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会报导(下)
[作者 編輯部]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9324]


一年一度的台湾制造业盛会「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上月于南港展览馆开幕。延续过去几年的智慧制造议题,今年展会以展中包含工业机械手臂、机械手臂关键零组件、工业物联网、工业自动化软体、机器视觉检测与AI人工智慧等产业核心主题,为国内集结最具规模的工业类型展会。


进入工业4.0时代,转型升级将带来生产灵活度的提升,如何有效提升产能、节省成本,并即时管控工厂运作状况成为制造业的挑战。


本刊今年也走访了多家关键的亮点厂商,为读者带来第一手的展场报导,透过这些领导业者的新品和最新解决方案,一窥未来自动化和智慧制造的最新趋势。


凌华科技


图1 : 凌华科技今年以「实现智慧联网 打造AI智慧工厂」为主题,展出工厂在实现智慧化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技术。(摄影/王明德)
图1 : 凌华科技今年以「实现智慧联网 打造AI智慧工厂」为主题,展出工厂在实现智慧化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技术。(摄影/王明德)

凌华科技今年以「实现智慧联网 打造AI智慧工厂」为主题,邀请各合作伙伴,合力展出工厂在实现智慧化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技术,并以「智慧互联」、「边缘人工智慧应用」与「智慧工厂」勾勒出智慧工厂样貌。


凌华科技的智慧制造共有AI智慧监测制程用水电气实时回报、AI加速物件辨识与行为分析应用、即时资料搜集与管理、设备即时监诊与故障预测、AI光学检测、设备联网解决方案、自主移动式机器人、可视化仪表板监测等八个项目,这八大智慧化功能均由研华科技的ADLINK Data River中介软体串联,形成完整的智慧制造解决方案。


凌华科技指出,该公司多年来的边缘运算能力,可有效整合OT和IT技术,并设计出全面的资料撷取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产线稼动率,协助企业实现智慧制造。


皮尔磁

图2 : 皮尔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务机器人模组,并以此机械手臂示范操作一条龙的创新服务。 (摄影/王明德)
图2 : 皮尔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务机器人模组,并以此机械手臂示范操作一条龙的创新服务。 (摄影/王明德)

以工厂安全为产品核心的PILZ皮尔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务机器人模组,并以此机械手臂示范操作与监控、安全感测器技术及机械手臂由成品到系统等一条龙的创新服务。


PILZ机器人包含了机械手臂模组、控制模组、操作模组和ROS模组等部分,并透过安全功能STO(Safety Torque Off)和SBC(Safety Brake Control)保证其高度安全性,由于采用随插即用原理,让使用者可以快速将模组投入操作,并搭配直觉式程式设计是使用操作模组所随附的操作与图像显式软体进行。


皮尔磁的机器手臂已通过工业机器人标准EN ISO 10218-1进行认证,可在工业环境中有效使用。此服务型机器人模组适用于工业环境中的捡取和放置应用,包含组装和品质控制,到机器进料,也可用于工业环境中的模组化、部分自动化小型机器人单元及无人搬运车应用。


北尔电子


图3 : 北尔电子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为主题,将该公司旗下的各种自动化产品的资讯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摄影/王明德)
图3 : 北尔电子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为主题,将该公司旗下的各种自动化产品的资讯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摄影/王明德)

北尔电子在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为主题,将该公司旗下的各种自动化产品的资讯,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制造业者可透过资讯的完整汇集,实现数位转型效益。


此外北尔电子也展出各种智慧制造应用,其马达智能生产资讯系统,可串联各站工件制造过程品管结果,透过北尔电子的人机资讯即时记录显示,并结合MES系统把关,解决离散制造过程中资讯不连续、不透明的困扰。


智能水泵站则集结控制、显示、纪录、通讯连线于一体,将水文、水质及设备运转等资讯整合于一机,提供大数据分析功能及边缘运算平台。同时配合北尔电子变频器强大备援功能,增加抽水站运转的可靠度。


皕像科技


图4 : ??像科技展出德国IDS的各种工业相机产品,并有AI、嵌入式系统机械手臂整合的实际应用展示。(摄影/王明德)
图4 : ??像科技展出德国IDS的各种工业相机产品,并有AI、嵌入式系统机械手臂整合的实际应用展示。(摄影/王明德)

台湾独家代理德国IDS工业相机的皕像科技,今年展出了IDS的各种工业相机产品,包括Ensenso X 系列高解析度3D相机、IDS NXT智慧型感测器、LE AF 系列与XS自动对焦相机、强固型IP65/67防护等级相机等,并有AI、嵌入式系统机械手臂整合的实际应用展示。


