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万物联网时代来临
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创新应用研讨会报导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51656]


物联网(IoT)的时代来临,其所影响的不仅有硬体类联网物件,而是翻转产业运作的思维、改变了感测器(Sensor)应用模式、提升大数据(Big Data)重要性,以及丰富联网方式的多元性。有监於物联网对於产业的重要性,本刊於6月30日假台大集思会议中心,举办「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创新应用研讨会」,邀请业界指标性人士,针对物联网的趋势与技术,进行一系列的介绍。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不仅硬体升级 而是改变使用者体验

受惠於物联网的崛起,感测元件被大量的采用,所以过去许多人认为物联网等於是将硬体类的联网物件加以更新/提升相关性能。对此,资讯工业策进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主任杨惠雯认为,物联网所蕴含的意义不只有联网物件的升级,而是进一步提供消费者与以往不同的体验感。


物联网带动了数位科技的相关需求,数位科技进而创造了更多可能的服务与应用内容,因此产业更应该积极创新,给予消费者与以往不同的体验,因此,杨惠雯表示,21世纪的消费者经济命脉为「体验经济」。举例来说,相较於传统零售企业,诸如亚马逊(Amazon)等的电商营收成长不断,原因在於其带来的消费者体验较传统商店来得隹。


但若提到物联网仍免不了须讨论硬体元件的层面。综合许多市调结果皆指出,2020年预计全世界将会有500亿部装置可连上网路,而感测器便是物联网的起点。ROHM台湾设计中心主任工程师黄乙丞认为,小至玩具大到智慧型房屋,从生产治具到家禽生物等,任何物品或生物皆可连接上感测器,而後成为物联网的一环。


「物联网分为感知、网路,以及应用等三个层面。」黄乙丞表示,简单来说就是要有个物品(Things)加上感测器之後,再透过网路层将数据(Data)传输到云端,而後进一步的归纳与分析,以建立更多具有价值的服务。


联网装置数量上扬 安全性更须注意

物联网的推波不仅使感测器的需求不断上扬,也进而让联网装置的种类如雨後春笋般冒出;Silicon Labs资深应用工程师郭少青表示,以往需要连上网路的设备不外??是智慧行动装置、笔记型电脑,或者是一些感测装置例如烟雾感测,或是家中网路的闸道器(Gateway)。


但受到物联网概念的影响,除了个人行动装置外,往後家中电视也须连上网路、灯泡也将会是物联网的一环,冷气的温度也将可以透过网路连结加以调控。但也显现出另一项重点━安全(Security)。郭少青解释,因为消费者永远都不会希??家中的联网装置,将可被外部的人所控制,所以安全是在物联网崛起後最为重要的部分。


安谋国际(ARM)物联网业务部门工程师王建宇也同意安全性为物联网的重要项目。王建宇表示,该公司与IBM共同调查後发现,在开发物联网相关应用时有哪些因素须先被克服:第一,相关基础设施需要重新被建置,开发者须重新布建云端系统,不过受惠於公有云的推出,此一部分的障碍相对已降低。


其二,安全性。王建宇认为,物联网必定不能与安全性脱钩,举例来说,大部分的个人电脑须安装防毒软体,但物联网装置并无防毒措施,这就是为何一开始物联网裹足不前的最主要因素;倘若没有一套相对安全的系统,相关厂商便无法做出全盘考量。


低功号需求旺盛 IoT促LPWAN崛起

在通讯层面,其实物联网对於低功耗的需求十分旺盛。IoT产品传输的资料量无须大量,但须能定时传递,所以低耗能相当重要,因而促使低功耗广域网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技术的诞生。


据了解,目前低功耗广域网路可分为采授权频段,以及非授权频段两大类;在授权频段方面已有NB-IoT技术,而非授权频段则有LoRa、Sigfox、Weightless、HaLow等多项选择,不过目前在非授权频段方面,最受关注的技术应属LoRa与Sigfox。研华资深产品经理林裕雄表示,无论是在授权频段,抑或是非授权频段技术,皆无选择好坏之分,且传输距离、营运模式也不尽相同,应该端看应用面所需,不同厂商欲采用的联网技术也将有所差异。


有趣的是,一般人提到诸如NB-IoT、LoRa与Sigfox等技术,皆会直觉认定它们只存在着竞争关系;对此,金青科技系统整合专案管理主任王??捷表示,在该公司所接洽的应用中,有部分案例采取「双模式」,举例来说,在休闲场所中常见的电动二轮车,此类应用原有方式是透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加上4G网路的搭配,将车子行径中的轨迹、路线,或者目前状态回传至後台。


王??捷解释,但是因为4G技术相当耗能,所以此类应用已有4G搭配LoRa技术的案例。也就是说,当电动二轮车行径间仍采用4G,当车辆处於停红绿灯或是停放路边的状态时,则改采LoRa传输二轮车的状态,用以掌控车辆是否被撞或是被窃取。从此类应用可得知,未来无论是NB-IoT或者是LoRa、Sigfox等技术将未必是绝对竞争,应会是截长补短的关系,并可一起打造出预期中的智慧生活。


为什麽LPWAN技术对於物联网的发展如此重要?TUV Rheinland Taiwan资讯与通信技术部门资深专案经理于凯群则解释,以往的资料方收集方式,皆是与手机/闸道器相互连结,而後再透过网路传输至云端中分析处理,如此的方式属於短距离的网路技术。


但若须一直透过行动装置或是闸道器作为中间站的模式太过大费周章,像是LPWAN如此长距传输的技术崛起後,可取代这些中间点直接将数据传输至云端中处理。于凯群认为,LPWAN技术不但可连结的范围广泛,传输距离可达好几公里,适合大范围的应用情境;且因感测器所收集的资讯,也毋须高速传输需求,所以传输速率、频率不若以往的传输技术来得高,可有效达到省电的效果。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车雷达应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相关产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 u-blox新款LTE-M模组整合GNSS增强工业连接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