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智慧家庭掀起合作风潮
标准纷杂 扩充能力或为第一优先
[作者 姚嘉洋]   2016年05月3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5123]


过去在智慧家庭领域所谈到的,不外乎是透过个人行动装置针对不同的家庭进行控制,甚至是打造其个人化环境,但毕竟智慧家庭所涵盖的范围极为广泛,从终端装置、连网技术、作业系统乃至于整体建筑等,都可被视为智慧家庭的一环,所以从建筑本身的角度切入,来看待智慧家庭,亦是一种值得参考的面向。


从智慧建筑到智慧家庭

过去我们对于西门子的认识,除了在工业自动化与医疗领域占有领导地位外,在智慧家庭方面,也有不少的耕耘与经验。西门子楼宇科技事业部控制产品与系统处协理乐建铎表示,西门子在楼宇自动化领域本来就有相当深厚的基础与经验,投入家庭自动化与智慧家庭领域的前提是要具备高度的整合与客制化能力,所以西门子必须在楼宇自动化先站稳脚步,才能向前迈进。


如同前面所谈到的,正因为智慧家庭涵盖的终端装置极为广泛,强如西门子也无法全部提供。但乐建铎指出,正因为西门子在软体端,具备高度的开放与整合特性,可以与各大品牌供应商的装置进行整合。至于整合的接口,我们称为:KNX。KNX源自于欧洲电器产业,为了解决电器与通讯协定间不相容的问题,欧洲便登高一呼,打算解决相容问题,该协定已经存在约20余年的时间,后来美国与大陆也开始采用该协定,据了解光是在欧洲市场便有600余家厂商搭载KNX协定。



图1 : 从智慧建筑看智慧家庭,其切入的角度与思维就有所不同,如何让两者之间的功能加以连结,成了一大课题。 (Source:www.iis.fraunhofer.de)
图1 : 从智慧建筑看智慧家庭,其切入的角度与思维就有所不同,如何让两者之间的功能加以连结,成了一大课题。 (Source:www.iis.fraunhofer.de)

乐建铎同意,智慧家庭的发展的确需要其生态系统的协助,西门子在发展该市场时,也努力要让新创公司或是相关的智慧家庭装置业者看到西门子的开放与兼容性,因为就终端装置本身就五花八门,若能透过开放兼容的平台来进行控制,对于使用者而言,绝对是一大利多。此外,乐建铎也表示,市场上有不少科技业者在发展其生态系统,像是Android或是iOS等,西门子也很乐意与之合作,毕竟双方的强项有所不同,在合作的情况下,相信可以补其不足,共创双赢。


奥地利微电子台湾区总经理李定翰表示,奥地利微电子对于智慧家庭的定义,在于系统本身能够达到「自我认知」的程度,这才是真正智慧化的表现。当然,从半导体元件的层次切入,要因应这样的需求,高精准度的感测器元件,尤其是光学感测,将扮演整个系统中相当重要的角色,李定翰更说,产品数位化甚至是环境数据的采集感测,只是基本要求,能让系统具备「预测」能力,才是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李定翰进一步解释,高精准度的感测器所收集的资料,才能进入巨量资料流程,进一步分析出有用的资料,反之,杂讯太多的资料,反而会造成分析上的不便。举例来说,当大家都有智慧手环或是感测器收集环境资料或是生理资讯后,普遍化后的下一个阶段,就会是大家在性能上有所比较。而透过巨量资料的分析,在以舒适为前提下,伺服器端能下达指令到使用者所在环境的LED照明的亮度、色温甚至是空调温度等,皆不需要使用者进一步控制就作到。此外,再透过现场的感测器来感测现场的温湿度、人数多寡与空气品质等,来调整现场诸多环境的参数。



图2 : 智慧家庭涵盖的范围极为广泛,需要透过诸多感测器收集资料,智慧家庭才有实现的可能。 (Source:www.electronicspecifier.com)
图2 : 智慧家庭涵盖的范围极为广泛,需要透过诸多感测器收集资料,智慧家庭才有实现的可能。 (Source:www.electronicspecifier.com)

过往我们在探讨智慧家庭的发展时,鲜少会将智慧建筑纳入讨论,但智慧建筑包含了加热器、抽风机与空调等系统控制,这部份奥地利微电子也一并纳入讨论,这同样也呼应了以舒适度为前提,进一步强化这些建筑相关的系统效能,来优化人体舒适度的表现。


事实上,西门子在智慧建筑的产品策略,与奥地利微电子并无太大的差异,反倒是有志一同。不过,李定翰强调,虽然概念上相同,但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奥地利微电子与西门子的距离太远,还谈不上合作的关系。


