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人工智慧於Computex大行其道
硬体推动软体成长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4145]


2017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最火热的话题,莫过於人工智慧(AI)。受惠於GPU运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慧的效能与市场采纳度日益上涨,如此的现象於Computex中感受最为深刻。会中不但有国际大厂展示其解决方案,更有许多应用实例现踪,让人不免心想,是否已进入AI世代。


NVIDIA携手四大伺服器制造商云端运算

看好人工智慧的发展前景,科技大厂也纷纷投入人工智慧领域相关研发,例如NVIDIA(辉达)利用该公司的GPU作为起点,并拉拢多家大厂共同建立出其AI生态系。


在今年的Computex会中,该公司便宣布与富士康、英业达、广达,以及纬创等大厂,携手推进AI云端运算领域;此四大厂商将采用NVIDIA的HGX架构针对超大规模资料中心打造AI系统。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表示,现在已经进入AI的世代,机器将可自行编算演算法、并且学习编程,未来人类也将可要求AI执行所有的事情。



图一 :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表示,现在已经进入AI的世代,机器将可自行编算演算法、并且学习编程,未来人类也将可要求AI执行所有的事情。
图一 :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表示,现在已经进入AI的世代,机器将可自行编算演算法、并且学习编程,未来人类也将可要求AI执行所有的事情。

近期AI技术有许多新的突破,黄仁勋举例,自驾车、行动装置中的Ok Google,以及打败中国围棋好手的AlphaGo,都显示出人工智慧的发展潜力;各界也看好此一技术的能力,亟欲将AI导入产业领域中使用。


随着过去一年各界对AI运算资源的需求急速攀升,黄仁勋认为,GPU运算平台的效能,以及市场采纳度也跟着水涨船高。目前全球前十大超大规模企业资料中心皆采用该公司的GPU加速器。


黄仁勋进一步表示,透过此一合作计画,将可提供ODM厂商使用该公司的HGX叁考架构、GPU运算技术,以及设计准则等。


此一合作计画是利用HGX作为制造领域的切入点,ODM厂商与该公司合作加快设计,并针对超大规模资料中心推出各种类型的认证GPU加速系统。NVIDIA工程师也将透过此计画与ODM厂商密切合作,协助缩短从设计到产品部署上市的时程。


据了解,HGX与微软Project Olympus、脸书Big Basin系统,以及DGX-1 AI超级电脑采相同的资料中心设计。


除此之外,提到了AI便不得不提到机器人。黄仁勋认为,机器人是最终极的人工智慧,透过人工智慧可以教导机器人学会任何事情,将有助於改善人类的生活。不过机器人的学习大多需要透过触碰的方式学习,这在一般生活当中不可能做到,因为极有可能在机器人学会一件事之前,所有的东西都被毁坏了。


为此,该公司也推出了ISAAC机器人模拟器,黄仁勋解释,此为全新的深度学习演算法,可强化机器人学习与模仿学习能力,将可提高机器人的自主性。ISAAC可让机器人处於虚拟世界中学习,只是在此一世界中时间较现实世界快速许多。


居家照护需求增 丽阳力推Robelf陪伴型机器人

当人工智慧技术的应用中,最受到注目且期盼的莫过於机器人。近年来,家用陪伴型机器人热度也随着AI的发展逐渐上升;看好此一市场的发展前景,新创公司丽阳科技於2017年台北国际电脑展展出Robelf机器人;有别於华硕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触控介面,该机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头部可90度转动,可更符合人体工学操作。



图二 : 有别于华硕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触控介面,Robelf机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头部可90度转动,可更符合人体工学操作。
图二 : 有别于华硕所推出的ZenBo需要蹲下才能使用触控介面,Robelf机器人的身高有85公分高,且头部可90度转动,可更符合人体工学操作。

丽阳科技执行长陈凌锋表示,Robelf机器人软硬体皆由该公司所设计、制造;且目前已完成该机器人软体、硬体,以及云端系统的建置,可提供完整的家用机器人使用者体验。


陈凌锋进一步表示,在面对少子化及老龄化的趋势下,目前Robelf机器人第一阶段的产品服务,是提供老人与小孩的照护与满足其需求;与一般机器人最大不同之处,在於Robelf是一款以家庭为出发、专注於服务小孩与老人为主要客群的居家智能机器人。


陈凌锋说明,该公司运用独家专利技术,史机器人可90度转动调整头部的角度,让任何人都能以较为舒服的高度操作使用,即使站立时也可轻松操作触控萤幕。


据了解,Robelf具有声音侦测与脸部辨识功能,可接受语音指令与播放影音资讯,透过防噪音麦克风,机器人可以轻松找到与他说话的人并与其对话,即便是不熟悉科技的小孩与老人,也可轻松进行简单沟通。


除此之外,此一机器人还可提供居家监控的功能。Robelf机器人最大的特色在於其采用双镜头方式设计,机器人的後脑杓搭载可拆卸式镜头Elf Eye,此一镜头可作为网路摄影机,可搭配记忆装置在家进行拍照、录影,以及监控使用。且其利用室内定位功能,自动排程家庭巡逻,主动进行影像分析及异常通报,可连接运用物联网(IoT Application)的应用与服务,即使屋主不在家,也可以进行远端视讯与控制。Robelf同时具备自行充电功能,电力耗尽前自动回到充电座,不过充电时家庭监控系统仍可以继续执行。


