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机械云服务冉冉升空 聚焦产销两端内容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8579]


图1 : 机器公会将力推智慧机械上云端,建立机械云端服务平台的软硬体和示范运行服务团队,可由今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的展场初见端倪。
图1 : 机器公会将力推智慧机械上云端,建立机械云端服务平台的软硬体和示范运行服务团队,可由今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的展场初见端倪。

由于目前台湾机械业约有13,000家厂商,又以中小企业居多,难以在工业4.0时代与大型跨国企业或IoT科技业者竞争,唯有透过公法人机构与设备制造厂商合作,善用各制造领域专业知识(Domain knowledge),再透过智慧机械云协助台湾机械业者升级转型为智慧机械,并培育成为该领域系统整合(SI)厂商,掌握最核心的竞争关键。


在政府支持下,工研院已初步建置完成公版连网平台(NIP),并逐步导入制造业验证与测试,包含工具机、塑橡胶机、电子产业设备等,发展结合其领域内的生产与设备技术的解决方案,强化设备产业的系统化能力。进而发展机械云营运模式,初期由法人负责营运,辅以科研计画供业者初期免费使用,约4~6年后逐步建立机械云供应链服务系统,建立合理收费机制后移转业者,接续平台营运。



图2 : 工研院已初步建置完成公版连网平台(NIP),并逐步导入制造业验证与测试,进而发展机械云营运模式(source:automan.tw)
图2 : 工研院已初步建置完成公版连网平台(NIP),并逐步导入制造业验证与测试,进而发展机械云营运模式(source:automan.tw)

在今年TIMTOS现场也可见发得科技除了展出大面盘卧式搪铣床、高效率卧式车床两款高性能工具机外,还同时发表全球首创、首度纳入中华电信Hinet资安防护功能的旗舰版铝轮圈智慧制造云,及整合多项智动化关键技术与扩大实境(AR)开发的「智慧服务系统i-Service」。


其中持续更新,结合台湾多家企业与学术机构,开发出全球首条具备云端线上即时量测(AVM)、云端机台智慧预测保养(IPM)及云端虚拟,与扩大实境维修(AVR)的铝轮圈自动化生产线,成为台湾工业4.0智慧制造的先行者之一。


以满足现今汽车铝轮圈具备省油、散热快与不易爆胎、安全性高等优点,获得有意跨足电动车领域的传统车厂及科技业者纷纷导入,成为轻量化解决方案之一。但属于重负荷工作的传统铝轮圈加工征工不易,自动化生产为时势所趋。


该公司发表的智慧工厂自动化系统(iFA, Intelligent Factory Automation)除了可达到工业4.0所需高生产效率之外,为了开发组装品质及加工能力稳定的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发得科技还独创导入视觉量测功能,便能于加工中及时监控工件,并自动修正刀具补偿,调整精度、提高加工过程中的良率(Productivity),大幅缩减工时,也带来高节流效益。


今年发得科技特别与成功大学在系统结构上共同研发出智能模组化人机介面,有别于以往仅针对特定产业与功能,可让工程师面对不同产业客户要求时快速调整,已结合iFA系统导入工具机、航太、塑胶吹瓶机、碳纤等相关传统产业的各式机台与生产线。除了随机版之外,iFA系统也能置放于中华电信的hicloud上,成为机械云。


普及AR应用技术 率先应用销售前后服务

此外,因应近年来世界各国竞筑贸易壁垒,短链革命成为显学却缺乏熟练技工、外派高阶服务工程师;国外原厂或代理商来台培训时间过长,又容易被视为外籍劳工,增加企业负担,亟须寻求便利可行的辅助工具。过去AR/VR技术虽曾成为选项之一,却苦于少了能满足服务需求的内容。


如今发得科技新发表的「智慧服务系统i-Service」,则充份利用IoT、AR与互动式技术动画等科技,打造出加工数据即时呈现、虚拟设备即时展示、设备资料AR介面展示、模组化中控台人机介面、互动式技术动画、智能化警示排除与虚实整合维修共7大系统,可让智能化生产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问题,透过AR技术呈现迎刃而解,持续巩固及深化该公司在全球铝轮圈智动化生产行业的龙头品牌形象地位。



图3 : 发得科技新发表的「智慧服务系统i-Service」,以简单直观的操作介面来贴近市场用户的心,并将其应用於管理、维修与保养等各领域。(摄影/陈念舜)
图3 : 发得科技新发表的「智慧服务系统i-Service」,以简单直观的操作介面来贴近市场用户的心,并将其应用於管理、维修与保养等各领域。(摄影/陈念舜)

其中较重要的功能,包含:即时状态呈现、制造流程可视化、机台状况异常可视化提醒、品质数据资料收集与撷取、品质数据回馈控制与管理、维修与保养可视化、产品追踪以及历史纪录查询、效能分析即时呈现等。


期待以简单直观的操作介面来贴近市场用户的心,并将其应用于管理、维修与保养等各领域,让各个领域管理人员都能透过即时且具体化影像资讯来进行判断与沟通,作出精准决策,落实工厂资讯即时化、数字化与透明化的目标。


目前该系统不仅有助于客户端对于内部新进人员教育训练、资深员工技术经验资讯化保存,有非常大的帮助;再结合自行开发的人机介面,可将机台发生的故障文字化后,以3D动画或AR方式呈现。如内部售服采购清单系统亦可针对即时损坏零件网路下单,使得客户端于设备保养、备品维修等,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协助,以提升自动化客户群最重视的设备稼动率问题。


相关文章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产研协力推进积层制造应用
数位及绿色双轴转型 净零跨域跨界扩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 2024农机展交易金额逾4.5亿元
» 昆大机器人系培育未来智慧制造人才 获全国技能竞赛南区隹绩
» igus 城市自行车首批 100 辆正式上路
» 工具机公会叁与花莲赈灾 号召会员捐款估计逾千万
  相关产品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