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安捷伦:量测仪器弹性化 一步一脚印
深耕在地化 用心交陪
[作者 陳韋哲 歐敏銓]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20290]

身在电子业,我们都知道硅谷在高科技创新上的重要地位,但也许你不知道,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源头,其实来自于一间车库。在四分之三个世纪前,两位热情的年轻人就在这间车库中创业,他们正是惠普(HP)的创办人William Hewlett和David Packard,而他们的第一个发明,即是一台可量测声音质量的测试仪器(HP Model 200A)。



图一 : 台湾安捷伦科技董事长暨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张志铭(摄影:林鼎皓)
图一 : 台湾安捷伦科技董事长暨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张志铭(摄影:林鼎皓)

如今,HP仍在全球计算机及打印机等市场扮演要角,而量测仪器的业务则在1999年分家,改由安捷伦(Agilent)来继承。身为电子业的鼻祖,安捷伦历练的精深功夫无庸置疑,而量测仪器的重要性,也从未逊色,反而愈来愈被重视。


要谈量测仪器的发展,安捷伦董事长暨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张志铭投身此领域已超过二十年,无疑是业界首选。以下为张董事长(以下简称张)与CTIMES总编辑欧敏铨(以下简称欧)的精彩对话整理:


欧:「量测」这件事,一直是您工作的重心所在,想必对您有着独特的意义,可否先从这里谈起?


张:从1991年加入HP开始,我就与电子量测仪器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一直相信,我们在做的事,是对产业进步很有帮助的事,所以做起来很有动力,也很愉快。事实上,从设计到量产,绝对少不了量测仪器,而好用的量测仪器,对于设计或产线测试工作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


身在电子产业的人就知道,今日的产品开发压力有多大,不但要求上市的速度要快,功能要强,还要提供更多元的功能,而且使用质量要挂保证。这些要求都会回归到量测仪器的产品与服务定位之上,既要满足快速的市场变化,又要提供精准且便利的测试方案,工作上的挑战不小。然而,虽然要跨越的技术门坎很高,但只要想到我们跨过了一道关卡,就能让新科技、新产品更接近市场,就觉得该好好做下去。


欧:诚如您所说的,今日的电子设计愈来愈复杂,非常倚重量测仪器的帮助,但设计的流程很长、环节很多,你们如何能了解真正的市场需求呢?


张:这是个好问题。在我来看,量测仪器不只是一台设备,而量测商也不能只是卖设备。同样一台仪器,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也可以和其他仪器配合,兜出各种解决方案,而决定的关键,就在于「人」,也就是推出仪器的我们,和使用它们的用户们。人和人的沟通,才是最重要的。


的确,现在的产业分工越来越细,对于工程师们而言,能够专注在产品开发或者是产在线的管理,并且有良好的伙伴共同协助针对产品进行优化、除错可说是相当重要。因此,我要求安捷伦员工能深入用户,把用户在每个环节中的需求带回来,并确实解决这些问题。简单来说,我们的宗旨是希望能跟用户们站在同一阵在线Work Together,也就是「深耕在地化、用心交陪」。


我时常跟我们的业务团队提到,客户是一个长远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会仅止于是买方跟卖方的角色,而要进一步去了解用户目前需要哪些协助,以及了解客户购买仪器的需求及动机,藉以为他们提供使用上更专业的建议。


这是一种态度、一种用心,做了,客户就会感受得到。做久、做深了,自然就能掌握到产业的真正需求,而且不仅是外显的需求,还要看出潜在的需求。


欧:不论是最新的技术规格,或是实务的设计挑战,量测业者往往都扮演着领航者的角色,也是开发者的最好伙伴。谈到需求,由于今日的设计变化又快又大,对量测仪器也出现弹性化客制功能的期许,您怎么看模块化仪器的发展呢?


图二 : 张志铭指出,模块化量测仪器并非万灵丹(摄影:林鼎皓)
图二 : 张志铭指出,模块化量测仪器并非万灵丹(摄影:林鼎皓)

张:模块化的好处在于弹性较大,以及在扩充性方面也比较高,然而,我们必须了解一件事,模块化仪器并非万灵丹。


我认为在两个市场领域特别有需求,一是用于先进技术的研发测试,一是用于产线的生产测试。前者因测试的需求特殊,需要有弹性的改变测试功能;后者是因产线的测试项目单纯,模块化的架构有助于降低测试成本。


不过,对于要进入量产的新产品来说,例如要进行LTE或11ac等新功能的测试,研发人员还是偏好使用单机型(benchtop)仪器。理由很简单,他们的设计不容出错!


采用模块板仪器虽然可以自己决定功能,但因为模块的空间有限,在发送一个大讯号时如果没有做好隔离,就会干扰到另一块相邻的模块板,进而引发整个量测系统不稳定。相较之下,单机型仪器的设计上已经过严格的验证,能保障高效能、高精度的测试要求。


不可否认地,市场对仪器的弹性化需求确实存在,我们很重视,也很用心在经营这个市场。事实上,我们在两年前就推出PXI及AXIe的模块化仪器,这两年数量已成长了一倍,至今有81款,从基本款的电表到高阶的RF测试仪器都有。相较于我们的对手,这个数量或许不算多,但我们的策略是以高效能的角度切入到模块,将近同实验室量测等级的高阶单机型仪器的PXI产品带到市场,因此是一步一脚印,并不着急。


欧:要达到弹性诉求,另一个角度是从软件下手。您觉得Software-defined Instrument是重要的趋势吗?安捷伦的相关作法为何?


