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智慧LED光源驱动器LED1642GW
创新功能让系统设计更灵活
[作者 Fabio Occhipinti等]   2016年12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6392]


LED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十分常见,行动应用、广告看板、液晶电视背光、照明和汽车LED灯光随处可见。 LED灯具价格走低,能效提升,让设备厂商获得重新设计产品的动力。每种产品都需要不同的LED驱动器,因此在成熟的LED驱动市场中,供应商必须不断地优化产品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结构。对于要求高且高成本的重要专案,欲实现真正的产品差异化,并取得同级最佳的性能,则必须以巧妙的方式实现功能创新,以市场价创造附加值。


LED1642GW是意法半导体新一代LED阵列驱动器,新增一系列完全可设置的创新功能,同时保留原来的24针脚标准封装,在实际应用中只需一个外部电阻,就可大幅降低元件成本,提高系统设计的灵活性。


新的嵌入式功能让系统设计变得更加灵活,为使用者提供不同的配置选择,例如局部调光、全域电流调节、开关时间设定、通道间顺序延时、先进的LED故障检测报告、自动节能专利技术、串列资料与时钟重新同步等诸多功能。


LED1642GW专注于满足应用领域对降噪的需求,如图一所示,让用户能够透过序列介面,设定输出通道的开关速度,共有四段速度可供选择,导通时间设定范围为30nS- 270nS。配合可设定通道间输出延时,开关时间设定让使用者轻​​松地调节应用,确实​​降低EMI干扰,并可最大限度提升电压稳定性。当输出通道设为关断且在收到第一通道导通命令后,执行快速自动唤醒功能时,自动省电节能创新功能可自动关断驱动器。


此外,LED1642GW标准LED驱动器具有优异的通道对通道输出电流匹配度(±3%,每款产品都拥有业界最小的工作电流,并且拥有汽车级品质证书,确保产品本身具有高水准的可靠性和稳健性。LED1642GW巧妙地因应新的市场需求,在标准封装内结合诸多创新功能,为用户提供业界最佳的创新成本比。



图一 : ALED1642GW的主要应用示例
图一 : ALED1642GW的主要应用示例

产品简介

LED1642GW是意法半导体为LED面板和显示板设计的一款低压低功耗16位元单片移位暂存器,保证20V输出电压,可驱动多粒串联的LED。输出端有十六个稳压电源,提供3mA-36mA恒流输出驱动LED。使用者可透过一个外部电阻设置电流,经由两个7位元电流增益寄存器在两个子量程内调节电流,还可以通过12/16位元灰度控制器调节每个通道的亮度。


开关时间可以设为四个不同值,有助于降低系统杂讯。 LED1642GW提供开路/短路故障检测模式,自动关闭和自动开启功能(可选)可节省电能,无需任何外部干预。热管理功能在过热时报警,输出过热(170°C)时关断驱动器。


序列介面的高频时钟(最高30 MHz)使该产品适合高速率资料传输。可选的逐渐输出延时用于降低涌流,特别是在菊轮链配置中,可选的SDO同步功能十分实用。电源电压范围为3V到5.5V。


多功能提高设计灵活性

增益控制和电流范围

透过连接在R-EXT引脚和GND引脚之间的外部电阻,可以设置驱动器的输出电流,同时,还可通过配置寄存器专用位元来修改电流值。根据内部增益和范围调整,该产品可将电流提升至36mA或是降至3Ma,因此无需修改外部电阻值即可更改输出电流,从而避免修改硬体,如图二所示。此项功能还能用于全域模拟调光功能,设置驱动器输出直流可调节LED的亮度和色温。



图二 : 内部增益调节
图二 : 内部增益调节

侦错

终止显示器正常运行,且开启驱动器的全部通道,可以执行故障检查,查找LED灯或显示幕故障。例如,可发现开路或短路LED,并确定其所在位置,从而简化显示萤幕检修作业。


自动关闭电源和唤醒

当所有输出通道都关闭时,这项功能可以降低功耗。通过配置寄存器可以开启或禁用这项功能。当所有通道的锁存资料是「0」时(输出关闭),自动关闭电源(AutoOFF)启动;当第一个锁存资料串包含至少一个值是「1」的资料位元时(至少一个输出是开启状态),该驱动器将会重新启动(唤醒)。这项功能可大幅降低显示萤幕的耗电量,节能效果在大尺寸显示器应用中特别明显。