皕像科技经理柯建铭指出,这次所展出的视觉与手臂整合,是与国内机器手臂大厂达名机器人合作,透过IDS 3D相机的SDK,让机器手臂的运作更具智慧,在摊位上可见到与3D相机整合的机器手臂,可快速夹取不同物件,并可识别现场参观者的名片文字,由机器手臂挑选适合礼物。


柯建铭表示,机器视觉与机器手臂的整合已成趋势,近年来的应用也逐渐增加,这两大技术的结合,可让制程更具弹性,未来皕像科技将持续与机器手臂厂商合作,扩展其产品应用范围。


台达电子


图5 : 台达机器人模拟整合平台DRASimuCAD,以虚实整合快速设计、模拟、建置机器人工作站,应用在制鞋业,可快速完成涂胶、去毛边等加工作业模拟。(摄影/陈念舜)
图5 : 台达机器人模拟整合平台DRASimuCAD,以虚实整合快速设计、模拟、建置机器人工作站,应用在制鞋业,可快速完成涂胶、去毛边等加工作业模拟。(摄影/陈念舜)

当全球制造业者同时面临缺工、缺地,甚至因应市场变化而机动性移转生产线的需求,之际,台达电今年以「虚实整合.创变智造新未来」为主轴,顺势推出智能绿工厂、智能设备及虚实整合方案。


包含运用大型显示萤幕,呈现该公司智能制造设备互联监控平台;结合累积多年的软硬体开发、整合与应用经验,针对电子组装行业推出软硬体整合一体化方案;可应用于金属加工、半导体、包装、制鞋等行业的各式智能设备软硬体和工控新品,包括伺服压床、DIAStudio一体化智能设备建置软体、锁螺丝专用机器人、机器人模拟整合平台,以及最新标准伺服驱动系统ASDA-B3系列等,皆透过其高整合性、高精准度和优异效能满足行业需求。


尤其在智能设备方面,展出机器人模拟整合平台支援CAD/CAM完整设计功能,强调一套软体即可协助客户虚实整合,快速建置机器人工作站的设计、自动路径生成、模拟等功能,现场并展出制鞋业应用,模拟快速完成涂胶、去毛边等加工作业,为客户节省大量时间。


倍加福


图6 : 倍加福(PEPPERL+FUCHS)展出完整物流产线感测方案针对AGV应用,搭载R2000雷射仪的感测系统倍加福UHF RFID辨识系统,F190机型可一次辨识40个标签倍加福产品工程师陈易俞(摄影/篮贯铭)
图6 : 倍加福(PEPPERL+FUCHS)展出完整物流产线感测方案针对AGV应用,搭载R2000雷射仪的感测系统倍加福UHF RFID辨识系统,F190机型可一次辨识40个标签倍加福产品工程师陈易俞(摄影/篮贯铭)

搬运、物件辨识,一直是物流业与产线作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其重复性高,依靠大量的劳力,因此十分仰赖自动化方案来提高整体流程的效率与品质。德国工业感测解决方案大厂倍加福(PEPPERL+FUCHS),对此展出完整的产线感测方案,以及最新针对无人搬运车(AGV)应用,搭载R2000雷射仪的感测系统,来解决客户建置自动化产线的难题。


倍加福产品工程师陈易俞表示,倍加福此次展示的产线方案,为统合多项感测器技术的完整产线解决方案。从物件抓取的辨识开始,到整个输送箱中的物件辨识、材积尺寸辨识,以及自动化无轨导航的AGV感测系统,能满足物流和厂房产线的感测应用需求。


她指出,倍加福最新的AGV感测系统使用R2000雷射扫描仪,透过半径达30公尺的平面雷射,且具备非常高的解析度,以提供AGV精确的周遭环境资讯,并即时与原先的路径资讯作比对,借此侦测是否有障碍物在行驶的路线上,增加仓储输送的安全与效率。此外,倍加福也提供AGV的碰撞感测,进一步增加AGV的安全性。


浩亭


图7 : 浩亭展出获奖ix Industrial连接器ix Industrial的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一台湾浩亭总监林笔章快速装卸模组化连接器Han-Modular Flexbox(摄影/篮贯铭)
图7 : 浩亭展出获奖ix Industrial连接器ix Industrial的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一台湾浩亭总监林笔章快速装卸模组化连接器Han-Modular Flexbox(摄影/篮贯铭)

