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看数位化平台整合智动设备与元件(下)
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会後报导之三
[作者 編輯部]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 [14011]


於日前落幕的「亚洲工业4.0系列暨智慧制造展」总计4天来,由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慧物流、模具及3D列印组成5大主题展区,共吸引累计近18万叁观人次,约比去年成长21%。


因为叁展效益明显,预计明(2018)年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甚至将扩大为两个档期举办。8月1~4日将由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率先登场;8月29日~9月1日则由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台北国际物流暨物联网展、台北国际模具暨模具制造设备展及台湾国际3D列印展接棒,同期还加入「台北国际数位化机械要素展览会」,将为台湾推动5+N创新产业计画持续添薪加火。


以下介绍今年叁展的重点厂商之产品与技术:


施耐德


图一
图一

法国自动化大厂施耐德今年展出近年强打的EcoStruxure系统,此系统具备三个技术层级,包括联网产品、边缘控制软体和云端应用、分析及服务,完整整合业界最广泛的配电、自动化产品以及软体,透过相关技术与产品,将可整合出完整解决方案。


在软体方面,施耐德的SCADA产品B.O.S适合应用於工业4.0与大数据,相较於传统SCADA对旧设备的整合不易,B.O.S可轻易链结新旧系统,让既有设备也可快速纳入智慧制造系统,保障制造业者的投资,进一步提升整体系统的效能。


所罗门


图二
图二

所罗门今年规划四大主题「AI检测」、「3D Scan」、「3D RBP」及「智慧设备」,已被国内外知名手臂大厂、品牌及系统整合商等业者点名为今年必看的热门摊位。科技部近期积极推动人工智慧(AI)发展。


所罗门以「来自眼界的智慧」为布展主轴强调赋予机器人视觉与智慧,成功推出可与全球九大主要手臂品牌大厂结合的「3D视觉系统」,展现当下最火红的机器人视觉AI应用,此外也与宏??及日本FANUC机器人台湾总代理世纪贸易携手合作,共同展出最新的服务型智慧机器人解决方案Acer MixBot调酒机器人,透过软硬体结合,让消费者现场体验点餐与取餐服务,打造结合人工智慧服务、机器手臂与无轨式自动搬运车的生活应用。


康耐视


图三
图三

工业相机大厂康耐视(Cognex)深耕机器视觉技术多年,今年展出其高效能读码器,其特色包括超小条码扫描、手持式与Type C介面,总经理方瑞应表示,该公司产品包含视觉软体、视觉感测器、智能相机、表面检测系统及工业ID读码器等,被广泛应用在检测瑕疵、辅助装配机器人,以及产品追踪、分类和识别零件等领域,为工厂提供不良品资讯分析,达到提高产品良率的目标。


方瑞应指出,当企业将康耐视产品安装於机台设备与自动化生产线中,即可满足生产线使用与各式检测要求,尤其搭配一维、二维码使用之後,甚至能达成追溯与管理产品的目的。特别是当生产资讯与後台CRM、ERP系统结合之後,制程经理便能运用巨量资料工具进行深度分析等,找出生产良率无法改善的真正原因,藉此强化在商业环境中的竞争力。


泓格


图四
图四

泓格科技以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体、智慧制造,以及机台维护监控系统等三大议题为主,并展示出其相对应的技术解决方案,泓格表示,在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体方面,由於目前国内外的制造业厂商皆欲导入工业4.0,但往往不知该从何开始;即便客户导入相关软体系统,也不了解如何将现场设备与云端相互串接;而另一方面,单纯提供软体服务的厂商也不见得了解与装置间应如何介接。为了满足此一市场需求,泓格推出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体IoTstar。


泓格指出,此一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体是体现工业4.0的具体作法。其除了可提供WISE/PMC物联网控制器、I/O模组与感测器的远程监控管理、设定调整及韧体更新,也可提供I/O模组与感测器纪录资料的远程资讯汇整服务。


研华


图五
图五

研华此次在自动化展,以「智慧工厂全方位整合解决方案 推升制造业转型 迈向工业4.0」为主题,针对智慧工厂战情室、智能设备二次开发平台、厂务环境与能耗监控等主题,展出行业相关应用。而为协助企业走出对工业4.0的想像,研华也「落地」与「情境体验」为核心概念,让企业实际体验智慧制造完整架构,加速企业落实工业4.0的决心。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奇男对此表示,企业可透过软硬整合的「智慧工厂全方位整合解决方案」,加速工业4.0愿景落地。因此,为助攻台湾制造业快速升级与进化,研华与资策会携手研发建立公版联网服务平台(National IoT PaaS, NIP),加速落实工业4.0。奠基於此,研华也将从端到云的WISE-PaaS云平台汇整成各式软硬体解决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 SRP),并於今年自动化展中实际展出。


