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测试仪器把关 Small Cell最后一哩畅行无阻
大幅升级5G覆盖率
[作者 王岫晨]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21343]


在4G的LTE发展上,除了更高的传输速率之外,如何扩大4G的覆盖率,也是个重要的议题。这使得能够辅助LTE覆盖建筑物死角的Small Cell,也成了4G通讯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特别是4G还强调VoLTE的重要性,而LTE若没有达到一定的覆盖率,要推动此一服务将造成不小的阻碍。


放眼Small Cell在VoLTE或是LTE Broadcast等应用中,将扮演一定程度的重要角色。其原因在于Small Cell要满足LTE的最后一哩,来强化讯号覆盖率。台湾由于是相关设备的外销主要国家,因此对于该市场也相当的关心。未来随着VoLTE或是LTE Broadcast服务的导入,Small Cell将让这最后一哩路不再是阻碍。


当然,Small Cell的导入,与整体的网路管理系统有直接关系,而关键还是掌握在电信业者的手上,这使得晶片业者与Small Cell业者必须密切合作,才能更为顺畅。另一方面,目前部份电信业者已经开始透过现有的基地台等设备,来对LTE Broadcast进行试营运。


这些电信业者的市场策略,在初期重心就是先找出营运上所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解与解决之后,接下来才可能进一步将Small Cell纳入考量。因此Small Cell要导入LTE Broadcast,可能得等到相关业者的下阶段的布局了。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重点是,近期刚开始发展的LTE Direct,并不会需要Small Cell的协助,原因在于该技术目前还是著重在终端装置之间的互连,因此无需透过基地台的连线。


国家仪器行销经理潘建安指出,许多目前专门提供Small Cell箱型测试仪器的厂商,由于技术稳定,通常在市场上也保持着既得利益的心态,在仪器的购置成本上,也较难压低。而许多对Small Cell测试有需求的厂商,由于顾虑成本方面的考量,转而选择采用模组式仪器。


5G的长距离传输,会使用6GHz内的频段,而Fentocell这些通讯设备,则是走毫米波的讯号方式。

事实上,Small Cell的产品价格竞争,并不像是手机这样的装置一般激烈,Small Cell的装置价格现阶段还是偏高,因此并非所有的客户在Small Cell产品的价格上都被压得这么紧。


Small Cell装置尽管这几年,在市场上并不会大红大紫,然而却也不至于会消失。特别在5G的市场中,都持续在发展Fentocell,特别是在毫米波的导入之后,这些状况会更明显,因为毫米波不能用来传大距离的数据传输,这种波的衰减速度太快了,且传输的距离太短了。


也因此,对于长距离的传输来说,将会使用6GHz以内的频段,而Fentocell这些接入家庭内的通讯设备,则是走毫米波的讯号方式,就可以达到高速传输的目的。所以一种是可以传得远,一种是可以传得快,两者互补,来让5G的传输更通畅。


结语

从4G到5G,为了协助这些新一代的通讯技术能达到更良好的覆盖率,并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顺畅的无线通讯体验,Small Cell也正一步步迈向普及之路。


而在Small Cell的发展路上,测试仪器也将扮演着Small Cell最适当的把关者,不论是强大的箱型测试仪器,或者是更有弹性的模组化测试方案,都可以为相关业者提供效能更佳、成本更低、测试速度更快的解决方案。透过非信令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测试成本,而序列式测试,更可缩短整体测试时间。在测试厂商不间断的努力之下,未来Small Cell的发展之路势必将更为顺遂。


解决方案

是德科技E6650A EXM无线测试仪

是德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张志铭:「我们能加快制造测试并降低测试成本!」

随着小型基地台技术的突飞猛进,使用者可存取更丰富的资源,使其能够更轻易地满足不断成长的需求,并且在紧凑的时程内完成任务。 EXF是业界第一款专门用于Femtocell制造的综合式测试仪,它经过验证,可支援最新的蜂巢式和WLAN晶片组。它还提供速度、效能和扩充性,可加快制造测试并降低测试成本。



