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让物联网真正起飞的关键:无线充电
[作者 Mark Hopgood]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8899]


从一般郊区家庭到工厂装配生产线,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正在经历「智能」技术强化的过程。物联网(IoT)技术看似无所不在,但是为这些装置持续供电仍是一大挑战,除非这个问题能够解决,否则许多令人兴奋的物联网创新应用终将无法实现。



图1 : (source: InternetofThings)
图1 : (source: InternetofThings)

预计到2020年为止将有超过307亿个物联网装置涌入市场,这相较於2015年的154亿(个),几??成长了两倍;不过比起2025年的754亿(个),尚还未及一半。想使用目前常见的硷性电池与有线充电器为所有物联网装置供电显然不太可行。利用无线充电为物联网无线通讯装置供电,无疑将最有效。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无线远距充电方案何时能面世呢?其实需要的时间并不如你所想的那般遥远。


DA4100射频传输IC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单晶片,能实现高整合、小体积、高成本效益的WattUp无线电力传输系统。此一解决方案可以透过无线传输,充分供电给毫米到数公尺范围内的所有装置;无线充电将是启动物联网全部潜能的关键。


未来家庭不应拘泥於「线」

今日家庭生活中经常需要更换电池或使用电线的装置已经超过三位数。其中可能包括支援安全监控系统或甚至是火灾及一氧化碳安全警报器的感测器,这些技术必须保持不断电才能确保人的安全。倘若接下来五年内,消费者家中的物联网装置的确成长近??两倍,那麽为了避免家中出现每个墙壁??座上缠绕众多电线的景象,最好是能采用无线充电。


从房屋所有权的经济学观点,这项因素尤其重要,现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租屋而非购屋,所以想要让住处更现代化也有种种限制。但是,无线充电可以让屋主利用IoT恒温器和门铃降低电费帐单,提高安全性,得以使用最新技术,同时不动到租用空间的电路布线。


唯有无线电源管理能让工业4.0实现

只要工作流程中某个特定功能的感测器没电,整个工厂就可能因而停止运作,无线充电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可能更大。今日工业级感测器的成本平均约为50美元,保持供电的接线成本却可能超过1,000美元。有线感测器通常没有备用电源,所以即使能利用低功耗蓝牙连接,看似具有无线特性,然而这些感测器终究是依赖不完善的电路以保持开启状态。


在这样的环境设定中,无线电源将有助於工业4.0真正发挥,同时帮助企业简化电源管理基础架构成本。无线充电可以配置备援系统,将多个无线功率发射器放置在每一感测器的范围内,其中一个感测器故障时,作为备份的发射器就能发挥功效。



图2 : (source: internetsociety.org)
图2 : (source: internetsociety.org)

毋庸置疑,无线充电需要具有普遍性、安全性和远距范围传输等特性,一如现代Wi-Fi功能。Energous的近距离无线充电(Near Field)已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随即应用於穿戴式、可听式等物联网装置。现在正在努力取得中距离(Mid Field)认证,将发射器和物联网接收器之间的距离延长至数英尺,让更多物联网应用能够受益。最终,我们将看到全房(full room)充电的实现,支援高达5公尺的远距离充电(Far Field)。透过与Energous的合作,我们正在持续努力推升无线充电功能的基准。


(本文作者Mark Hopgood任职为Dialog Semiconductor企业战略资深总监)


相关文章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落实工业4.0 为移动机器人部署无线充电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相关产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 u-blox新款LTE-M模组整合GNSS增强工业连接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