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穿戴式装置应用再进化
联网/感测功能增
[作者 邱倢芯]   2016年10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7407]


穿戴式装置(Wearable)可说是继智慧型行动装置之后最受厂商青睐的明日之星,其应用多元且广泛,又横跨多种产业可供利用,倘若未来再增加一些特殊功能,穿戴式装置的应用层面将可再扩张。


那么,什么样的功能可将穿戴式装置更提升一层又用呢?举例来说,近年来话题不断的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


穿戴式装置联网选择增 新兴无线技术可望入阵

以往,穿戴式装置联网技术最耳熟能详的不外乎就是Wi-Fi,或者是蓝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BLE)等,不过随着LoRa与SIGFOX等新兴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冒出头,一些穿戴式装置制造厂商也开始注意到,这些低功耗联网技术也适用于未来的穿戴式设备上。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该公司开始观察到一些穿戴式装置制造厂商,正在研发如何将LoRa与SIGFOX等低功耗联网技术加入设备中使用。



图1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新兴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可望加入穿戴式装置的功能选项。
图1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新兴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可望加入穿戴式装置的功能选项。

令人疑惑的是,这些联网技术通常会与智慧城市(Smart City),或者是机器对机器(M2M)等应用相关。穿戴式装置未来可能采用这些技术吗?杨正廉笑着说,这是有可能的,举例来说,儿童智慧手表即适合使用LoRa技术。


杨正廉进一步解释,穿戴式装置制造商皆在思考,像是儿童智慧手表如此简单的应用,只需要传输儿童目前的位置,或只是当下的身体状态,是否只需要一项低功耗但广域的连线技术即可。


LoRa与SIGFOX等新兴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适用于未来的穿戴式设备。

过去,父母使用儿童智慧表监测小孩的位置,皆是使用手机平台,并透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或是长程演进计画(LTE)加以监控;然而,此二项技术功耗较高,且父母需要的资讯量并不高,所以低功耗广域无线技术较适合使用者的需求。


杨正廉认为,未来LoRa与SIGFOX等技术,在穿戴式装置领域也将可开拓另一片天;且若是Low Power LTE发展雏形明确后,也可望加入穿戴式装置联网技术的阵容。


那么是否即代表未来搭载于穿戴式装置的微控制器(MCU)效能必须提高,以应付设备将拥有多项的联网技术?对此,杨正廉表示,一部装置选定一项联网技术即可;以牛只追踪为例,若是农夫欲追踪农庄里的一群牛究竟在何处,可于牛只身上安装具有LoRa功能的GPS追踪器定位牛群位置,而此项装置并不需要其他的联网功能。


对此,安森美半导体大中华区解决方案工程中心总监张道林也有一样的看法,现在人人皆强调物联网(IoT),往后无论什么装置皆必定朝着物联网的方向迈进,那么「连接能力」将会是之后的发展重点。



图2 : 安森美半导体大中华区解决方案工程中心总监张道林表示,穿戴式装置必定朝着物联网的方向迈进,那么「连接能力」将会是之后的发展重点。
图2 : 安森美半导体大中华区解决方案工程中心总监张道林表示,穿戴式装置必定朝着物联网的方向迈进,那么「连接能力」将会是之后的发展重点。

不过,张道林认为,在无线连接能力方面,Sub-G将会是较好的发展方向。因为Sub-G的连线范围可涵盖二至三公里,若是往后可多增加小型基地台(Cell),或是其他的使用者在范围内也配戴具有Sub-G连线功能的装置,即可建立类似网状网路(Mesh)的概念,即可提供装置拥有更好的联网能力。


张道林说明,如此的概念可让穿戴不只是穿戴,而是让穿戴式装置更具智慧。穿戴式装置若是能结合这些连线能力,可应用的范围便更加广阔,无论是在爬山时寻找队友、即时性的监控,或者是传递少量讯息,都可以有良好的表现。


感测器一直都是穿戴式装置不可或缺的伙伴,除了新兴的无线连结技术外,感测器对应情境的变化,有助于设备应用模式的不同。

感测器(Sensor)一直都是穿戴式装置不可或缺的伙伴,除了新兴的无线连结技术外,感测器对应情境的变化,有助于设备应用模式的不同。奥地利微电子先进光学解决方案部门策略计画总监Darrell Benke表示,不同装置之间的互连,将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转变为一个资讯的生态系统,这就是使装置具有智慧的一个面向。智慧感测器可以互相结合以模拟人的感知,并且记录环境条件的变化,如温度、位置、光、压力、声音和动作。


图3 : 奥地利微电子先进光学解决方案部门策略计画总监Darrell Benke表示,智慧感测器可以互相结合以模拟人的感知,并且记录环境条件的变化,如温度、位置、光、压力、声音和动作。
图3 : 奥地利微电子先进光学解决方案部门策略计画总监Darrell Benke表示,智慧感测器可以互相结合以模拟人的感知,并且记录环境条件的变化,如温度、位置、光、压力、声音和动作。

Benke说明,要在穿戴式领域成功应用,感测器必须具有小尺寸、低功耗和易整合入系统的特点,它同样也需要具备无缝连接、抓取新的资料类型,以及提供新的方法去聚合和综合处理各种感测器和装置资料的能力。


Benke进一步说明,举例来说,将生物感测器运用在病人或医生的智慧型手机上,用来监测物理特性和生命体征,并穿传送到中央云端系统。将生物感测器从简单的健身功能运用至更为重要的医疗应用上,可以真正的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们。


这些感测器可以远距离将重要的健康数据传送给医生,协助医疗团队判定病患是否需要立即的医疗照护。这些应用对使用者非常有意义,而且必定会被广泛的采纳。


虽然目前穿戴式装置类别仍以手表、手环等应用为主,不过已渐渐扩及智慧衣、鞋、眼镜、头盔,甚至是助听器等其他形式的设备,「穿戴式设备演进模式多元,但往后的发展不再会纯粹以娱乐性质为主。」张道林认为,各式的穿戴式装置会渐渐地与健康监测、居家看护等方面靠拢。


**刊头图: Source: no camels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 意法半导体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业系统开发应用
» 意法半导体公告2024年股东大会决议提案
  相关产品
» 意法半导体创新红外线感测器提升大楼自动化人员动作侦测性能
» ST推出FlightSense多区测距ToF感测器 广大视角达相机等级
» ST高整合高压驱动器可缩小高性能超音波扫描器尺寸并简化设计
» 意法半导体首款AI强化型智慧加速度计 提升始终感知应用的性能和效能
» ST新款STM32WB1MMC BLE认证模组 简化并加速无线产品开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