张:我同意软件及韧体的应用,对于量测仪器来说是愈来愈重要。然而,所谓的Software-defined Instrument,其实并非一个新技术,很多量测厂商都已这样在做了。以我们的无线综合测试仪为例,即可透过对内置FPGA及韧体的设定,让它成为CDMA、WCDMA或LTE的基地台仿真器。不过,这种功能定制的客制化弹性,若是交给用户自定义,技术门坎很高,用户必须对FPGA和量测仪器有很深的了解才行。


其实要谈测试弹性,我觉得必须将EDA工具也拿进来一起谈。对研发者更有帮助的一个Scenerio,应该是不用等到系统整个都做出来了,才拿来做功能验证,而是即使只有部分的实体单元,如BB或AP,但也能透过EDA工具来仿真其他单元的功能,并结合量测仪器来进行实体的功能验证。


因此,量测仪器结合EDA工具才是贯穿系统设计的真正软、硬整合策略,这也是安捷伦布局EDA工具的原因。过去30多年间,安捷伦的EDA软件已被广泛应用于高频、高速通讯系统和电路设计中,与量测方案能无缝整合,让复杂的设计变的简单。



图三 : 张志铭期许安捷伦与更多伙伴合作,一起把市场的饼做大。(摄影:林鼎皓)
图三 : 张志铭期许安捷伦与更多伙伴合作,一起把市场的饼做大。(摄影:林鼎皓)

欧:现在业界的流行话是谈Ecosystem,因为没有一家公司能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而市场环境愈来愈多变和复杂,必须结合更多跨领域的伙伴,才能做好服务。你们如何在完善产品布局和在地化打拼的策略上,去架构紧密的伙伴关系呢?


张:的确,没有一家厂商不需要伙伴的,而身为量测厂商,更需要打通上、下游的设计关系,才有可能发挥仪器的应用效果。这个生态体系涵盖最上游的标准组织、核心芯片公司,到下游的认证与测试单位,以及提供不同领域专业整合服务的3rd party。


我们积极参与标准组织的制定工作,为的是要掌握标准发展的进度与技术细节,以便在第一时间为市场提供合乎规范的量测仪器。至于3rd party同样是我们相当重视的环节,毕竟整个全球的市场相当大,我们需要透过3rd party去因应全球市场的不同量测需求,因此在台湾我们跟很多3rd party合作,透过环环相扣的模式,协力将市场的饼做大。


欧:业界都知道,安捷伦传承了HP既有的人本文化精神。最后能否请您聊聊安捷伦这家公司的文化?


张:今日的HP曾整并过康柏,而且做的是终端市场的生意,在企业文化上确实与原先的HP人本文化有些不同了。相较之下,安捷伦则没有改变太多,一直希望提供给员工一个开放且信任的工作环境。我们继承了从HP时代延续至今的三个企业文化理念,分别为Trust & Team Work(信任与团队合作)、Uncompromising & Integrity(正直跟诚信)、Innovation(创新)。


安捷伦本身也发展出三个企业理念,分别是Speed(速度)、Focus(专注)和Accountability(负责),自从我们与HP分家后,我们希望响应来自于客户、员工以及股东的需求,并能够将速度、专注以及负责这三个层面做到更好。


----------------------------------------------------------------------------------------------



BOX:安捷伦传承HP三大理念

1. Trust & Team Work:


最优秀的人不见得是最对的人,把对的人放到对的位置上,并懂得团队合作,就能发挥其能力,将事情做到最好,也能提升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


2. Uncompromising & Integrity:


公司要塑造的是一个开放且廉正的工作环境,不容许员工个人行为造成客户困扰,员工要能让客户们清楚了解安捷伦的真正核心价值。


3. Innovation:


安捷伦旗下设有Aglient Lab研究单位,致力于发展公司中长期的技术优势。安捷伦很鼓励内部员工提出有趣的想法,并透过Aglient Lab来实现更多元的量测应用。



BOX:关于张志铭

现任:台湾安捷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


曾任:自国立交通大学取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后,于前瞻科技研究所担任研发工程师、1991年加入台湾惠普公司担任业务工程师、1999年继续服务于惠普公司独立之台湾安捷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无线通信量测仪器业务部经理、2004年被任命为安捷伦科技亚太区无线通信市场营销经理、2008年升任台湾安捷伦科技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2010年履任台湾安捷伦科技董事长。



相关文章
高弹性高灵活 模组化仪器满足各种量测需求
模组化仪器主流归於PXI规格
5G测试新挑战 PXI平台轻松以对
选择对的示波器 让测试事半功倍吧
浅谈NI模组化量测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质谱快检农产品把关安全 确保食在安心
» 安立知:分散式模组化VNA可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 Anritsu在5GAA Symposium现场测试VRU保护系统的5G通讯品质
  相关产品
» 爱德万测试首款医疗仪器Lumifinder萤光侦测系统亮相
» 是德法规测试新方案 加速免许可频段的无线装置认证
» 意法半导体先进影像感测器强化下一代汽车安全系统的驾驶监测功能
» 亚信电子单电缆EtherCAT P产品应用
» NI 推出Sub-6 GHz 5G新空囗叁考测试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