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传统产业导入AIoT 需先厘清需求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7782]

在智慧化浪潮中,利用AIoT技术,提升竞争优势已成为企业经营重点,尤其是传统产业,这两年企业的AIoT建置将会陆续启动,不过传统产业过去在这方面的布局并不深,再加上产业区隔,因此不管是重新建置或原有系统升级,都有一定的专业门槛必须克服。


以生产履历为例,目前台湾的农产品输出对象,如韩国、日本、欧盟、美国等,都有其产销履历标准,而台湾本身的法规,则还躺在立法院等待通过,上述包括台湾在内的法规、标准都尚未统一,生产履历上所规定的记载细项都各不相同。


因应不同需求 建置贴身架构

这些繁复的规定与作业流程,对大型企业来说,或许因资源丰富而可全面建置,以因应全球不同的标准,但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却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如果中小企业有意导入相关系统,就必须先选择标准较简单的地区择一导入,先学习整套流程的运作,上手后再视需求逐步导入,如此一来,不但可以将资源花在刀口上,分步架构也才能打造出最适合企业本身的系统。


传统产业要架构完善的AIoT系统,首先必须审慎思考,到底AIoT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效益。现在许多传统产业导入AIoT,可是却不知为何要AIoT,企业AIoT所投入的金额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充而随之增加,短短数年间投入大笔金钱,若仅是为AIoT而AIoT,当其间的回收与付出不成比例时,是否又面临下一波危机,因此企业应该不要先想如何做,而是得先想想为何要AIoT。



图1 : 传统产业要架构完善的AIoT系统,首先必须审慎思考,到底AIoT能为企业带来什麽效益。(Source:TLists)
图1 : 传统产业要架构完善的AIoT系统,首先必须审慎思考,到底AIoT能为企业带来什麽效益。(Source:TLists)

要导入AIoT,可先请厂商进行顾问咨询服务,藉由顾问的服务,可以帮传统产业节省许多误试的成本,以顾问服务长期累积的专业及经验,有他们的帮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往传统企管顧问公司一直扮演着企业经营策略与组织改造的智囊,每当企业面临转型的焦虑时,顾问咨询公司就派上用场。


导入AIoT策略四步骤

企业的AIoT策略,可先从定义、设计、开发、展开等四部份开始思考,首先在定义阶段是要协助客户确定其策略和方向、价值定位及经营模式;然后进入设计阶段时,要订定策略主题及目标,设计策略绩效的衡量指标;在开发阶段则要将策略目标进行展开,并对资源做适当的配置;最后在展开阶段,则进行运作的具体布局及检讨回馈机制。


以这四个阶段,能够帮助企业在进行AIoT时有依基本的步骤来循序渐进。找咨询顾问公司,不一定将AIoT业务全都委外处理,而可以先透过一连串的评估,决定改造计画再往下进行。


不过咨询顾问并不是帮你解决问题的人,而是运用方法学的角度,将各个产业专业的领域知识整合,归纳出执行策略及解决方法,企业主不要只想把问题丢下,而是一起参与及执行,才能达到最高的效能。


整个AIoT系统的建置是相当复杂的,尤其一间好的资讯厂商,皆必须有好的产品及相关建置辅导经验,由于愈趋专业,也越来越多软、硬体厂商跳下来从事顾问咨询的行业,其以本身产品累积的建置经验,也可提供传统产业许多专业的服务。


尤以台湾中小企业高达90%的比例,更让许多请不起顾问咨询的中小企业们,直接就近找寻系统整合商或软、硬体厂商,或大型的系统整合厂商,他们提供的也许不是好高骛远的全球策略,不过却是适合台湾小而美的灵活组织、系统建置。


一般来说,多数厂商会建议一般企业在选择软硬体时,能决定好硬体之后,再与系统厂商沟通软体问题,因为AIoT架构多须客制化,系统架构与一般通用型系统不同,必须充分考量过需求后,方能建置。


AIoT策略的效益评估

最后在效益评估方面,企业建置AIoT系统,很清楚的即是希望AIoT能为内部运作带来更高的效率,外部也能更增强市场竞争力,不过投资了金钱下去,要如何评估其所带来的效益?


AIoT的效益可分为有形与无形两方面,有形当然就是提升产品生产速度、良率等,这部份很容易在数据上显示出来,在无法量化部份,企业则必须藉由下列几项评估,包括「节省人力的成本」、「电脑的纪录帮助资料正确」、「累积资料,开始从事知识管理」、「提升整体形象,增加营收」,这4项可供传统产业在架构AIoT系统时,一个简单的评估指标,然而AIoT并非只有一条路走,企业必须依据其经营背景,来调整不同层面的建构角度。


无论是智慧化或AIoT架构,企业如果要让效益确实产生,多数系统整合业者都强调,企业流程的合理化绝对是先决条件,由于智慧化与AIoT系统,都透过各种设计,让企业流程产生附加价值,让企业优势扩大,在此状态下,企业流程若未合理化,平常运作时就有疏失漏洞,一旦AIoT系统上架后,这些缺点也会被同步放大,因此合理化将会是导入AIoT系统的第一步。



图2 : 丰田式管理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适合应用在制造业中,这也是近年来多数设备与系统厂商在教育市场时推动的概念。(Source:TOYOTA)
图2 : 丰田式管理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适合应用在制造业中,这也是近年来多数设备与系统厂商在教育市场时推动的概念。(Source:TOYOTA)

合理化之后,若是导入企业种类为制造业,则还要进一步让制程精实化。精实化是丰田式管理的核心,透过面板式管理等不断的设计强化,让制程中每一环节的成本与效能都达到极致,丰田式管理过去多应用于少样多量式的生产方式,与强调弹性生产的工业4.0看似有所冲突,不过其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适合应用在制造业中,这也是近年来多数设备与系统厂商在教育市场时推动的概念。


总结来说,AIoT成为企业未来营运系统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不过企业在倒入架构时,必须先厘清本身要解决的问题,在与系统整合厂商密切沟通,制定出需要功能,才能建构合适系统,而在此之前,无论最后的导入评估如何,企业流程都需要持续检讨,让流程尽量合理化与精实化,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能,让竞争力维持不坠。


**刊头图(Source:Labs Explorer)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智慧照护趋於联网应用 安全防护乐龄到老
AI架构与边缘晶片推动更强大的工业用电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