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阶段123:合规创新引领
[作者 IBM Taiwan]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3138]

「环境永续」已成为许多企业在未来三年之内重要且优先的任务之一。IBM倡议台湾大型制造业发展「永续即服务」生态圈,将自有的永续核心能力平台化,进而提升产业供应链竞争力,建立产业生态系的协作创新。


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IBV)於2022年初发表的《全球企业永续调查报告》指出,其中有53%的受访企业认为,环境永续是未来三年内公司重要且优先的任务之一。IBM谘询顾问建议台湾企业根据「合规创新引领」三阶段,开展永续旅程。


除了遵循法规要求,企业应当充分运用数位科技,优化企业供应链与营运管理,更可以将绿色理念融入管理与发展架构,创新商业与服务模式。IBM同时向台湾大型制造业与银行业者建言,发展「永续即服务」产业生态圈,将自身永续核心能力平台化,向上中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输出,提升产业供应链竞争力,建立产业生态系的协作创新。



图1 : 将自身永续核心能力平台化,得以提升产业供应链竞争力,建立产业生态系的协作创新。(source:IBM Taiwan)
图1 : 将自身永续核心能力平台化,得以提升产业供应链竞争力,建立产业生态系的协作创新。(source:IBM Taiwan)

三大挑战与具体建议

IBM 谘询企业策略转型服务??合夥人游复兴表示,台湾多数企业在执行永续业务时,面临三种类型的挑战。


一、关注多於实际行动:根据上述IBM 发表的报告显示,86%的受访企业已经制定了永续策略,但仅有35%的受访者表示已经针对策略采取了具体行动。


二、评估永续的盲点:对於永续,部分企业目前停留在合规阶段,仍有「出报告就是做ESG」的盲点,以致於业界出现「漂绿」的负面评论。


三、台湾中小企业落实永续的资源与经验有限:针对台湾产业现况,并对照IBM建议的企业永续发展旅程「合规创新引领」,提出下列三项具体建议:


[建议1] 合规:善用资讯科技,建立有效企业碳排管理能力

净零目标已成为各大企业的环境永续目标之一,如何建立永续管理平台,即时管理与达成永续?标,是?前处於合规阶段的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温室气体盘查是企业管理温室气体风险并辨识减量机会的基础,IBM建议企业建立不同层级碳排放计算及管理能力,并善用数位管理监控平台。以人工管理不但繁琐且容易出错,评估标准亦可能每年变动调整;若有数位管理平台,可以有效整合不同部门、层级的碳排放数据。某家在全球拥有1,100家分行的大型银行,采用IBM日前收购的环境绩效管理平台Envizi,快速辨识出20个碳排放表现最差的分行,进行改善後节省了13万美元的能源费用。


[建议2] 创新:透过商品与服务创新,发展市场永续商机

除了做到最基本的合规与出版报告之外,IBM建议企业可以思考如何透过商品与服务创新,满足客户或消费者对永续的期待与需求。如今消费者环保意识已普遍升高,台湾的代工厂及制造业者更需要思考:如何符合其品牌客户或消费者的期??,提供品牌客户符合永续要求的产品设计与制造。


自有品牌的制造商或服务提供商,除了依法规改善制程外,亦可透过碳?迹标签,提供碳排放资讯,建立?有品牌的环境永续形象,并强化消费者的认同。以流通业者FedEx为例,在客?选择包裹运送?案时,即依各种?案提供相对应的碳排放资讯,作为客?下单时的叁考;此外,FedEx也在付款流程中邀请客?共同叁与支持碳中和?案。


[建议3] 引领:建立数位平台,带动生态圈伙伴永续发展

IBM向台湾大型制造业者与金控业者倡议「永续即服务」(Sustainability as a Service)的创新商业模式概念。以制造业为例,大型企业可以主导并辅导其供应商,提供永续平台和资源供中小企业使用,带动整体产业链达成永续目标,降低产业总成本。大型金控业者亦可将永续转化为商业模式创新的一部份:对需要贷款或融资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管理知识与碳排计算等系统管理工具,协助建立其落实永续的能力。



图2 :  IBM向台湾大型制造业者倡议「永续即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概念。(source:IBM Taiwan)
图2 : IBM向台湾大型制造业者倡议「永续即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概念。(source:IBM Taiwan)

全球最大矿物肥料生产商Yara创建了一个全球数位化农业平台Atfarm/FarmX,连结并赋能全球130万农民,提供农民当地天气预报、农作物损失预测和即时建议,采用「按使用量付费」的商业模式,帮助农民增加现有农田面积产量,有效地提高农民及农业企业的收益。


协助落实永续服务

扩展AI有助於企业加速数位转型,85%以上的进阶采用者降低了营运成本,而且有10%到12%的营收源自於AI。

IBM提供完整的企业永续服务,从策略规划、管理架构与平台的设计与建置、到管理与执行方案的落实,皆有产业专家与科技顾问提供端到端的整合型服务。2022年初 IBM收购了环境绩效管理数据和分析软体的品牌Envizi,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各各面向,都可监看相关的绩效指标,并覆盖各种产业。IBM Tririga碳排放追踪管理解决方案,可协助收集各类碳排放资料、计算与进行减碳管理。IBM 气候风险量化平台Climanomics依照任何期间、地点、情境、资产类别量化气候风险。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