大幅提升语音辨识率 美高森美推AcuEdge开发套件

除机器人的应用外,语音辨识服务需求也随着人工智慧技术的提升而上扬。不过,也因为亚马逊(Amazon)Alexa,以及谷歌(Google)所推出的Ok Google等应用服务日趋成熟,使用者对於语音辨识的功能要求将也更加严苛。


为了进一步提供增强的音讯处理能力,以在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以及自动化辅助等市场中,让新兴的人机互连(H2M)应用提升恶劣音讯环境中的语音辨识率,美高森美(Microsemi)推出了AcuEdge Development Kit开发套件;据了解,此一开发套件目前已搭载於Alexa语音服务(Alexa Voice Service,AVS)中。



图三 : 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具有一片直接连接到Raspberry Pi处理单元和塑胶框架的开发板,以支援在目标应用中安置麦克风和扬声器。
图三 : 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具有一片直接连接到Raspberry Pi处理单元和塑胶框架的开发板,以支援在目标应用中安置麦克风和扬声器。

美高森美行销总监Shahin Sadeghi表示,近期市场上可以发现很多近似於Alexa的智慧家电产品;该公司所推出的套件即支援协力厂商开发者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可利用AcuEdge Development Kit加以评估其H2M应用,以及导入语音辨识功能,让客户可以快速地产品研发时程。


此外,AcuEdge Development Kit同时也为该公司的Timberwolf ZL38063多麦克风音讯处理器提供了介面;据了解,该公司的Timberwolf系列为现场可编程设计、现场可升级的数位讯号处理器,其具备有可运行三组同步声学回声消除器(AEC)的特殊硬体加速器。


Sadeghi进一步表示,AcuEdge Development Kit for Amazon AVS则为一个完整的开发套件,其具有一片直接连接到树莓派(Raspberry Pi)处理单元和塑胶框架的开发板,以支援在目标应用中安置麦克风和扬声器。


据了解,Timberwolf配备了压缩器/限幅器/扩展器(CLE)麦克风拾音演算法、波束成形,以及定态和非定态杂讯抑制等技术,可将语音控制和话音识别的有效距离提升,Sadeghi说明,即便距离装置四至五公尺之处也可清楚收音,而且还可以用在有不利杂讯和音讯声响的地方。


此一套件备有一片Timberwolf评估板,并搭载了树莓派连接器,可支援快速而便捷的设置。此外,该套件还附带了一个电路板和扬声器支架,让用户能够快速地评估解决方案的性能。在树莓派运行Amazon AVS用户端和Alexa唤醒词监测的同时,Timberwolf解决方案也在运行各种音讯处理功能,以显着地提升语音辨识精度。


智慧时代来临 Dialog:AI将推动家居新一波应用

AI技术的成熟,影响拓及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半导体大厂戴乐格(Dialog)认为,人工智慧的出世,影响的不再只有围棋界、行动装置中的语音助理,或者是机器人的应用;其对於智慧家庭(Smart Home)也将掀起另一波革命。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同伟认为,AI与智慧家庭间有着极大的关连性,因为在智慧家庭的应用中有许多装置皆需要与人类直接沟通与互动;随着人工智慧的发展日益蓬勃,想必未来将带给家居用品另一种应用模式。



图四 :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同伟认为,随着人工智慧的发展日益蓬勃,想必未来将带给家居用品另一种应用模式。
图四 :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同伟认为,随着人工智慧的发展日益蓬勃,想必未来将带给家居用品另一种应用模式。

同伟表示,未来二十至三十年之内美国约有43%的工作机会将会被人工智慧取代,无论是运输业、制造业、甚至是医师诊断未来都将可能不再需要依赖人力;虽然目前人们仍未明显感受到人工智慧的潜力,不过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应可看见AI所带来的便利性。


同伟认为,该公司在家庭应用领域中专注於安全性、节能、便利,以及控制等四大面向,而这四方面也可借力人工智慧而更提升其能力。以智慧冰箱为例,具有AI功能的冰箱可适当地提醒使用者更为健康的食品调理方式,抑或是冰箱中某些食材以耗尽时,可自动向超市订购。


在智慧家庭方面,同伟表示,该公司目前聚焦於末端节点(End Node)装置,以及小介面设备中的无线传输方案;该公司无线传输方案优势在於射频(RF)功耗低、系统待机时间长且成本也较竞争对手来的低。


在蓝牙(Bluetooth)的解决方案中,同伟说明,目前该公司主推整合性高、功耗低的系统单晶片(SoC);除了硬体之外,该公司也提供相关的软体堆叠(Stack),并提供一系列的开发工具套件。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相关产品
» 德承嵌入式电脑DS-1400 加惠AOI自动光学检查
» 宜鼎首款PCIe 4.0规格nanoSSD赋能5G、车载与航太应用
» 德承全新16:9阳光下可视模组展现高亮度、FHD、广视角新视野
» 凌华首款嵌入式MXM图形模组加速边缘运算和AI应用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