高超的连接器技术一直是浩亭(HARTING)的看家本领,而他们今年再以ix IndustrialR连接器赢得2019德国创新奖,而这个创新产品也在展场上亮相,让用户近距离实际体验该产品的优异性能。


台湾浩亭总监林笔章表示,传统的RJ 45网路连接介面存在着紧密度低和容易松脱的问题,而且其闩(latch)很容易断裂,这就会产生安全性的疑虑,非常不适合用于工业环境。也因此浩亭推出了ix IndustrialR连接介面,改良了上述的缺点,让工业网路的连接变得更加稳固和安全。


林笔章进一步解释,相较于传统RJ 45介面,浩亭的ix IndustrialR的体积缩小了70%,因此所需的PCB面积也可以随之缩小,这对于目前讲究轻薄的装置设计来说,是一大利多;再者,虽然体积缩小,但ix IndustrialR仍具备坚实的连接性能,不仅透过弹簧式的卡榫来确保连接的紧密度,同时其内的pin也高达10 pin,可支援通讯和数据传输的用途。


台湾宝帝


图8 : 宝帝(Burkert)在工业流体感测与控制的技术上拥有绝伦的实力(摄影/篮贯铭)
图8 : 宝帝(Burkert)在工业流体感测与控制的技术上拥有绝伦的实力(摄影/篮贯铭)

成立已超过70年的宝帝(Burkert),在工业流体感测与控制的技术上拥有绝伦的实力,不仅产品性能卓越,同时更具有极佳的稳定性和安全等级,能满足医疗与生物等最高级别的流体控制需求。在今年的展场上,台湾宝帝也陈列了最先进的完整流体控制解决方案。


宝帝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胡昽远表示,今年的展场内容几乎就是把汉诺威所展的项目完整呈列在台北国际自动化展中,且应对了目前工业4.0的现代化自动化架构,也就是以数位和连结为核心的系统。胡昽远也强调,参展的另一个目标也就是希望能扶植更多的台湾业者,大家都都能一起前进智慧生产的时代。


由于流体控制对于部分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控制,因此必须给予最高等级的监控性能,例如半导体和生物医疗产业。台湾宝帝区域销售经理刘本中指出,以半导体业为例,这些行业所使用的流体经常是纯水和超纯水,所需的纯净度都非常的高,而且用量非常的大,因此其设备经常非常巨大,衍生的维修与清洁成本都非常额贵。刘本中也强调,宝帝的感测系统相容于各式PLC控制器,无论是美系或者日系的产品都能够立即安装连接,无须其它的设置。


椰城


图9 : 椰城展一系列条码辨识与物流零售的辨识解决方案今年亮点Matrix 220图像式条码阅读器方案即时的辨识数据与状态显示在控制面板上创新照明和电子对焦技术提供高速精准条码辨识(摄影/篮贯铭)
图9 : 椰城展一系列条码辨识与物流零售的辨识解决方案今年亮点Matrix 220图像式条码阅读器方案即时的辨识数据与状态显示在控制面板上创新照明和电子对焦技术提供高速精准条码辨识(摄影/篮贯铭)

专业条码扫读设备与仓储系统代理商椰城(Trim International),继续在自动化工业展上展出旗下一系列条码辨识与物流零售的辨识解决方案,而今年的亮点则是以Datalogic Matrix 220为首的全系列图像式条码阅读器方案。


椰城指出,Matrix 220是今年展出的新品,其采用120万像素的高解析度影像感应器,并搭配新型的多核心图像处理平台,以及创新的照明技术和工业级电子对焦技术,能提供高速且精准条码辨识性能,非常适合电子、汽车、包装和文件处理等行业使用。新的一体化DPM光源设计能强化读取性能,加上智能电子对焦控制,能让读取更加灵活。而在现场高度20cm的设置下,Matrix 220的辨识速度可达到1.68公尺/秒。


而为了方便工作现场的控制和管理,Matrix 220可搭配采用DL.CODE软体进行参数设置,其模组化设计能支援工业现场连结,让即时的辨识数据与状态显示在控制面板上。另外,椰城在展区也陈列了一系列的图像式条码阅读器,业者可根据其不同的应用需要来采购导入。


易格斯


图10 : 易格斯机械手臂应用产业经理Matthias Meyer(摄影/篮贯铭)
图10 : 易格斯机械手臂应用产业经理Matthias Meyer(摄影/篮贯铭)

