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前瞻工业4.0创新应用 研华宝元可用PSR练兵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1342]

眼见两岸政经情势更迭后,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货贸协议的进度已遥遥无期,对于工具机产业而已,更无从改变ECFA早收清单自今(2016)年起生效的「特定原产地规则(PSR)」。开始纳入数控车床的产品区域产值含量不得少于50%,且数控系统须在一方或双方加工生产,并请领原产地证明书,否则销陆车床将课征9.7%关税。其短期内,虽已迫使部份工具机厂商改扩增在中国大陆产能因应,但对于关键零组件之一的台湾MIT品牌CNC控制器厂商而言,还可望借此搭配政策工具,打入工具机供应链密集验证功能,一举扭转长期遭欧日系品牌垄断的控制器市场。


如研华宝元数控(Advantech-LNC)为台湾自主开发PC-Based控制器的代表性厂商之一,除了技术来源主要来自于工研院,产品包括工业电脑、运动控制卡及周边产品、I /O转接板与软体;采用Open Source Code架构的Linux作业系统,可完全自主开发App软体。即便在PSR原产地规则生效后,因为自2012年起研华宝元控制器全在台湾生产,包括CPU、ASIC皆为宝元设计且在台制造、采购元件并制成模组、组装成控制器后,RVC可达100%;已通过6位码转换,符合出口大陆规定,并可出具PSR产证。


控制器符合PSR规定 应用功能续推陈出新


图1 : 研华宝元数控的产品包括工业电脑、运动控制卡及周边产品、I/O转接板与软体。 (摄影:陈念舜)
图1 : 研华宝元数控的产品包括工业电脑、运动控制卡及周边产品、I/O转接板与软体。 (摄影:陈念舜)

最新推出的T6800/M6800控制器可分为多种构型,任意组合,以符合不同工具机制造厂需求,同步新增15吋萤幕机种;辅助编辑功能,可让使用者只要移动滑鼠,就能看到控制器上各列NC-Code、按键页面的说明和使用方法,让使用者不必再拿着厚重说明书逐条比对。并针对高阶车铣复合机种,开发特殊运动控制功能,包括任意轴同步与重叠、重覆刚攻,以及针对CZ(极面坐标)/CX(柱面坐标)轴插补、圆弧/直线变导程车牙加工牙根应用。


还有强大的UI-Designer、Macro、PLC二次开发工具,可快速开发客户所需额外功能,达到控制器差异化效果,例如走心式机种的刀点设定功能、动态软体极限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少工具机客户快速切换日系控制器配置时的作业负担,研华宝元还提供快速转接板,让客户改用其产品后,可继续保有原来OP、继电器板。


善用政策红利 搭配整机密集验证

此外,因应近年来欧美日先进工业大国利用品牌强势,进行「高功能低价化」竞争;再加上亚洲地区大陆、南韩等邻近国家运用国家或集团资本在后追赶的压力,台湾工具机产业既有的优势正逐渐面临挑战。经济部工业局也特别鼓励台制控制器厂商与工具机厂携手合作,纳入台湾最具竞争优势,外销比例、产量及产值最高的综合加工机与数控车床(含卧式车床与立式车床)机种,显示政府对推动台制控制器发展的决心。期望透过台制控制器智慧化创新与工具机产业链的合纵连横,促进工具机产业技术层次提升、品质精进,强化机台稳定度与加工性能,发展符合终端市场需求之客制化工具机设备,并带动台制控制器发展。


针对现今工业4.0需求,研华宝元也呼应台湾生产力4.0方案里的「补关键」策略,弥补过去台湾无头产业的窘境。参与由工业局集结了研华宝元、新代科技、台达电子等3家台制控制器厂商及迈鑫、杨铁、洽群、福裕、东台、程泰等6家工具机厂,透过智慧化加值,以满足多样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进台制控制器应用产业的能见度与市场商机。工业局还将透过主题式研发补助措施,投入约新台币2亿元,协助台厂开发高阶控制器,并整合19家工具机验证测试及导入应用。



图2 : 由工业局集结了研华宝元在内的3家台制控制器厂商及6家工具机厂,透过智慧化加值,以满足多样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进台制控制器应用产业的能见度与市场商机。 (摄影:陈念舜)
图2 : 由工业局集结了研华宝元在内的3家台制控制器厂商及6家工具机厂,透过智慧化加值,以满足多样性加工之精密需求,增进台制控制器应用产业的能见度与市场商机。 (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台制控制器深耕产业专用领域
建立混合动力车辆原型系统进行处理器??圈模拟
传产水泵强化数位转型升级
优化工厂制造系统能源效率的生态系
工业 4.0改变自动控制架构的选择标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