凌华


图六
图六

凌华科技今年以工业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为展出重点,除了整合机器视觉、运动控制、物联网闸道器、振动量测等,同时机台设备资讯撷取与联网平台新品首次亮相,让既有设备得以连结上网际网路,整合到智慧工厂系统,以搜集这些设备和机器的运作资料并加以分析,来协助客户改善生产过程的精准度、正确度及效率、提高产能与品质、降低成本,增进企业竞争力。


此外,本次自动化展另一项要点,在於凌华於2015年底购并英国软体商Prismtech,透过其旗下布局物联网领域的资料分散式软体(DDS)技术,将串联多套动态实机,将各站即时状况与资料,送到远端云端中心进行全面性的控管,不论是机台动作马达的即时运转状态、检测站检测的良率、产能的完成率、机台的故障警示,皆可一手掌握以及预防各种可能影响产能的突发状况。凌华科技采用Vortex DDS 通讯协定,优化的资料传输设计,可以确保资料安全、精确即时的传送到每个站点,克服过去因频宽而造成资料传输阻塞的问题,提升整体效能。


广运


图七
图七

广运机械今年以智慧物流为为展出重点,其系统主要应用於仓储与物流,透过与机器手臂与视觉的整合,将可让自动化技术全面到位,广运指出,随着工业4.0趋势的逐渐落实,智慧制造的导入在这两年会开始加速,广运将协助台湾业者降低系统建置难度,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广运机械以输送带设计与制造起家,後来逐步跨足其他系统,如今已是台湾最具规模的物流系统厂商,包括桃园机场、台北捷运,都有采用该公司的自动化设备,目前广运已开始着手研发无人车、无人载具等物流设备,逐步扩展其技术应用范围。


易格斯


图八
图八

运动工程塑胶大厂igus易格斯今年展出了R2.1系列拖管,提供客户新尺寸和更多配件选择。igus实验室的测试显示,R2.1系列拖管是适合动态应用的最隹密闭拖管之一,此产品可持续在2公斤的金属碎屑环境下进行100,000次往返测试後,仅0.5克碎屑进入拖管中。虽然具有良好的密闭性,R2.1系列拖管外盖还是可轻松打开,让装配工作更加容易。


使用更简单是德国运动工程塑胶专家igus易格斯设计R2.1系列拖管的目标。简单是因为此款防切屑的拖管只由两部分组成:一个链身和一个外盖。另一方面,简单是因为这些外盖可以沿着内或外半径轻松地打开。用户可以选择最适合他们需求的拖链或拖管,让装配和维护工作更加简单。


Epson


图九
图九

Epson在今年自动化展中抢先全球,亮相全新Dual Arm自主性人工智慧双臂机器人,该机器人搭载人工智慧,能够自主辨识、感觉与思考,让机器人从自动化升级「智动化」。举例来说,透过自主学习系统,Dual Arm可自行判断??避障碍物;其搭载6个视觉与2个力觉感测器,更可精准掌握3D立体空间内的物件位置,并依据物件的可受力大小自行调整夹取力道。


Epson机械手臂秉持「省、小、精」的核心理念,在台湾电子业及其他制造业皆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台湾爱普生产业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王亮国表示,今年Epson将致力於两大策略,藉由软硬体的整合,提供简易使用的整体解决方案,让机器人操作不再是专业工程师的专利,一般操作员也可执行,此外,Epson也将自身超过30年的经验浓缩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客户模组化经验转移,以协助完成产线自动化建置。


台达


图十
图十

台达此次在展期间揭示一系列智慧制造策略布局,将长期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累积的专业知识技术整合相关软硬体,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及云端平台等,发展智慧机台、智慧生产和智慧物流等,以快速换线、弹性生产,推动并落实智慧制造,台达执行长郑平也表示,未来台达将致力为客户打造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和智慧产线。


除呈现多项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台达在展区也特别首度展出「弹性多工智慧产线」,将三组机器人工作站串联周边设备、制造执行系统(MES)及生产设备管理平台(DIAMMP)等,呈现智慧制造的弹性混线生产概念,并使用台达最新手持式影像读码器DAH系列扫描订单QR码,由机器人自动取货。


智慧制造也推升对品质管理的需求,为此,台达也推出自行研发的智慧品质诊断方案,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提升良率与设备、人力的效率。其中,智慧数据诊断及智慧AOI(自动光学检测)导入台达工厂後,可节省90%的人员时间,展现增进人力效率、提升品质等优异表现。


(本文由王明德、陈念舜、廖家宜共同执笔)


相关文章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相关产品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igus新款微型线性滑轨适用於狭小安装空间的紧凑型产品
» 泓格iSOS紧急求救系统全方位应用 打造安全防护领域
» 凌华推出每瓦高效能的COM-Express Type 7模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