德国工业塑胶解决方案大厂易格斯(igus),其高品质的塑胶方案让人爱不释手,尤其是其耐用、稳定与可预测性的特点,成为当前智慧工厂与机器人应用的最佳伙伴。在其针对智慧工厂与机器人应用的论坛上,易格斯机械手臂应用产业经理Matthias Meyer就指出,因突如其来的故障所衍生的停机情况,对于制造业者来说会产生庞大的营业损失,而要避免这样个问题发生,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采用具备使用寿命可预测的元件。


尤其是目前智慧工厂时代讲求预防维修和预防诊断的趋势,易格斯的智慧工程塑胶解决方案正可满足此需求,透过使用可预测的塑胶元件,整合各种工厂产线数据,提早一步洞知维修和替换的时程,就可以减低意外停机的风险。


另外,随着协作型机器人的需求逐渐兴起,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协作型机器人进入各式各样的产业之中,然而,协助型机器人与一般讲求速度的工业机器人不同,它们会与人员更紧密的互动,因此所使用的拖链和连接线材等,都需要特殊使用不同的材质和设计。


Matthias Meyer表示,为降低人员与机器人一同协作时的安全风险,易格斯对推出专用的塑胶夹具与拖链给协作机器人应用,该产品兼具灵活性与稳定性,可简化协作机器人的安装与设定。


另一方面,模组化的组件设计也是易格斯方案特色,它可依据不同的手臂需求进行配置,对于安装时间与设置成本都相当有助益。


东部电气


图11 : 东元电机自动化暨智能系统事业部协理林胜泉(摄影/篮贯铭)
图11 : 东元电机自动化暨智能系统事业部协理林胜泉(摄影/篮贯铭)

东元电机于「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推出吸睛的服务型机器人,期望与系统整合商合作,抢攻客制化机器人市场。东元电机服务型机器人最关键技术当属智慧移动平台(AGV),伺服马达、伺服驱动器、控制器及减速器等零组件,以及内建人工智慧软体都由东元自制,软硬体全不假他人之手,自行生产,并可依照应用端需求,客制化为送、收餐、导览、保全巡检、医疗照护、AGV+输送带等商业、工业型机器人,将是东元电机明年重要的成长动能。


「有信心以智慧化解决方案,提供出口工业4.0等级的智能工厂。」东元电机自动化暨智能系统事业部协理林胜泉解释,一般服务型机器人约可乘载100公斤的重量,工业用则可乘载约至少600公斤至一吨以上,东元的AGV全支援;而且改良传统的RGV,地上无须磁轨,即可按照输入设定移动,可更弹性设计厂房动线。


林胜泉指出,未来不能一个人单打独斗,将与系统整合商合作,推出各式的机器人,「依照客户端需求,会长得不一样。」看好少子化及高龄化对机器人需求有增无减,正与其它领域的领头羊开发保全及医疗照护等服务型机器人。


英特蒙


图12 : 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总裁洪育浩(摄影/王景新)
图12 : 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总裁洪育浩(摄影/王景新)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主推KINGSTAR Soft Motion,为一高整合、省成本、高效能的新智能软体控制系统,看准工业4.0所必需的硬体整合;并实现透过Windows将资料上传至云端。


「把软体变成控制器。」英特蒙亚太区行销与业务副总裁洪育浩介绍,因应工业4.0,硬体间各种复杂的运动控制、感测器、ERP、EMS、IoT数据及视觉等都必须整合。他认为,工业4.0的工具机控制器应该具有不绑系统、弹性升级与这客制化、数位化并且资料联网,并随插即用,「KINGSTAR平台开放、弹性与经济的特性,可依此独立完成工业4.0高级控制器。」


具备即时系统RTX64是KINGSTAR Soft Motion系统平台的独特卖点,采用EtherCAT通讯标准。 Windows作业环境之下,进行最佳整合,且没有硬体被绑定的问题。将软体PLC、软体运动控制等整合在多核心、x64的Windows电脑中运行,无需复杂的编程,轻松将一台普通的工业电脑马上升级成为高级控制器,控制数台机器人甚至一条自动化生产线,轻松处理繁重的运算。


友讯科技


图13 : 友讯科技乙太网路产品创新研发部专案??理郑又铭(左)与资深工程师叶人华(右)(摄影/王景新)
图13 : 友讯科技乙太网路产品创新研发部专案??理郑又铭(左)与资深工程师叶人华(右)(摄影/王景新)