图1 : 是德科技E6650A EXM 无线测试仪
图1 : 是德科技E6650A EXM 无线测试仪圖片來源:keysight.com (图片来源:keysight.com)

解决方案

罗德史瓦兹向量讯号产生器+FSW讯号及频谱分析仪

台湾罗德史瓦兹总经理蔡吉文:「我们一次满足多面向测试需求!」

Small Cell为提供小型化、低成本的蜂巢式接取点,可大幅提高建物内的行动网路覆盖率,解决室内收讯不良的问题。 Small Cell的运作如同大型基地台,为使现存的网路可以顺利进行整合及运作,Small Cell的制造商及晶片商皆必须面对干扰情境管理,在标准及客户规格需求上,确保以低成本提供高品质产品。 R&S为了呼应Small Cell于研发及产线端的量测需求,特别推出一系列分别是用于研发端及产线端的测试解决方案,一次满足多面向的测试需求。



图2 : 罗德史瓦兹SMW200A向量讯号产生器
图2 : 罗德史瓦兹SMW200A向量讯号产生器圖片來源:rohde-schwarz.com (图片来源:rohde-schwarz.com)

解决方案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动通讯装置测试系统

LitePoint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谢顺富:「这是制造与开发环境的最理想选择!」

非信令(Non-signaling)技术能提供最大测试速度,同时维持最高测试涵盖范围。至于序列式与平行测试可提供较传统通讯测试法高出6倍以上的处理量。 IQxstream可让使用者自订组态,是制造与开发环境的最理想选择。



图3 :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动通讯装置测试系统
图3 : LitePoint IQxstream多DUT行动通讯装置测试系统圖片來源:litepoint.com (图片来源:litepoint.com)

解决方案

安立知MT8870A综合无线测试仪

安立知资深应用工程师何信志:「我们让工程师无后顾之忧!」

还在为了选择80MHz或160MHz的仪器举棋不定?安立知MT8870A综合无线测试仪、MU887000A TRx测试模组让功能一步到位,免除工程师的后顾之忧。安立知的策略是让仪器规格一步到位,例如测试频宽就直​​上160MHz,客户不必再左右为难。而仪器透过新功能选项,即可满足多功能模组制造商的低成本、多功能平台及支援无线标准等需求。



图4 : 安立知MT8870A综合无线测试仪
图4 : 安立知MT8870A综合无线测试仪圖片來源:anritsu.com (图片来源:anritsu.com)

解决方案

美国国家仪器VSM向量讯号收发器5646R

国家仪器行销总经理潘建安:「PXI仪器让产测效能提高五倍之多!」

NI PXIe-5644R/5645R/5646R向量讯号收发器(VST)是新品种的仪器,结合了向量讯号产生器(VSG)与向量讯号分析器(VSA),再搭配FPGA架构的即时讯号处理与控制功能。由于VST采用这种软体设计方式,因此兼具软体定义无线电架构的高弹性,以及RF仪器等级的出色效能。



图5 : 国家仪器5646R向量讯号收发器(VST)
图5 : 国家仪器5646R向量讯号收发器(VST)圖片來源:ni.com (图片来源:ni.com)
相关文章
5G专网方兴未艾 智慧工厂先蒙其利
智慧物联网趋势已成 台湾应发挥优势掌握利基市场
5G服务加紧脚步 毫米波频段竞赛越演越烈
企业专网加速成型 开启5G新兴应用领域
测量方案东风起 加速5G行动网路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质谱快检农产品把关安全 确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组化VNA可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现场测试VRU保护系统的5G通讯品质
  相关产品
» 爱德万测试首款医疗仪器Lumifinder萤光侦测系统亮相
» 是德法规测试新方案 加速免许可频段的无线装置认证
» 是德推出毫米波效能测试方案 推动5G、航太和卫星通讯创新
» 是德推出客制化GaN测试板 加速动态功率元件分析仪效率
» 是德推出新通道模拟功能 加速部署5G非地面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