可设置开关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设计灵活性,电流发生器可以设置开关时间(输出电流波形)。按照实际应用需求,透过使用配置寄存器,可将开关时间设为以下四个不同的数值,分别是30/20ns、100/40ns、140/80ns、180/150ns。可选数值为tON(升流时间)和tOFF(降流时间)。在LED PWM工作过程中,这个功能可优化EMI性能。


SDO延时

在正常情况下,SDO引脚资料在时钟讯号上升沿移出,如图三所示,讯号(1)传播延时大约15ns;SDO引脚资料在时钟讯号下降沿移出,如图三所示,讯号( 2)传播延时大约几奈秒。透过正确设置配置寄存器可开启这项功能,这在资料通道和时钟通道延时失匹的菊轮链结构中特别有用(电路板走线)。在实体层时钟和资料很难同步时,SDO延时是一个快捷的解决方案,如图三所示。



图三 : SDO同步
图三 : SDO同步

逐渐输出延时

逐渐输出延时的本质是逐渐开启电流发生器,避免所有输出通道同时开启。换句话说,当PWM控制器开启驱动器通道时,输出通道可以同时或错开启动。通过设置配置寄存器,使用者可以在两个输出通道之间设定开启延时(两个相邻通道之间延时10ns,第一通道与最后通道之间延时大约150ns),如图四所示即是典型的输出时序。这个功能可防止大量涌流冲击驱动器,降低旁通电容数值,亦有助降低EMI干扰。



图四 : 渐输出延时
图四 : 渐输出延时

PWM计数器设置和亮度寄存器

透过控制12/16位元PWM灰度亮度,可调节每个通道的亮度。亮度资料通过SDI引脚装入16位元移位暂存器,每个输出通道都有一个移位暂存器。输出PWM讯号是比较亮度寄存器内容和16位元或12位元数目器(配置寄存器选择)而产生的。计数器时钟源由PWCLK引脚提供,如图五所示。透过使用独立的PWM控制(局部变光)器,可以改变每个驱动输出的LED亮度(相当于均流调节),而色温保持不变,因为工作点与实际电流相关。



图五 : PWM讯号生成
图五 : PWM讯号生成

温度标志

该产品有一个温度控制逻辑功能,当内部温度高于g4150°C时,逻辑模组提供标志状态,如果温度继续升高,超过170°C,热关断功能将会启动,关闭功率模拟端,以保护驱动器。不过,数位介面则会继续运作,确保菊轮链和资料通讯正常执行。可透过SDO引脚读取温度控制状态资讯。


LED1642GW评估板

STEVAL-ILL061V1(如图六所示)是LED1642GW驱动器的应用演示板,是一个高亮度RGB LED阵列系统板,有局部调光和采用STM32微控制器和SPI介面的诊断功能。 ST L7981 DC/DC转换器为整个电路板提供电源。该演示板实现三个LED驱动器和一个LED色温调节器,提供多个照明功能和图形效果,例如,总体亮度变化,随机颜色速度、颜色波浪、可设置动画和错误检测等。电脑GUI图形化使用者介面软体则可让使用者能够控制全部功能,设置图案,如图七和图八所示。


创新成本比。



图六 : STEVAL-ILL061V1评估板创新成本比。
图六 : STEVAL-ILL061V1评估板创新成本比。

图七 : LED1642GW PC GUI(高级模式)
图七 : LED1642GW PC GUI(高级模式)

图八 : LED1642GW PC GUI(图案设置)
图八 : LED1642GW PC GUI(图案设置)

结论

LED1642GW是意法半导体的LED阵列驱动器,具LED智慧驱动功能、先进的LED故障检错和节能管理功能。全套评估套件(硬体电路板和软体发展工具)让用户能够轻松、快速开发增强型LED驱动解决方案。


(本文由意法半导体提供;作者为Fabio Occhipinti, Nicola Li Volsi)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相关产品
» 意法半导体新款双向电流感测放大器可提升工业和汽车应用效益
» 意法半导体创新红外线感测器提升大楼自动化人员动作侦测性能
» ST推出FlightSense多区测距ToF感测器 广大视角达相机等级
» ST高整合高压驱动器可缩小高性能超音波扫描器尺寸并简化设计
» 意法半导体首款AI强化型智慧加速度计 提升始终感知应用的性能和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