网通领导品牌友讯科技(D-Link)首度参展「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一系列工业级网路交换器与相关工业级选购配件,示现力拼转型企图心。工业级网路产品组合方案,包括宽温型SFP模组、室内型与室外型防突波保护器以及宽温型光电转换器;随插即用精巧尺寸的非网管型交换器DIS-100G、DIS-100E;管理介面弹性的智慧网管型DIS-200G与高效能多埠数网管型交换器DIS-300G,DIS-700G,主打可以满足客户在不同网路环境中的多种应用。


其中,D-Link工业级网路交换器适用-40℃至75℃的严峻环境,并通过多项工业测试的强韧设计,可以在不同环境下维持网路高效品质,提供可靠稳定的传输;集中网路管理则可以透过远端即时了解所有网路设备流量状况,提升工作效率与降低维护费用;D-Link工业级交换器则可支援6kV Surge Protection防突波保护,全面防护电子电气设备安全的装置。D-Link Rapid Recovery Ring 则拥有快速修复,以及备用电源输入的设计,确保无间断、持续稳固的网路服务,可以顺遂的进行。


友讯科技乙太网路产品创新研发部专案副理郑又铭表示,工业网路环境温度剧烈变化,加上各种机器运作产生的气体,电磁波能量流动等干扰,会使网路设备发生速度变慢,当机,造成整体管理耗时耗力,因应工业连网可能产生的新需求,友讯顺应潮流,研发出一系列工业级网路交换器产品。


艾罗德克


图14 : 艾罗德克台湾分公司经理叶惟仁(左)与控制工程师林建宏(摄影/王景新)
图14 : 艾罗德克台湾分公司经理叶惟仁(左)与控制工程师林建宏(摄影/王景新)

美商艾德罗克来台成立分公司已近十年,过去展会上不停展示新的运动控制技术,包括:线性马达、高速通讯等。今年度将常用于电视等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光纤通讯技术应用于运动控制。 「美国的研发部门看准这个新趋势,光通讯在运动控制题材比较少见。」艾德罗克台湾分公司经理叶惟仁说,技术导入后,运动控制效率、产能、精度提升。像是今回展出的光纤通讯硬体,可助高速出发延迟时间减少75%、通讯效率提高、降低杂讯、机台定位精度更高。


不让光纤通讯专美,力控制系艾罗德克第二亮点。叶惟仁指出,自动化机台须相当注意力控制,举凡:物理量控制,压印、精密贴合,乃至输出多少牛顿数量,「精密控制之下,高响应、平滑速度去切换,得到更好的制程表现。」


一般用于光学检测、量测,雷射微细加工的自动追焦则是第三大亮点,叶惟仁解说,这可维持光学系统跟材料的焦距,「焦距稳定了,品质稳定。」离焦将导致加工线宽不一致性,影响产品品质。


研华科技


图15 : 研华工业4.0行业发展专案课长陈彦鸣(摄影/王景新)
图15 : 研华工业4.0行业发展专案课长陈彦鸣(摄影/王景新)

研华(Advantech)再度以16面液晶萤幕打造物联网战情室,气势惊人。今年以「共创物联商机,航向智慧工厂新蓝海」为策展主题,展出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设备监控、效益可视化、运动控制、厂务能耗与环境监测等项下的解决方案。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工业4.0行业发展专案课长陈彦鸣表示,此次展出从地端到云端整体的解决方案,串联产业的系统整合商,打造大联盟般的合作态样,「ERP管理系统、专用CNC工具机策略伙伴等。」智能伙伴团队成形。


有鉴于行业专家的系统整合商(DFSI)是协助产业迈进物联网下一阶段关键的要素之一,更是工业物联网市场价值贡献度最高的一环,能协助终端客户建置、维运系统;更熟悉手工具、工具机、废水处理等各专业领域需求,「研华近几年加强与系统整合商的密切合作。」


贸易战使得5G需求提前显现,PCB等相关供应链设备陆续升级,去年与欣兴、耀华等PCB厂筹组「A Team」国家队,下半年起更新速度加快。陈彦鸣认为,5G导入相对应的产品,「现阶段还不普及,仍在评估中。」预料明、后年将推出贴近市场的应用。


(本文作者为王明德、陈念舜、篮贯铭、王景新)


相关文章
自动化业者支援产业全方位减碳
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会报导(上)
打造智慧工厂:机器视觉的整合与应用
2018 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后报导(下)
2018 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后报导(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相关产品
» Microchip作动电源整合方案协助航空业向电力飞机转型
» 凌华搭载Intel Amston-Lake模组化电脑适用於强固型边缘解决方案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明纬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调光LED驱动电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