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CAD/CAM掀起智慧浪潮 厂商策略各有不同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98169]


图1 : CAD/CAM是制造领域的重要软体,近年来智慧化成为制造产业趋势,各厂商也纷纷制定新策略抢攻市场。 (source:Tag Team Manufacturing)
图1 : CAD/CAM是制造领域的重要软体,近年来智慧化成为制造产业趋势,各厂商也纷纷制定新策略抢攻市场。 (source:Tag Team Manufacturing)

3D曲线及曲面的应用软体于1960年代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开始研发,1979年,第一次CAD/CAM会议在麻省理工学院召开,制定了相关规格,但由于当时电脑使用尚未普及,引用在制图领域的技巧也不成熟,所以大多是由相关的专业人士用来做辅助设计的工作。


现在电脑已经成为企业运作的主要平台。就制图而言,过去是使用丁字尺、圆规及三角板等制图用具来绘制,但随着科技化及生产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传统机械产业的生产方式已经产生大幅改变,在此态势下,CAD对机械业的冲击渐深,CAD/CAM业者也不断推出新功能,并调整市场策略。


相容与整合已成必然趋势

就目前看来CAD/CAM的策略之一,是尽可能在自家的软体工具中进行高度相容与整合,除此之外,也必须兼顾与其他竞争对手的相容性。但也因为主要业者所采行的产品策略极为雷同,在差异性不大的情况下,势必就要采取其他的行动来塑造出与对手们不同的竞争优势。但问题在于主要的大厂们所采取的策略似乎大同小异。这些策略不外乎是开拓自家的生态系统、发展网路社群,或是进入3D列印,或是投入云端运算,甚至是物联网。


市场人士指出,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各有其市场区隔或是鲜明色彩,PTC会倾向全方位的平均发展,达梭系统特别擅长于航太领域、Autodesk侧重于娱乐动画与智慧城市等。



图2 :  CAD/CAM已经成为制造业设计产品的主要平台。(source: 3D Hubs)
图2 : CAD/CAM已经成为制造业设计产品的主要平台。(source: 3D Hubs)

另外,在半导体或是建筑等领域,使用CAD/CAM软体的机会不多,但又有其必要使用的情况下,对客户而言,用「专案式」的作法或许就较为适当,永久性购买的作法并不适合,因此会改采「租赁」的策略,此一作法目前已在发酵中,未来有可能逐渐扩大。


异业结合强化市场竞争力

就异业合作部分,目前CAD/CAM业者与CPU、GPU乃至于PC大厂的合作相当密切,业者在向客户推广产品时,会视状况与HP或是DELL等伙伴,一起向客户展示产品性能,但若要更进一步看到图像显示的渲染效果,就会动用到GPU资源,此时AMD与NVIDIA的重要性就会浮现。以PTC为例,会将系统开放给合作伙伴的QA部门进行测试验证,也可就此得知合作对象与自家软体相容的硬体系统项目。


CAD/CAM业者高度重视大量开图速度或图像呈现能力的系统性能表现,原因在于一旦表现不佳,就很容易被客户所淘汰。因此之前就有业者将软体设计走向轻量化以节省作业时间,进一步与对手形成差异化。


至于另一大厂达梭系统,多年以来一直有跟IT业者如BM、HP、DELL、NVIDIA有密切合作,像CATIA LIVE RENDERING功能就是以NVIDIA Mental Images iray 技术所开发出来的拟真渲染,让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能真实体验3D的造型设计。


在云端解决方案方面,达梭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的合作业者是Outscale和Amazon Web Services。达梭也有跟IBM与HP合作,提供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导入的顾问服务。在虚拟现实的技术上,则与A.R.T.、CyberGlove、Haption与HMD等硬体业者合作以结合3DVIA的虚拟现实模拟。


今年达梭系统的Solidworks也与两大半导体厂商NVIDIA及AMD的合作。在与 NVIDIA的合作方面,双方藉由合作打造出适于应用Solidworks平台的最强电脑工作站,更快速、更简便、更真实的设计出相关的产品。而与AMD的合作上,则是透过新一代驱动程式的加持,让Solidworks平台运作在具备AMD显示卡的电脑上,创造出更加全面的性能展现。


达梭系统的olidworks平台与NVIDIA的合作,借助新一代NVIDIA Turing架构的 Quadro RTX显示卡,联合电脑大厂包括BOXX、戴尔、惠普、联想等企业,共同推出具有光线追踪功能的工作站主机。而藉由此主机上强大的图型运算功能,使得Solidworks平台在进行3D模拟设计,甚至是VR虚拟设计之际,发挥其更强大的功能。


至于与AMD的合作,AMD则是释出支援Radeon Pro显示卡的19.Q1驱动程式。让使用AMD Radeon Pro显示卡的相关企业用户,在进行Solidworks平台进行3D设计之际,可以有更佳的效能与服务表现。


由云端凝聚社群意识


图3 : CAD/CAM被应用於各类机械零组件的设计,航太产业就是其中之一。(source: Aerospace Cad-Cam)
图3 : CAD/CAM被应用於各类机械零组件的设计,航太产业就是其中之一。(source: Aerospace Cad-Cam)

至于云端部分,业者则认为对内部有庞大的IT团队并拥有私有云端的大型企业来说问题并不大,但台湾多数为中小企业,无法建置庞大规划的内部平台,要强化竞争力,云端技术会是最好的方式。目前PTC的作法会侧重私有云领域,与Citrix合作,透过超级电脑的建置,内建多套软体供私人企业使用。


从云端方面,也可以衍生出网路社群经营的议题,目前PTC已纳入社群功能,不过仅开放给客户作为交流之用,后期版本将会网路化,并与搜寻引擎业者结合,提升使用便利性。至于达梭系统的Solidworks社群在全球有超过两百万用户,同时有接近20万个客户,另有1百万以上的3D活跃用户,规模和质量是评估社群的重要指标,论坛成员人数多达13万人,还有大量的社交媒体包括视讯、Facebook粉丝数量、超过600多万的浏览次数,所以这个社群非常庞大,而且是非常具有活力的社群。


整体来说,CAD/CAM产业 虽然市场步调与发展速度不同,但主要的市场策略并没有太多差异。不过换个角度看,也因为业者采取的策略并没有太多差异,在某种程度上,先进者就成了被仿效的对象。


由于这些业者们的努力,使得CAD/CAM产业更蓬勃,近年来业者持续强化生态系统、网路社群与云端运算等的发展,短期内虽然看不出太明显的变化,但对CAD/CAM的长期发展仍会有一定助益。


相关文章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电脑辅助设计超前增效减碳
OEM机器制造商利用模拟软体提高效率
产研协力推进积层制造应用
以试模数据管理突破生产链沟通限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