属於全新机电一体化领域,产业并没有针对性的现成标准。一直以来,德国莱因TUV的智慧机器人专家团队都是全面叁考相关标准IEC 60335、IEC 60730、IEC 61508系列、ISO 13849、ISO 10218、ISO-TS 15066、ISO 13482、IEC 62061、IEC 61800系列、IEC 61131系列等,为智慧机器人企业制定综合的系统风险评估方案。


结语

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更便捷,人类发明了人工智慧,发明了智慧机器人。我们的愿??是,让机器人服务於日常生活,让机器人成为最暖心的伴侣,让「杯面」走进千家万户……也许这一条人工智慧道路还很长,却值得期待。


(本文内容由德国莱因TUV电子电气服务行业研发专家周伟主讲)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相关产品
» 德承嵌入式电脑DS-1400 加惠AOI自动光学检查
» 宜鼎首款PCIe 4.0规格nanoSSD赋能5G、车载与航太应用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