新创看智慧家庭 合作策略为优先

很多人对于新创企业的印象,大多都是二十至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为主的族群居多,但在新创圈中,联齐科技的背景就与其他业者有着颇大的差异。联齐科技执行长颜哲渊表示,联齐科技在创业之初,其成员主要都来自IC设计领域,而且都具备至少十年以上的业界经验,所以也累积了不少业界人脉。在创业之初,不论是产品或是商业模式,整个团队都在摸索当中,而在时代基金会的协助下,引入了不少资源,在互相激荡之下,历经约莫一年多的时间,产品与商业模式才逐渐成形。


颜哲渊认为,过去有不少大公司想要在智慧家庭这个场域攻下其滩头堡,但事实上,这些公司所打出的口号,就结果来看,结果相当明显。不论是半导体龙头英特尔、作业系统大厂微软、行动晶片大厂高通所打造的AllJoyn联盟,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在智慧家庭市场取得领导地位,他分析,原因出在各个地区或是国家,其主要需求都不太相同,像是美国偏重安全、中国大陆偏重炫富,而欧洲市场十分重视居家照护,基于这样的背景,若要真的打进市场,客制化与本土化,将是十分重要的关键,而这两件事大多也只有具备弹性与快速反应特色的新创企业才做得到。


颜哲渊更谈到,正因为智慧家庭具备客制化与本土化两种特色,所以也很难一家业者通吃整个市场。但客观来看,传统大厂依然可以扮演标准制定的角色,而新创业者就肩负起服务当地市场的责任。举例来说,你可能很难想像,美国传统半导体大厂ADI,就有水位侦测的感测器方案,原因是因为美国境内有些地区时常发生淹水的情况,所以就必须提供这样的方案给当地区域。



图3 : 由于各国民情不同,加上个人使用习惯各异,智慧家庭便拥有了客制化与在地化两大特色。 (Source:www.theguardian.com)
图3 : 由于各国民情不同,加上个人使用习惯各异,智慧家庭便拥有了客制化与在地化两大特色。 (Source:www.theguardian.com)

颜哲渊进一步指出,正因为联齐科技属于新创业者,规模并不算大,同时又要因应本土与客制两大需求,从地区市场来看,联齐科技所以采取的策略,就是与当地市场合作,由联齐科技提供云端、硬体、应用程式(App)与SDK(系统开发套件)等,由当地业者开发真正符合市场的产品。


目前联齐科技在海外市场的选择,先选择了日本为优先,其合作对象,是日本第二类电信业者,联齐科技所思考的课题,不仅是产品的销售,而是如何与​​服务结合,颜哲渊不讳言,由于电信业者拥有庞大的使用者资料,所以结合巨量资料技术,所衍生的服务或是应用,的确有不小的想像空间。除了日本外,联齐科技也准备前往法国与美国,与当地的电信或是服务业者洽谈合作事宜。


事实上,国外诸多大型的电信业者早已经对智慧家庭有相当大的企图心,只不过就市场现况而言,电信业者要打入智慧家庭应用,透过扩大服务以增进营收的目​​标,似乎都没有达到。颜哲渊分析,电信业者没有成功的原因在于,业者本身的心态过于本位主义,用卖方市场的角度,来让消费者接受其产品,但如果这样的产品没有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消费者根本不会买单。


迪英佳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罗棨钟博士指出,从智慧家庭切入居家照护,这块市场一直未有明显的成长,原因在于外部环境不够到位,其次是系统本身不够智慧,而新创团队能补足的地方是,如何能让系统更智慧。他直言,台湾在过去20年的时间,的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这也意味着在其他领域落后其他国家,更进一步的说,如果只是将资讯纪录而无法让系统智慧化,那就毫无意义,简单说,必须要在特定领域长期蹲点,以取得第一线战场的实务经验,而新创业者恰巧就有这样的优势。


而台湾或许是居家智慧照护业者十分重要的练兵场,但这样的经验拿到国外,就不见得适用,所以要与当地业者合作,才能到位,像是中国大陆,光是支付模式与整体基础建设就与台湾不同,所要思考的层面必须要更加全面才行,再进一步面对使用者才有意义。


图4 : 智慧家庭延伸出来的智慧照护,光是记录生理资讯,只是基本要求,如何透过照护专业,进而找出更重要的资讯,才是该应用的重点。 (Source:lh3.ggpht.com)
图4 : 智慧家庭延伸出来的智慧照护,光是记录生理资讯,只是基本要求,如何透过照护专业,进而找出更重要的资讯,才是该应用的重点。 (Source:lh3.ggpht.com)

对新创团队而言,可以从服务角度切入,站在科技大厂的肩膀上,来思考如何与大厂合作,进而找出服务的「痛点」,对于传统的IT业者来说,切入智慧居家照护市场,就需要拥有照护经验的人才来协助系统开发,以合作的方式来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将是台湾在智慧居家照护可以努力的方向。


**刊头图片来源(Source:rdcnewscdn.realtor.com)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贸泽与ADI合作全新电子书 探讨工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案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相关产品
»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过西门子认证的新工业触控电脑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 Vicor AI处理器横向供电解决方案获2021年全球电子成就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