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模组化仪器主流归於PXI规格
软硬体整合技术为成败关键
[作者 王岫晨]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14652]


随着模组化仪器发展的脚步,许多不同平台阵营也逐渐茁壮,各种不同阵营的平台产品也陆续成熟。目前就模组化仪器市场观察,随着时代演进,VXI已经渐渐式微。除了PXI规格之外,目前是德也主推AXI规格。但随着PXI全球仪器会员厂商已经增加到70多家,模组化仪器的主流已归於PXI介面。



图1 : 模组化仪器可以让使用者真正从需求的角度面来降低并优化成本。图为NI的PXI模组化仪器。
图1 : 模组化仪器可以让使用者真正从需求的角度面来降低并优化成本。图为NI的PXI模组化仪器。

PXI已成模组化主流

事实上,目前许多厂商推出号称是PXI规格的仪器,外型看起来却不像是PXI模组化仪器,这主要在於外型规格的不同,也就是尽管这些传统箱型式仪器的厂商,他们的做法是在仪器内部采用PXI规格,但又做一个仪器的前板,将仪器包成像是箱型式仪器一样。若把这些仪器都算进来,PXI全球的叁与者比起其他规格还要多出更多,也有着更多的跟进者。


为什麽要走向模组化呢?这主要是目前市场上产品的测试多元性与复杂度都提高。国家仪器技术行销经理潘建安指出,相对於箱型式仪器的话,通常都是内建了许多不同的功能,号称完整的整合多数的功能。可是其实这些功能都是由仪器商所定义的,但他们通常并不知道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麽,导致这些已内建的功能,通常不是太过,就是不足。而通常过多的功能,不只使用者用不着,甚至不知该如何使用,而多馀的功能也将造成购置成本上的浪费。


潘建安说,往往只有使用者自己才知道,要使用怎样的测试方式才是最快的。因此模组化仪器就是让使用者,可以自己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仪器,然後自己透过软体的API去手动优化整个测试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降低需多客户的测试成本。


因为箱型式仪器的设计理念,一定不会只有单一测试功能,而是整合了仪器厂商所认定使用者会用到的多数功能。然而对於使用者而言,却被迫得一次购买这麽多的测试功能,即便只需要测试某一项功能。而模组化仪器的特色,就是让使用者需要什麽测试功能,就买什麽功能就好,不会造成额外的成本浪费,不需要去购买一大堆不需要的功能。


目前,全球的测试成本的要求都是要不断的降低,这是个很明显的趋势。这也是为什麽越来越多人选择使用模组化仪器来做测试的主因。



图2 : NI顺势推出第二代的VST为PXI规格。
图2 : NI顺势推出第二代的VST为PXI规格。

开放是唯一选项

目前NI专注在PXI的平台发展,而是德科技(前身为安捷伦科技)则从过去的AXI,一路走到现在也开始发展PXI规格的模组化仪器。事实上,模组化仪器最重要的一点,就在於是否是公规。如果模组化仪器是只能使用自家规格,不能用别家的产品的话,就失去了模组化的意义了。目前包括PXI、AXI等,都是开放式的模组化平台,也就是例如可以用NI的机箱,然後??上是德或别家厂商的卡片来使用,每一家的卡片都是可以相容的。


也因此,是否为开放式平台,加上软体使用的便利性,就成为模组化仪器成败的关键因素。


潘建安认为,模组化仪器可以让使用者,真正从需求的角度面,来降低并优化成本。当然仪器商也必须保有自己的竞争力与独特性,使用者才会愿意选择更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仪器。


事实上,放眼目前市场上部分厂商都推出号称模组化的产品,然而仔细去观察这些所谓的模组化产品,都是自成一格,而不是去跟随市场上既成的开放式规格。这主要原因,就在於这些厂商并没有真正去了解模组化的意义,因此所推出来的,就不能称为真正的模组化仪器,充其量只能称为是该厂商自家规格的产品。少了开放性,就没有模组化仪器该有的弹性。


潘建安强调,在打造模组化仪器的时候,一致性与标准化,是必备的两大要素。也因此,模组化仪器经常就成为真与假、抑或是开放与封闭的战争。究竟是真模组化仪器,或者假模组化仪器;是开放式的模组化仪器,或者是封闭式的模组化仪器,也成为使用者在选购这些模组化仪器的时候,必须睁大眼睛看清楚的一件事。


模组化仪器的特色,就在於可以重复使用。客户在未来随着仪器的功能升级,不需要去更换平台,这对客户不会造成额外的成本。模组化仪器厂商都必须要有这样的责任,去推广自家的仪器产品的同时,也将产品的优势最大化,这些都是可以透过产品的设计来优化,并提供使用者更多的模组化仪器优势。


让模组化仪器功能更完善


图3 : 在模组化仪器中加入了开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补足模组化仪器不足之处。
图3 : 在模组化仪器中加入了开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补足模组化仪器不足之处。

大多数使用者都会觉得,PXI模组化仪器可能是针对产线测试而打造,但模组化仪器在於一般的应用,也能发挥很大的优点。例如NI未来就将会在软体方面进行优化,并让机箱的设计更符合实验室的研发应用。未来可能不只在产线上能看到模组化仪器的身影,在研发实验室,也都将成为模组化仪器能发挥所长的地点。


潘建安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NI已在其模组化仪器中,加入了FPGA,所以每一款仪器都可以做到高速即时运算,例如用户便可以自行针对讯号处理来做修改。此外,使用者也可上网去下载别人所开发出来的FPGA IP,就可以做到很多过去只能在高阶箱型式仪器才能做到功能。因此,在模组化仪器中加入了开放式的FPGA,可以提供更多补足模组化仪器不足之处,让模组化仪器的功能更加完善。


相关文章
创新模组化电源系统设计提升骑乘体验
滚珠螺杆贯通精微与模组化发展
5G专网方兴未艾 智慧工厂先蒙其利
智慧物联网趋势已成 台湾应发挥优势掌握利基市场
5G服务加紧脚步 毫米波频段竞赛越演越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质谱快检农产品把关安全 确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组化VNA可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现场测试VRU保护系统的5G通讯品质
  相关产品
» 爱德万测试首款医疗仪器Lumifinder萤光侦测系统亮相
» 是德法规测试新方案 加速免许可频段的无线装置认证
» 意法半导体先进影像感测器强化下一代汽车安全系统的驾驶监测功能
» 亚信电子单电缆EtherCAT P产品应用
» NI 推出Sub-6 GHz 5G新空囗叁考测试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