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具备人工智能的制造商可提高近两倍竞争力
[作者 Microsoft Asia]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8280]


微软亚洲(Microsoft Asia)及IDC亚洲/太平洋(IDC Asia/Pacific)就一项针对制造业的研究─《做好准备,成就未来辉煌:人工智能带来的亚太地区增长评估》[1]发布结果。


由于成本增加及利润率下降,占大部分亚太地区GDP的制造业继续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多制造商转向新兴技术以保持竞争优势。已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的公司认为,未来三年人工智能将可提高竞争力近两倍(1.8倍)。


微软亚洲制造业地区业务负责人斯科特.亨特(Scott Hunter)表示:「亚太地区的制造商正确切并慢慢地看到采用数码策略和最新技术的重要性。该研究发现有76%制造业企业领导者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三年内对其公司的竞争力起重要作用。为了实现卓越的供应链,甚至开发新的业务模式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将人工智能融合到业务中是必须的。未能积极采用人工智能优先策略的企业可能会在现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被淘汰。」


他续指:「然而,59%制造商尚未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业务的一部分。对于需要在创新方面蓬勃发展的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


对于已踏上人工智能之旅的制造商来说,采用人工智能的三大业务推动因素包括更高利润率、更高竞争力和业务灵活性,以及更好的客户关系和效果。


现时,他们已经看到人工智能带来了17%至24%业务改进,并且预计三年内将进一步提升最少1.7倍。预计最大增长为推动加速创新(2.0倍)及更高利润率(1.9倍)。



图1 : 现在及未来三年,人工智能有效改善业务
图1 : 现在及未来三年,人工智能有效改善业务

其中一个例子是印度的玻璃包装制造商Piramal Glass。该公司已转向人工智能、物联网及云端高级数据分析,以提高营运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并创造新的收入模式。他们的内部解决方案RTMI可即时提供先进分析,可将不良减少5%、手动数据收集减少40%,并将员工生产力提高25%。


IDC制造分析研究总监斯蒂芬妮·克里森(Stephanie Krishan)表示:「可见的业务推动因素清楚反映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在高度复杂的环境中,帮助企业获得分析及更好地管理其营运模式,创造更高价值。事实上,根据IDC的《亚太制造业之未来及影响》(不包括日本)指出,十大预测中有一半是由数据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或用例产生的,例如为自动化创建全新生态系统,甚至将数据放在过程核心,以提高速度、灵活性和效率。这只表示制造业的未来将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为业界提供可扩展和加速的增长。 」


亚太制造商需要专注于文化、策略及数据就绪度


图2 : 人工智能就绪度(亚太公司 vs 制造业公司)
图2 : 人工智能就绪度(亚太公司 vs 制造业公司)

该研究亦评估了构成业界人工智能就绪度的六个方面。克里森表示:「与亚太地区的整体就绪度相比,制造业在文化、数据和策略方面落后。业界领袖必须专注于这些领域以保持竞争力。」


策略:制造商需要制定人工智能策略,并支持分工更细的劳动力

Hunter表示:「透采用人工智能,业界参与者将加速转型并享受更高效益。为了在日益增长的数码市场环境中取得成功,制造商需要实施人工智能策略,包括劳动力转型。接近一半的受访企业领导者认为由于人工智能的因素,劳动力在未来三年内将转向更加分散和灵活。」


数据:制造商需要研究现有数据的可用性、质量和管理

无庸置疑的是,制造商需要采用更强大的数据策略,来培训以任务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如今,亚太地区的制造商仍忙着处理只有中央分析团队能访问的数据结构。数据的质量和及时性仍然是目前不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另外,目前还未有广泛的企业数据管理计划。


文化:制造业公司缺乏采用人工智能所需的特质

超过一半制造业员工,以及几乎近一半接受调查的业界领袖均认为,文化特质与行为规范并未渗透到他们的企业中。例如,63%员工和57%业界领导者不认同员工有权承担风险,并且不能以快速灵活的方式工作。


克里森表示:「亚太地区制造商必须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更好地整合到现有的业务中,包括如何使用及处理数据。他们需要建立灵活且具有创新能力的人工智能劳动力。唯有当制造商肯定其策略及技能能力时,他们才能够在企业充分利用所有人工智能带来的力量。」


奶制品企业ACM在澳州维多利亚州新开设的高科技牛奶加工和制造厂正利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以大量的数据方式更好地管理成本。透过引入机器学习功能,ACM成功减少致使有机牛奶受普通牛奶污染的人为错误,从而将浪费减到最低。此外,他们亦引入自动化生产计划、记录和质量保证;以及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帮助下进行厂区维护,ACM成功全年将周末加班费维持在100,000澳元。


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所需的技能

令人值得高兴的是,大部分业界领袖及员工均认为人工智能将对他们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62%企业领导者和77%员工认为人工智能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现有工作或减少重复性作业。



图3 : 人工智能对工作带来的影响(企业领导者及员工看法)
图3 : 人工智能对工作带来的影响(企业领导者及员工看法)

然而,根据业界领袖,人工智能未来所需的技能有所短缺。沟通与谈判技巧、创业精神和主动性,以及适应性和持续学习能力是未来三年内求过于供的三大技能。与此同时,企业领导者认为基础数据处理、识字与算术,以及一般设备操作与机械技能的需求将在三年内减少。这些技能已在今时今日广泛使用,现已供过于求。


这种落后是基于雇主对员工重新学习技能意愿的看法。亨特表示:「企业领导者意识到建立人工智能的劳动力所需的大量重新培训工作。然而,22%业界领袖认为员工不感兴趣重头学习,但只有8%员工认同。此外,48%业界领袖认为工人没有足够时间重头学习,但只有34%的员工认同,」亨特分享道。 「制造业的业界领袖必须优先考虑重新培训和提高技能,让员工在此方面投入时间,以此解决技能短缺的问题。即使建立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可能会导致短期的生产力受影响,但未来会产生更大的收益。 」


参考资料

[1] 有关《做好准备,成就未来辉煌:人工智能带来的亚太地区增长评估》


‧ 制造业共有1,605名企业领袖及1,585名员工,其中有356名企业领袖及282名员工参与研究。


o 企业领袖:投票参与者为企业及资讯科技领袖,其公司拥有超过250名员工。受访者为制定公司业务及数码策略的决策者。


o 员工:经挑选的受访者对本现今人工智能有一定理解,且没有参与公司的决策过程。


‧ 15 个参与亚太市场包括:澳洲、中国、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纽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台湾、泰国、越南。


**刊头图(source: Telekom Electronic Beats)


相关文章
关于2018,看看他们怎么说
服务型机器人应用崭露头角
新时代的淘金梦 智慧未来商机无限
可穿戴设备改变人类生活方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